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仁和饭店的凉茶摊开张10年了 “一杯茶”的故事里有你吗?

每日商报 2017-07-29 08:31:00

  凌晓,在杭州做环卫工作已经10年。最近5年,她一直忙碌在西湖边的东坡路上。如今正值酷暑,凌晓在工作间隙,最幸福的事,就是到杭州仁和饭店的凉茶摊上喝点水,觉得不舒服的时候,还会吃点防暑降温药。

  和凌晓一样,杭州仁和饭店的这个凉茶摊,也已经摆了10年了。

   5点烧水9点到15点摆摊

  每天至少送出500杯凉茶

  早上5点,饭店的保安师傅就忙着烧开水了。把茶包配方用纱布袋包好,放进一个有水龙头的大茶桶里,泡出茶头后,再往桶里加水,等到9点摆摊时,茶水是温的,入口正好。一桶水一个茶包,每天准备4桶水,摆摊时间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

  数平方米的凉茶摊,主要由一个放着水桶的木茶几和一张方桌组成,并有茶几和若干椅子供行人歇脚。方桌后面竖着一块写有“清凉驿站”的牌子,路人一看便知。水桶上,还写着“保健茶免费供应”等字,下面还有配方:荷叶、甘草、绿茶、菊花。而方桌上摆放着的,是各种防暑降温药品,如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滴丸、人丹、克痢痧胶囊、风油精等,以及血压仪、创可贴、地图等便民用品。

  凉茶摊一开张,来喝的人就络绎不绝。其中有游客、环卫工人,还有普通市民,有的用饭店准备的纸杯喝,有的则拿了自己的水杯过来,喝完,续一杯再走。不到一小时,一桶水就喝完了。

  “‘免费送凉茶’活动是由饭店党支部组织的,从2008年开始至今,每年的夏季三伏天都会开展。”陈小群是该活动的一名志愿者,从活动开始那年就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她告诉记者,随着多年的实践,每年的活动内容也在不断丰富。比如,原来的茶包配方只有菊花茶,现在是多种解暑清热茶叶的汇合,凉茶的品质和口感更好;原来的凉茶摊只是单一的免费喝凉茶,现在,又提供了应急消暑药品、测量血压、旅游咨询等多样服务。而志愿者的队伍,也从原来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除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工会员工等也纷纷加入进来。

  据了解,这个凉茶摊每天都会免费送出500多杯凉茶,其中还不包括自带茶杯续水的。来测量血压的人每天也有50多人,前来问路的就更加数不胜数。为了方便市民游客,饭店还专门做了一张张指路名片,到雷峰塔、吴山广场、灵隐寺以及杭州火车站怎么走,名片上都有明确的公交和自驾路线说明。

   “一杯茶”的故事

  大家一起说

  廖文(游客,宁波人):来杭州好几天了,带着小孩一起来玩的。杭州很热,但是这个茶很解暑,也很方便,如果自己带着水杯就更好了,还可以减少一次性杯子的使用。

  李辉然(杭州市民,自由职业者):早饭后带孩子出来逛逛,就顺路过来喝点水。这个茶水的配方很好,可以祛火、消暑。

  吴贵兴(在东坡路附近工作):我来杭州20年了。自从有了这个凉水摊,我天天过来喝。这里提供的东西很齐全,有时候我还会吃点藿香正气滴丸,这样在外面就不会中暑了。

  侯彦玲(杭州市民,82岁):我早上都习惯坐51路车到西湖边逛一圈。走累了就到这里来喝点水,这样回家也不用烧水了,家里实在太热。这里还有凳子坐坐,顺便量量血压。

  董蕾(游客,天津人):我昨天刚到杭州,和妈妈一起来的。杭州的城市建设很好,汽车、公交车、自行车都井然有序。凉茶摊可以让游客歇歇脚、喝点水,志愿者还帮我指了去灵隐寺的路,介绍了杭州的一些特色菜,特别温暖。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