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只是小目标

光明日报 钟超 2017-07-31 14:48:45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流量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资料,对企业来说,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接入费用,就能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加快拉长整个互联网产业链,有效带动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媒体报道,日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在同一天宣布,将于今年9月1日起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务院制定的目标。虽然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但当确定性的截止时间公布时,民众还是倍感欢欣鼓舞。不过,从身处信息化时代的百姓视角来看,这应该只是个小目标。

  为何这么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这一目标举措,正是响应了百姓对于信息时代提速降费的呼声。

  当前,我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13.2亿,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在传统的2G时代,运营商以语音通信、短信为主要收入来源,彼时话费、长途费、漫游费是运营商的收入支柱,用户通信费用支出的大头也是这些项目。而当3G、4G网络普及后,电信业已经进入一个“流量为王”的新时代。

  以中国移动为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流量收入贡献实现标志性跨越,首次超过语音、短信等传统通信业务,成为中国移动的第一大收入来源,达到1950亿元,同比增长26.7%,流量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提升至43.3%。与之相反,中国移动上半年语音收入为1200亿元,同比下滑14.2%。

  这组数据符合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切身体会,建立在移动互联网基础上的线上娱乐、资讯、学习、工作越来越占用我们的时间,传统的语音通话、短信等服务也受到微信等社交软件的巨大冲击。事实上,在当前很多用户的套餐中,长途、短信等的额度常常用不完,而流量则经常不够用。可以预判的是,未来运营商将从电信公司转型成为提供信息高速公路的流量供应商,只有积极适应这种转型的运营商,才能够拓展更广阔的收入来源和发展空间。

  而对经济社会大局和普通百姓来说,促进网络提速降费,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更是具有巨大正向外部效应的重要举措。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流量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资料,对企业来说,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接入费用,就能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加快拉长整个互联网产业链,有效带动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对老百姓来说,就能更好地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大大提升在信息时代的获得感。

  诚然,取消长期存在的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是电信企业改革释放的红利,达成这一小目标殊为不易,值得点赞。但为了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抓住互联网时代的难得机遇,我们应该期待实现更大的目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