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热门小学报名热度高 “消化不良”之忧该如何解

温州网 2017-08-03 07:49:00
鹿城区教育局透露,近年来鹿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人数每年平均以四五百人的速度递增,教育资源整体紧张状况依旧存在。

  温州网讯 截至昨天,2017年鹿城区小学招生报名基本结束。有家长向温都反映,蒲鞋市小学、南浦小学等学校辖区生报名热度很高。鹿城区教育局普教科透露,近年来鹿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人数每年平均以四五百人的速度递增,教育资源整体紧张状况依旧存在,市区大南门、龟湖路、下吕浦等区域的优质学校尤其受追捧,一些热闹小学已有“消化不良”之忧。

  1

  多所小学今年新生报名火爆

  蒲鞋市小学一教师表示,今年该校一年级招生,报名入学的辖区生创历史新高,尤其是该校龟湖校区,大概比预期多出了3个班级。“这3年来,辖区新生报名人数增长很快,我们学校4个校区中有3个校区今年报名人数都超过预期。像龟湖校区,这几年新生人数每年创新高。”

  南浦小学今年也出现了同样的状况,“这两年都是这样,辖区生逐年增长,今年比预期超了几十人。”该校一教师说。

  鹿城实验小学今年的辖区生也超出预期几十人。该校一教师称:“新生报名人数每年都在增加,还好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鹿城区教育局普教科透露,今年东向的新城区域相关学校,如蒲州育英学校、鹿城实验小学、新田园小学目前报名的辖区生比去年总计多出约两个班。西片的黄龙住宅区内学校学位依旧紧张,黄龙一小、黄龙二小辖区生报名数远超预期。中心城区下吕浦、大南门、龟湖路等区域的优质学校辖区生报名超额尤为突出。

  另外,一些学校也会出现招生“大小年”。例如瓦市小学瓦市校区去年一年级学生超出较多,今年新生人数接近原计划。

  2

  扩班增额导致学校硬件吃紧

  新生人数增多意味着什么呢?据业内人士透露,鹿城区小学每个学校的一年级新生招生规模在四五个班级,而每个班级45人以下是最佳状态。“这就是说,一个学校多出100多人就相当于需增加两三个班级。而对全区而言,在现有新学校未增加的条件下,需求增加供应就吃紧了,部分学校即使接收下来也会‘消化不良’。”

  “辖区生是必须得接收的,学校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接收,例如通过增加班额、增设班级。”蒲鞋市小学龟湖校区一教师说,该校区现有36个班,其实已超出了学校办学最佳规模,而且仍然处于递增趋势。

  “我们学校建设规模是24个班级,现在实际办学31个班级,虽还在可控范围内,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所学校的容量即使有弹性,也不能一味扩张。主要的困难还是在学校硬件上,配套教室会有所不足。”黄龙一小一教师说。

  3

  学区房交易频繁使生源激增

  那么该区逐年增长的入学适龄儿童是哪里来的呢?该区教育局普教科分析,一是我市其他县(市、区)的居民在鹿城区购房入学,增加了鹿城区的入学适龄儿童人数。二是人口的自然增长所带来的教育需求。三是家长通过购房选择学校,学区房交易频繁导致优质学校生源激增。

  市卫计委相关处室透露,受我市人口年龄结构的影响,2009~2012年育龄妇女数量有所增加,出生人口比前几年有较大幅度增加,年均出生数在10万人以上。这些孩子近几年正好是适龄入学儿童。

  蒲鞋市小学一教师透露:“我们了解过,2017年1月至7月我们学校辖区的新购学区房就达八九十套,当年买当年入学。这个增量远超预期。”

  南浦小学一教师认为:“增量受学区房影响比较大,我们南浦小学和南浦实验中学的施教区大部分是重合的,南浦实验中学招生火爆我们也会受影响。”

  4

  区教育主管部门谈应对之策

  针对部分学校施教区学区房交易频繁、学生严重超出的现象,今年鹿城区教育局对小学招生政策实施微调,从明年入读的学生起,南浦小学、瓦市小学瓦市校区、蒲鞋市小学龟湖校区施教区执行“三年读一户”的入学政策,即同一套房产三年内只能有一户家庭子女就读同一所学校,并明确将法律意义上一对夫妇及其未婚子女的核心家庭计为一户。

  “学位紧张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近年来小学新生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新生年均增长四五百人。由于它不是突发性的增长,所以目前尚在可控范围内。每年的招生计划都已根据学校的容量留有一定的浮动空间,通过增设班级、计划调整、班额调整等措施,我们能保障学生的顺利入学。另外,为保障教学质量班额也会控制在浙江省教育厅的学额要求内。”该区普教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是加快教育设施的建设,今年该区已规划了一批学校的新建和扩建,多所高规格优质学校很快将启动建设。二是努力做好教育优质均衡化,目前该区正在实施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就是为了让购房择校热逐步降温,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