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微信群疯转“免费放痧”帖部分信息有误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7-07-28 10:58:43

  温州网讯 最近,我市高温爆表,随之中暑的人也越来越多。众所周知,刮痧或放痧可以治中暑。近期很多微信群转发一则“免费放痧”的实用帖子,里面标明我市多个免费刮痧的地址、电话。但记者求证发现一部分为错误信息,因而重新整理了市区免费刮痧和放痧的信息,以备读者不时之需。

  多位老人常年为中暑市民免费放痧

  近日,微信群疯转的“免费放痧”帖子,一共列举了市区5处免费刮痧或放痧点。记者一一求证,结果发现2处错误,如“林师傅免费放痧”不是免费的。另一家“养老院林院长免费放痧”的电话为空号,且地址错误。经了解,这位林院长早已经搬家。

  其余几条信息是正确的,且都是义务为中暑市民刮痧或放痧的好心人。比如家住市区花坦头的邹爱华阿姨免费帮人刮痧43年。家住市区洪殿的张师傅免费放痧45年,其“张氏祖传放痧疗法”还曾被评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70岁家住市区绿城公寓的金林勋老人,20岁开始便免费放痧,人称“阿赖老师”(温州话谐音)。由于他家与市区红日亭很近,红日亭里人人都知道这位放痧高手。

  三乐亭每天为30多位中暑者刮痧

  7月18日上午8点多,市区仓桥巷三乐亭的义工正为市民提供免费早餐和伏茶。义工队队长蒋进福则在屋内为一位中暑路人刮痧。“我出门不久就中暑了,头晕、恶心。蒋队长为我刮痧后,轻松了许多。”这位路人如此说。

  蒋进福介绍,就在半个小时之前,市区瓦市巷菜场一干货店老板中暑晕倒,他赶过去为他放痧。而昨晚1点多,他还被请到一家医院的急救室,因为义工队一位队员的父亲中暑送医院急诊,这位80岁的老人无论如何不接受医院治疗,指名找蒋队长刮痧祛暑。

  “这几天,我太忙了,虽身体很疲倦,但能够帮助他人,内心愉悦。”蒋进福介绍,他从伯父手中接过三乐亭,每天清晨5点到傍晚都在这里做义工。7年前,他的爱心也感动了瓯海泽雅周老伯等民间刮痧、放痧高手,他们毫无保留地教蒋进福刮痧和放痧方法。市区78岁的周曼华阿婆则每年免费提供防暑药物“保济丸”。

  “中暑痧症有72种,常见的有热痧、冷痧、蒙痧、经痧等,不同痧处理方法也不同,有时用刮痧,有时用放痧。”蒋进福说道,最近他随身携带一个急救包,里头刮痧、放痧用具以及防暑药物一应俱全。高温天里,三乐亭每日为30多位中暑的市民免费刮痧或放痧。

  市中医院水心院区为中暑者开展免费刮痧

  “中暑在医学上称为热射病。盛夏出门要注意防暑,尤其是户外工作者、肥胖者和睡眠不足者、喝水少、不出汗、剧烈运动的人,有代谢疾病者以及体弱老年人、儿童及孕产妇等均是中暑的易发人群。”温州市中医院针推科主任郑士立介绍,该院中医护理门诊有开展中暑刮痧、放痧服务项目。本周一开始,该院水心院区针推科还开展免费刮痧活动。

  如何判断自己中暑?郑士立说,中暑有一定环境因素,比如在室外高温的环境下工作或体力劳动,或者身处室温较高、不通风的环境中。中暑全身症状很明显,比如全身无力、感觉非常疲惫,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湿冷、面色苍白等,中重度中暑的,体温会升高至38摄氏度以上。中暑处理方法:将中暑者搬移到通风、阴凉处,喝些水,涂抹清凉油或服仁丹、藿香正气水等避暑药。轻度中暑的,采取这些方法会自行好转,中重度中暑者可采取刮痧或放痧治疗,重度中暑者应及早送医诊治。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