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全面提速时代到来 涨价还会远吗

温州网 2017-07-28 08:23:59

  7月2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铁路界欢欣鼓舞,民众乐见其成。可以说,这次试运营意味着高铁全面达速的时代到来。

  前几年随着高铁降速,票价也降低了5%左右,随着高铁达速的到来,提高高铁票价已经是势不可挡。更快速的高铁,必将有更高的票价作为支撑。高铁院士王梦恕今年3月份表示,“高铁早晚要涨价但不会乱涨”,为提高票价早早放风,也显示高票价问题将成为达速之后的焦点。

  对于高铁提速,舆论普遍表达欢迎态度,但如果提价消息传出,舆论恐怕难免分裂。对于飞机票的市场化变动,国人已经习以为常。但对于铁路票价的变动,往往表现得特别敏感。虽然铁路已经步入公司化运作的第四年,但票价变动往往引来特别多的争议。年初东南沿线高铁涨价,就曾受到不少质疑。不过长远来看,如果认同铁路市场化运作的方向,就需要对调价多一些承受力。

  票价之外,达速之后的安全性担忧,也习惯性地拷问着铁路界的乐观情绪。提速就意味着闸片、受电弓等零部件磨耗加快,零部件更换周期缩短,对地勤维修人员也是一种考验。温州动车事故就与设备故障和人员处置不力有关,高铁达速仍需要面对相同的挑战。

  来源:温州商报综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