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官场地震 有人为某人“背锅”?

新华社 2017-07-28 08:49:00

  日本防卫省涉嫌集体掩盖自卫队南苏丹维和行动记录的“瞒报门”持续发酵。政府消息人士27日透露,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冈部俊哉决定辞职。

  预计最快在下月3日进行的内阁改组中,首相安倍晋三拟起用曾任防卫大臣的人士接替现任防相稻田朋美。

  有日本媒体指出,冈部辞职实则为稻田的瞒报丑闻“背锅”,安倍希望通过内阁改组挽救不断下滑的民意支持率。

  【丑闻发酵】

  此次内阁改组的导火索正是“瞒报门”。

  去年10月,一名记者要求公开陆上自卫队记录驻南苏丹维和部队每日活动的“日报”,但防卫省以相关材料已销毁为由拒绝。在一名自民党籍国会议员要求下,防卫省同意再次“查找”并于2月宣布,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的电脑系统中存有上述文件的电子版,但同时坚称自卫队已经销毁了这些文件。

  然而,日本媒体今年3月说,自卫队内部实际上仍保存着南苏丹维和日报,却没有对外公布。此后媒体再次曝光,稻田事前已知自卫队内部仍存有日报,却在防卫省2月15日举行的内部会议上同意维持“已经销毁”的说法,不对外公布。

  其中一份日报显示,去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激烈战斗”,而日本维和部队当时的行动范围涉嫌违反日本宪法。有分析认为,防卫省刻意掩盖并迟报这一事实,以免造成不利的舆论环境,妨碍安倍政府给维和行动安排新任务。

  直到本月25日接受国会质询时,稻田依然否认收到过自卫队仍存有日报的报告,否认自己同意不公开这些文件。然而,富士电视台当天曝光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稻田2月13日已经知道自卫队存有“日报”,她的辩解显然不能令人信服。

  冈部辞职无疑也是受此牵连。共同社报道,今年1月17日冈部便已知晓日报电子版保存情况。2月13日,陆上自卫队副幕僚长汤浅悟郎向稻田汇报相关经过。在2月15日的内部会议上,稻田、冈部一致同意“不予公开”。

  《朝日新闻》报道,防卫省定于28日公布“瞒报门”调查结果和处分决定,冈部必然牵涉其中,因而选择以辞职回避相关处分。冈部去年7月出任陆上自卫队幕僚长,按照共同社的说法,他曾是日本武官最高职务自卫队统合幕僚长的热门人选。

  【起用旧将】

  为应对在野党的不断攻击、挽回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安倍内阁改组势在必行。

  共同社以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安倍打算从前防卫大臣中挑选稻田的接替者。可能的人选包括小野寺五典、林芳正、中谷元、滨田靖一。

  也有人推荐现任自民党政策调查委员会委员长茂木敏充。茂木没有当过防相,曾任经济产业大臣、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会委员长。

  《产经新闻》26日报道,安倍内阁骨干成员如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等基本都将留任。安倍还有意让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等“亲信”重任党内要职。

  共同社此前报道,安倍基本决定让现任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留任或让其出任党内要职。现任国土交通大臣的公明党人士石井启一也基本确定留任。

  有日媒称,安倍在其他职位上也或起用前内阁成员。

  【笼络人心】

  此次内阁改组的紧迫性可谓火烧眉毛。

  《每日新闻》近期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民意支持率跌至26%,这是自本月初支持率跌破30%以来在各媒体民调结果最低的;不支持率则升至56%。

  自民党内,以前干事长石破茂为代表的“反安倍”集团虎视眈眈。《产经新闻》一项民调显示,就“现在谁最适合担任首相”,石破茂支持率为20.4%,略胜安倍。

  除了安倍本人因“地价门”、“加计学园”丑闻缠身,内阁成员屡屡失言也是导致其支持率“跳水”的重要原因。其中稻田的问题最为严重,她多次被质疑“不够格”,在此次改组中“下课”几乎已成定局。

  安倍之所以想起用前内阁成员,是希望避免内阁成员再发丑闻或失言,打造“能人内阁”,挽回民众信心,同时整肃政府各部门、自民党各委员会中潜伏的“内奸”。

  《产经新闻》报道,安倍最近频繁与党内主要派系领袖及本党议员会餐,其间开出“留任”或“入阁”等优厚条件,目的在于拉拢各派系,巩固执政基础。这恰恰印证了安倍“独大”体系动摇的事实。

  《产经新闻》还分析说,此前安倍对稻田的包庇态度屡次被批“任人唯亲”,从目前来看,预计此次内阁和自民党高层改组将进一步引发外界质疑。“内阁成‘外朝’,党成‘内朝’,将会是此次改组的主要特征。”(李稼澍)【新华社专特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