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奖惩的“温州经验”获全国点赞 守信者处处受益 失信者寸步难行

温州网 2017-08-01 09:32:34

  温州网讯 去年温州一房地产公司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被列入税收“黑名单”。公布后不到半年时间,迫于压力,该企业通过提供纳税担保的形式,分期完成税款缴纳,成为全省首个撤出“黑名单”公布栏的企业。

  着重围绕工程建设、工商管理、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推进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失信惩戒机制……经过多年的探索,我市出台了《温州市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形成独具特色的信用奖惩“温州经验”,受到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标杆城市评审组的点赞。

  形成包括失信被执行人、食品药品安全、道路超限运输、安全生产、医疗、文化市场、税收违法等内容在内的“黑名单”制度,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已经有20多个部门实现黑名单信息共建、共享、共用。一旦被确认为失信黑名单的主体,其相应信息还将通报给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以及承担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部门单位。

  这意味着一处失信,将会处处受限。例如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想贷款,不光要比别人多付利息,还可能不贷款给你、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

  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近年来,我市建立和完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致力于消除信息“孤岛”现象。目前,我市已建立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创新建成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系统,建立信用信息省、市、县纵向互联互通和部门间横向交换共享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让失信者无处潜身。

  如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司法审判领域失信信息与政府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推动建立跨领域、多部门参与的对司法审判领域失信行为和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机制。2015年以来成功控制人员4162人,司法拘留2842人。将8万余条失信信息导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促使10220名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或达成和解协议。

  同时,我市出台《温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对18个领域联合激励对象和27个领域联合惩戒对象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及公共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行业服务机构共23项联合激励措施和17项联合惩戒措施;开展“百佳诚信企业”等诚信典型企业评选活动,将纳税信用与信贷融资挂钩,优先为诚信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严惩失信者的同时,我市正在建立以“红名单”发布为重点的守信激励机制,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领域,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设立温州市诚信奖励基金,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守信的良好氛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