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政协提案在线,旨在通过公开部分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类提案及其答复,问计于民、网上互动,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南塘街自2014年开街以来,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并成为温州最具代表的城市地标之一,但却没能体现温州传统文化的真正内涵和内容,大部分还是以酒店、酒吧和商铺为主。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施丽君提出要驻入“瓯文化”、建立温州非遗展示馆等建议。

案由:关于提升南塘街文化品位的提案

提案人:施丽君

关于提升南塘街文化品位的提案

素有“母亲河”之称的温州塘河,是古时工商业贸易运输的主要通道。南塘街因河而盛,在历史上商客云集,至今还留下了不少古店铺、古码头等传统商贸古迹。然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交通发展,温州的商业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塘河沿岸的发展速度变得缓慢,一些带有文化内涵的老字号店铺消失了,南塘街区淹没在喧市繁华中。

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06年,为保护街区历史文化、重构有温州味道的街巷空间,我市开展了南塘街改建工程,其中北起锦绣路、南至划龙桥河、东临南塘后街、西依南塘河的南塘街风貌区作为重点部分,将打造成为展现温州文脉和特色的商业街区。与此同时,塘河水污染治理、南白象塘河文化公园建设等一系列工程相继铺开,这些都为温瑞塘河沿岸街区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在2011年新一轮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中,塘河文化街被正式列入重点打造的十大特色商业街区,定位为体现本色温州魅力、展示瓯越文化风情的传统文化特色街。

 

然而,南塘街自2014年开街以来,集城市公园、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文化商业区,在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并成为温州最具代表的城市地标之一的同时,却始终没能体现温州传统文化的真正内涵和内容,大部分还是以酒店、酒吧和商铺为主,因此,针对目前的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一、驻入“瓯文化”,提升街区文化品位

南塘河曾经有着鱼吹柳浪白鹭飞,莲盖绿水荷花香的景色秀美,南塘街更是曾经以文化积淀深厚而出名。依据新一轮规划,塘河文化街将体现滨水、古朴、和谐、文化,并具有浓郁传统文化色彩。而目前的南塘街除了酒吧就是商铺。因此,把温州的“瓯”文化(瓯剧、瓯绣、瓯塑)驻入南塘街,才能从本质上提升街区的文化品位。在街区建造古戏台,让民间社团定期上演瓯剧及昆区等戏曲节目。开设瓯绣及瓯塑旗舰店,展示温州文化产品的同时,更能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二、建立温州非遗展示馆

温州非遗资源丰富,居全省之冠,种类有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体育、医药、民俗等。在南塘街建立温州非遗展示馆,不仅能体现街区的文化内涵,弘扬传统文化,更能展示温州浓郁的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精华。真正让南塘街集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商业观光的特色街区。

施丽君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

2017年4月15日

承办单位: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答复时间:2017年6月30日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27号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施丽君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引入瓯文化,提升南塘街文化品位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集团工作的关心。现针对提案中提及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南塘街现有文化活动

南塘街位于鹿城区南塘河畔,因河得名,其历史悠久,距今逾千年,属古代温州文明的初始地。我集团按照“露文脉、见特色、聚人气、浓商机”的要求统一规划设计南塘街,使其成为温州市集城市公园、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城市文化休闲商业旅游区,延伸了城市传统历史文化,扩展了城市功能空间和景观空间,提高了城市内部生活品质和档次。现对南塘街现有的文化元素列举如下:

 

1、古戏台。南塘街目前在5号楼沿河区域设有古戏台,并与温州市鹿城区文化中心长期合作举办文艺活动,每周六晚举办文化演出活动,每周日晚举办电影放映专场,并在重大节假日到来之际,组织举办主题性的系列节庆文化活动。

