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罗山天河水库“游”客成千 水深危险管理不能缺

温州网 2017-07-31 07:53:00
日前,记者走访几个水库发现,不顾劝导和警示,擅自下水游泳的现象十分普遍,这无疑给暑期安全蒙上了一层阴影。

水库管理人员用喇叭提醒游泳者上岸,但效果甚微。刘伟 摄

  温州网讯 炎炎夏日,能痛快戏水,是再惬意不过的事,但游泳切勿忽视安全。近年来,我市溺水溺亡事故时有发生。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今年6月1日至今,该中心已接到11起溺水警情,尽管较往年同期略有下降但仍然有2人溺亡。

  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市几个水库发现,不顾劝导和警示,擅自下水游泳的现象十分普遍,这无疑给暑期安全蒙上了一层阴影。

  大罗山天河水库“游”客成千

  主管单位无计可施

  位于大罗山的天河水库,其集水面积为1.5平方公里,是一个兼具供水功能的水库。由于其处在大罗山景区内,水质清澈,群山环绕,环境优美,加之交通相对便捷,多年来一直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

  据天河水库管理方永强水电站水库管理所所长林镇飞说,近年来,来库区烧烤和游泳的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尤其是每年6至10月份,每天从早晨7点开始就会有成批游客下水游泳,少说每天有千余人次。”

  7月21日下午3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天河水库,这里俨然一派“水上乐园”的景象,水中有数百人在游泳嬉戏,并且源源不断有人前来,游人中不少是周边村民和企业员工,许多还是带着未成年孩子的家长。记者了解到,天河水库周边已然形成了一条“游泳产业链”,库区入口处有村民圈地的收费停车场,前往水库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售卖救生圈、泳衣的小贩。

  在水库游泳不担心安全问题吗?专程从瑞安塘下驱车前来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水很深很凉,有点怕。但看到这么多人都在游,就壮着胆子下了水。”

  面对水库成了“泳池”的现状,管理者也有颇多无奈。“不是不想管,而是没法管。”林镇飞说,由于管理所没有行政执法权限,对“游客”只能采取劝离的方式,至多也只是向上级水利部门反映。但水利部门同样没有执法权,这样的管理收效甚微。记者看到,现场一名水库管理所雇佣的专职保安人员正在用扩音器向“游客”喊话,在库区周边也有多处醒目警示标语,但“游客”们对此视而不见。

  林镇飞介绍,天河水库在无除险、加固的情况下,水位一般维持在4米以上,局部可达7米以上,近年来溺水事故时有发生。

  瑶溪水库、桥墩水库强化管理

  溺水事故不再频发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了我市曾经频发溺水事故的瑶溪水库、泽雅水库、桥墩水库等库区。在下午4点30分左右的瑶溪水库,记者看到水库内无人下水游泳,游客大多在周边水位更浅的小溪内戏水玩耍。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大罗山综合行政执法三中队的执法人员正在进行管理,他介绍,瑶溪水库近年来加强了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与属地街道互相配合,对违规下水游泳的人员强制带离。

  桥墩水库过去溺亡事故频发,如今情况也有了好转。桥墩壹加壹民防救援中队指导员洪来山告诉记者,入夏以来,他们每天都会组织至少两路人马沿库区巡逻,一旦发现有人游泳就立即劝离。对不听劝的人员,他们还与当地媒体配合予以曝光。“去年开始,水库里游泳情况好了很多,现在很少会看到了。”洪来山说。

  水库隐患不应无解

  每年的溺水事故,却唤不醒一些人的安全意识。

  水库是夏日溺水事故集中高发的场所。现在水库成了免费泳池,是一些游泳者对生命和水源保护的漠视,但这一状况竟然成了无解难题。记者采访中获悉,无解的根源在于执法权的缺失。主管单位只能根据现有条例中的近似条款进行管理,但又囿于无处罚权,无能为力。而包括公安在内的其他部门,只是在接到警情之后才出警,根治隐患效果甚微。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只要属地政府出台相应文件,让执法有据可依,各部门间形成长效联动,就可以成为破解难题的法门。像苍南桥墩水库,发动民间救援团队参与管理,也是有效的做法。在加强管理基础上,泽雅水库则妥善利用水库景区,完善旅游设施,兴建正规泳池,更是疏导“游客”的好举措。

  职能部门理应多想办法,让“游客”不再铤而走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 杨人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