温大教师教育学院:将社会实践进行到底

温州网 2017-07-28 08:23:57
温大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学前专科生近150余人,组建7支社会实践队,深入16个实践基地,10个社区,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锻炼成长。

  温大教师教育学院实践队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苏薇摄

  温州网讯 炎炎夏日,温大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学前专科生近150余人,组建7支社会实践队,深入16个实践基地,10个社区,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锻炼成长。

  呵护童心

  未来教师孜孜以求

  用知识与乐趣武装课堂,把爱与关怀传递给更多农村留守儿童。这个暑假,温大教师教育学院“知心姐姐”暑期实践队深入乐清6个基地,在乐清建强九小、蒲岐三小、南岳小学、南岳后塘校区四个基地开设“春泥计划”暑期班,在北白象镇第四小学和正泰集团开展“炫彩童年”夏令营。在将近一个月时间里,开展7类课程,34名学生志愿成员为近1500个孩子送去了欢乐和温暖。

  “今年的‘知心姐姐’团队力求创新,在课程设置上更加关注对留守儿童的因材施教。”团队指导老师严晓秋表示,品德教育、艺术熏陶、语言文化、科技环保、素质拓展、创意创作和瓯越文化等七大类课程让课程覆盖更广,以兴趣培养、课业辅导联系瓯越文化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加充实。”

  学院“心翼”暑期社会实践队,已坚持五年参与帮助温州小银河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温州市爱星缘儿童心理发展中心等四个基地的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陪伴成长。实践期间,他们还积极组织义卖和募捐,将募集的善款和义卖所得,以物资和现金捐赠的形式,捐给4所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捐建阅读室等。他们与星星的孩子一起编织美丽梦想,初心不变!

  五水共治

  温大青年积极响应

  教师教育学院“清源逐梦”暑期实践队,自觉响应‘剿灭劣五类水’结号令,走进仰义社区开展为期两周的治水宣讲公益夏令营。课堂上,“河小二们”普及治水知识,教授自编自导的治水舞蹈和手工制作。

  实践队员不畏炎热,深入仰义社区、绿园社区、梅泉社区开展治水宣讲、问卷调查、巡河随手拍、水质检测活动,两天共完成350份问卷,十堂公益课堂,将治水理念根植入家庭和社区。

  学生们还结合专业所学、别出心裁创编“治水版”儿童剧《新编小红帽》,讲述大灰狼向河道倒污水,扔垃圾等,致使水体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小红帽和动物们发现这一现象,立即教育大灰狼,让他认识到错误并加以改正。

  传播文化

  携手华裔“寻根之旅”

  由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12名研究生志愿者组成的“中国寻根之旅”实践队,活跃在知名侨乡文成玉壶,开设各类传统文化课程,实践30余天,携手来自欧洲六个国家的近120名侨乡华裔青少年,共同领略家乡之美、中国之美。

  实践期间,队员们带领营员走进玉壶,走进刘基故里,走进猴王谷,领略家乡故土风貌,领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还精心安排了专属孩子们的生日大party……据悉,教师教育学院的“情商夏令营”、“携手童真”、“悦享童年”等暑期实践队也都深入各地社区,学以致用,丰富当地少年儿童的暑期文化生活。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丽君表示,新青年下乡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温州大学反哺社会、服务地方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当代大学生深入基层、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在实践活动中,学生们既能发挥专业特长,帮助留守儿童学习知识、健康身心,又可以通过社会实践,巩固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卓扬 周文 邵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