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跋涉深山丛林常遭蚊子围攻

温州网 2017-07-29 09:10:00
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冒着酷暑前往洞头、经开区等地,进行土壤采样工作。

  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在采集土壤样本

  温州网讯 “40℃的高温下,连续工作9小时,还要在深山丛林跋涉。”前天上午8时许,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冒着酷暑前往洞头、经开区等地,进行土壤采样工作。经过9个小时的连续作业,当天共完成4个点位的采样。

  2017年度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本周开始,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承担温州境内76个点位的土壤采样任务。该中心站现场监测室副主任王新良说,所涉采样点位分布于各县(市、区),面广而且分散,各点位间均需一两个小时车程,且大部分点位在深山丛林内,个别点位甚至需要步行数小时才能到达。

  找寻点位靠的是经纬度。“有个点位在雁荡山上,海拔只有七八十米,但上山却没有路。”王新良说,监测人员最终凭着经验,在丛林中走出了一条通往点位的路。不料,途中惊扰了成群的蚊虫,监测人员在一片嗡嗡声中艰难前行……

  每到达一个点位,监测人员需要手工开挖5个20多厘米深的土坑,然后混合成一个8两重的土壤样本。完成一个样本的现场采集往往耗时1个多小时,尤其是碰到林地上的点位,在采集前,还要除去植被,劳动强度很大。

  王新良说,此次土壤监测任务量大,时间紧,要在8月底完成采样工作。“中午无休,一天连续工作九小时,完成5个点位的样品采集已经是大家的体能极限。目前还剩下60余个点位,8月份估计每天都要在外奔波了。”

  正值酷暑,给监测工作带来了不少难度。“点位附近的温度超40℃,地面温度超50℃是常态。”王新良说,“尤其午后作业的时候,感觉就像馒头放在蒸笼里蒸一样。”

  因此,监测人员除了带登山杖、锄头、木铲、冷藏箱等基本的采样工具以外,还要带齐防晒防虫的用品和药品。王新良说,此次监测工作于他们而言,就是一场战役。“装备要带足了,才能打胜仗。”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文/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