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南塘街文化品位的提案

2017-07-31 15:50:00

  素有“母亲河”之称的温州塘河,是古时工商业贸易运输的主要通道。南塘街因河而盛,在历史上商客云集,至今还留下了不少古店铺、古码头等传统商贸古迹。然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交通发展,温州的商业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塘河沿岸的发展速度变得缓慢,一些带有文化内涵的老字号店铺消失了,南塘街区淹没在喧市繁华中。

  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06年,为保护街区历史文化、重构有温州味道的街巷空间,我市开展了南塘街改建工程,其中北起锦绣路、南至划龙桥河、东临南塘后街、西依南塘河的南塘街风貌区作为重点部分,将打造成为展现温州文脉和特色的商业街区。与此同时,塘河水污染治理、南白象塘河文化公园建设等一系列工程相继铺开,这些都为温瑞塘河沿岸街区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在2011年新一轮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中,塘河文化街被正式列入重点打造的十大特色商业街区,定位为体现本色温州魅力、展示瓯越文化风情的传统文化特色街。

 

  然而,南塘街自2014年开街以来,集城市公园、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文化商业区,在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并成为温州最具代表的城市地标之一的同时,却始终没能体现温州传统文化的真正内涵和内容,大部分还是以酒店、酒吧和商铺为主,因此,针对目前的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一、驻入“瓯文化”,提升街区文化品位

  南塘河曾经有着鱼吹柳浪白鹭飞,莲盖绿水荷花香的景色秀美,南塘街更是曾经以文化积淀深厚而出名。依据新一轮规划,塘河文化街将体现滨水、古朴、和谐、文化,并具有浓郁传统文化色彩。而目前的南塘街除了酒吧就是商铺。因此,把温州的“瓯”文化(瓯剧、瓯绣、瓯塑)驻入南塘街,才能从本质上提升街区的文化品位。在街区建造古戏台,让民间社团定期上演瓯剧及昆区等戏曲节目。开设瓯绣及瓯塑旗舰店,展示温州文化产品的同时,更能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二、建立温州非遗展示馆

  温州非遗资源丰富,居全省之冠,种类有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体育、医药、民俗等。在南塘街建立温州非遗展示馆,不仅能体现街区的文化内涵,弘扬传统文化,更能展示温州浓郁的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精华。真正让南塘街集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商业观光的特色街区。

  施丽君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

  2017年4月15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