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诚实的劳动者

温州网 金粟 2017-07-31 11:26:45

  我最喜爱习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这句话的关键词是“诚实劳动”。习总书记以此劝谕我们,要“诚实劳动”,做一个诚实的劳动者。

  一个诚实的劳动者,必定于己无愧,于人无损,于国有益。“诚者不自欺”,诚实的劳动者从本心出发,尽心竭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自然心无愧怍,并且往往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和爱戴,最终铸就个体生命的辉煌;作为群体的一员,有人如果不诚实,在劳动中弄虚作假,敷衍了事,那就会成为一块“短板”,其部分工作就会转而成了别人的责任和负担,这种损人利己的事情,拖了社会发展的后腿,影响了社会效率,是诚实的劳动者断然不肯做的;诚实的劳动者积极投身于“圆梦”的行列中去,不但创造了基于生存目的的物质价值,而且也创造了基于奉献目的的精神价值,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都是有益无害。

  “诚实劳动”的本质特征是自觉的工匠精神。从类比的角度讲,任何物种都是需要“劳动”的。譬如一棵树,它只有通过“劳动”,不断地吸收阳光、水分和其它养料,才能存活下来,从而开枝散叶,开花结果,否则就会枯萎、衰朽直至形体消失。但一棵树的“劳动”是无意识的,是不自觉的,只有人类的劳动才有可能是有意识的自觉行为。诚实的劳动者自觉做到敬业爱岗,静得下心,沉得下性,做事力求尽善尽美。固然,他们也需要通过劳动获得尽可能丰富的生活资料,但获得生活资料决不是他们从事劳动的唯一目的,一个富有工匠精神的劳动者,必定以劳动本身为主要目的。

  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天道之诚,如日升月沉,如春华秋实,一丝不苟地遵循着大自然的规律;人道之诚,如晨兴夜寝,如上班下班,如春种秋收,自觉效仿天道,决不违背约定俗成的礼法规则。

  做一个诚实的劳动者,顺乎天道,合乎圣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