2、谷超豪故居。谷超豪故居又称谷宅,是文化村的重要景观,其原址位于鹿城区高盈里11号,坐西朝东,系7间二进合院式民居,为典型的温州传统民居宅院建筑,2006年因旧城改建需要整体迁址至南塘街对面的白鹿洲公园文化村内,并最大程度地利用原来拆迁时的材料结构以修复原样。自清末民国初期以来,温州数学家辈出,享有“数学之乡”的美誉。谷宅选取了29位温州各个时期较有代表性的数学家,如谷超豪、姜立夫、苏步青、李锐夫等,分为早期温州数学活动展区、温籍数学名人展区、温籍数学新秀展区,辅以温籍数学名人塑像、发绣、视频等内容,全面展示温州“数学之乡”的特点和风采,因而谷宅又称“温州数学名人馆”。

3、节假日节庆活动。南塘街在重大节假日到来之际,会举办各式节庆文化活动,目前已举办如端午龙舟大赛、“端阳味,非遗情”主题端午民俗活动、“听词·看戏·赏艺迎中秋”鹿城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南塘绘财富,羊毫书新春”送春联活动等民俗文化活动,提升南塘街的文化韵味。

二、南塘街文化的规划发展

自2014年开街以来,我集团不断提升南塘街整体形象。2014年12月31日,“印象南塘”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2015年以来,对南塘街的基础设施作了进一步的完善提升。我集团对南塘街文化发展规划如下:

 

1、打造温州中医药特色街区。南塘街南段8-13号楼及周边商业用房拟打造温州中医药特色街区。温州的中医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中医发展史上具有突出贡献,占有特殊地位。南宋时期温州形成的永嘉医派是我国三大医派之一,是长江以南的主要医派,代表了当时医学的最高水平,并与北方的河间、易水学派共同开创了宋金元时期医学学派争鸣、学术繁荣的局面。市委市政府对该项目高度重视,于2015年11月25日成立了温州市中医药特色街区工作协调小组。时任市委书记徐立毅多次视察,随后就《温州市健康服务和中医药文化旅游街区一期工程项目实施建议方案》及《温州市中医药特色街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进行了批示。目前该项目已初步确定招商方案,计划于2017年12月底完成开街。

2、打造文化茶馆、非遗展示中心。“印象南塘”文化村2号楼拟打造文化茶馆。目前初步业态已确定:一楼为温州手工技艺及非遗展示中心,二楼为茶馆及瓯菜文化展示中心。打造完成后,市民可以免费在一楼观赏温州最优秀的传统手工艺作品,如黄杨木雕、瓯塑、瓯绣、瓯窑等温州传统手工艺品,同时可以近距离了解工艺品的制作方式及其历史演变。登上二楼,市民可以倒上一杯香茶,在八仙桌旁欣赏舞台上的瓯剧、鼓词等温州传统民间艺术。同时二楼可以参观瓯菜文化馆,感受舌尖上的温州文化。目前文化茶馆已进入设计方案的讨论阶段。

3、引入温州传统民间技艺和小吃。我集团拟在南塘街沿河较空旷区域设置特色流动摊位并进行统一管理。摊位由我集团统一设计制作,为木质古朴造型,摊位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并接受我集团管理。摊位主要经营吹糖人、糖画、米塑等温州传统民间技艺和小吃。目前已制定设计方案,正在制作摊位中。

4、定期举办文化节活动。“印象南塘”景区所在区域是温州历史文化精华区,具备举办文化节的条件。古戏台、白鹿洲公园、南塘风貌街北广场等区域均可作为文化节的活动场地,届时将与鹿城区文化中心及一些相关协(学)会长期合作,举办歌唱、舞蹈、朗诵、戏曲等演出和比赛。延伸城市传统历史文化,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和艺术品位。

非常感谢您的提案,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集团工作。

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6月30日

  你对委员的建议和名城集团的答复怎么看?你认为南塘街还存在哪些不足亟待提升?欢迎你的留言!你的宝贵意见我们将转达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换来一个更美的南塘!

热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