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演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 温籍艺术家山翀、白雪今晚亮相央视

温州网 2017-08-01 07:19:00
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温籍著名舞蹈家山翀领舞情景舞蹈《八女投江》,温籍著名歌唱家白雪献唱歌曲《边关军魂》。

  山翀领舞《八女投江》

  白雪献唱《边关军魂》

  温州网讯 今晚八点,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将在央视一套和三套并机播出。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温籍著名舞蹈家山翀领舞情景舞蹈《八女投江》,温籍著名歌唱家白雪献唱歌曲《边关军魂》。

  7月28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晚会分为《立魂·红色军队奠基》、《浴血·背负民族希望》、《奉献·筑就钢铁长城》、《强军·迈向伟大复兴》四大篇章,山翀领舞的《八女投江》在第二大篇章上演,白雪则在第三篇章《奉献:筑就钢铁长城》中一展歌喉。当天央视摄制组对这台晚会进行了录播,并于今晚正式播出。

  首次吊威亚克服恐高症

  “八女投江”虽然是一个悲壮的革命故事,但山翀领舞的《八女投江》却演绎出了宏大的史诗厚重感和浓烈的浪漫主义情怀,没有带给人悲伤,而是给人勇气和信仰,象征着全新的开始。

  山翀介绍,历史上的八位女性中,年纪最小的13岁,年纪最大的也只有23岁,她所饰演的就是23岁的冷云。现年48岁的山翀不仅要演绎出二十多岁女孩的模样,更重要的是,她认为要深入领悟为何这样身躯瘦弱的女子,可以爆发出强大的力量。为了更加贴近人物的真实面貌,她翻阅了大量有关“八女”的资料,从最早的电影,到电视剧,到各种书籍记载。

  为了让节目呈现出最佳状态,八位舞蹈演员从5月份开始排练,其间五易其稿,反复编排雕琢,不断复盘翻新。而给山翀带来最大挑战的就是吊威亚。“这是我三十多年舞蹈生涯中第一次吊威亚。因为有恐高症,头几次被吊起来时,我眼睛几乎不敢睁开,每次撑下来一轮,双腿都软到难以站立。排舞中还需要在空中翻转两周,这样一来,除了自身体重外,我还要背负10多斤的威亚,对我来说,这是个艰难的自我克服过程。”山翀说,每次快坚持不住的时候,她就会想到八位女战士的大义凛然,依靠着这种力量,经过无数次的练习,她终于完成了这个挑战,能够在空中自如舞动。

  山翀感慨,这支舞蹈带给她的不仅是自我突破和超越,还让她重走了在民族大义前抗战女兵的心路历程,这是带给她心灵上的震撼。“身为舞者,能用舞蹈让这种不随时间变迁的情感感动世人,正是我们对军人、对英雄最真诚的礼赞和敬意!”

  排练一度累到扁桃体发炎

  左边挎着水壶,右边挎着书包,背上扛着铺盖,手拿长枪……身着65式三点红军装的白雪,以情景的表演方式唱响那首昂扬又温淳的作品《边关军魂》。“每次身着军装唱起这首歌,我心里总涌起子弟兵的自豪感,浮现出和爸爸在军营度过的童年生涯。”白雪说。

  作为“身经百战”的乐坛老将,白雪直言这次表演内心还是有些紧张。每次彩排时,她总是在工作人员还没叫到自己名字的时候就站在场边等候,因为她知道这台晚会的背后凝聚了多少人的汗水。“这一个月我总路过这样一群战友,在晚会排练休息期间,他们整齐地席地而坐,每人手中拿着一本书静静阅读,几百人的地下室几乎鸦雀无声。也有的因为太累靠在墙上就睡着了。”白雪说,这一个月来,她与两千多名演员成了天安门的常客,每天午后就进入人民大会堂排练,自己一度累得扁桃里发炎,还连累舞蹈家山翀传染上了感冒,甚至发烧到39度,对此她感到非常内疚。

  “作为一名军旅歌者,我希望用歌声唱出对八一军旗的情怀,唱出对这身绿军装的爱,为所有军人送上节日的厚礼!”白雪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闻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