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疑入传销组织溺亡:曾因家庭困难拒绝上大学

新京报 2017-08-03 10:32:44

  7月14日,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的遗体,在天津市静海区一处水沟内被发现。

  两个月前,李文星通过网络招聘平台BOSS直聘求职后,接到“北京科蓝软件系统有限公司”(简称“科蓝公司”)的入职聘用书。5月20日,前往天津入职。

  但随后,李文星频繁失联且对与其联系的同学态度冷淡,期间多次向同学借钱。7月8日晚上,他向家里打电话说了最后一句话,“谁打电话要钱,你们都不要给。”

  在此期间,李文星曾向同学透露,这家公司的种种疑点,令他一度觉得是传销组织。

  昨晚,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表示,根据李文星随身携带的传销笔记等物证,分析认为其极有可能误入传销组织。BOSS直聘也就此事回应称,已提取保存相关数据,配合警方调查。

  大学生通过BOSS直聘入职“科蓝”

  “我们学的是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但文星不喜欢这个专业对口工作,他一直想做Java工程师”,在北京与李文星租住在一起的大学同学胡泽告诉新京报记者,李文星去年毕业,一个月后便来到北京学习Java编程。“从去年7月份学到12月,花费了至少16000元。”

  胡泽说,培训完毕后李文星应聘到一家公司做Java开发,直到今年3月份,李文星认为公司不注重培养新人便辞职了。此后两个月,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APP发送简历,最多时候一天能投20家,“他大概面试了10个公司,但是都没有应聘上。”

  据胡泽回忆,5月15日,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发简历给“科蓝公司”的薛婷婷,几分钟后,薛婷婷回复说,公司目前有一个天津外派项目,“一两个月就会结束,之后就回到北京,请问是否接受?”李文星同意后,薛婷婷又问了三个问题:“是否单身、是否毕业、是否有贷款”,李文星一一回答后,薛婷婷让其先发简历,并表示初审过后会有电话面试。5月18日,“科蓝公司”通过电话对李文星进行了面试,并通知其入职。

  5月19日下午,名为“五杀乐队”的QQ邮箱,给李文星发送了入职聘用书。这份“北京科蓝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入职聘用书”显示,李文星被聘用为Java开发工程师,试用期一个月,基本月薪5000,入职地点为天津市滨海高新区软件园,报到起止时间均为5月20日。

  这份聘用书还留有联系人的姓名和电话,记者昨日拨打该电话,发现已停机。

  5月20日上午,李文星带着一台电脑和几套换洗的衣服,前往天津。“到了记得给我发定位”,出于关心,李文星临走时,胡泽嘱咐他。下午2点41分,李文星通过微信发送位置给胡泽,称其已经到达天津静海区。不过当天中午和晚上,李文星两次给妹妹李文月发消息,称自己在滨海。

  胡泽收到信息后询问李文星情况,却迟迟没有回复。直到晚上6点20分,李文星才回了个“嗯”。对于李文星的冷淡,胡泽有些怀疑,但是考虑到他刚入职,可能工作比较忙,便没有再说什么。

  入职时告诉同学“感觉像传销”

  早在5月18日中午,科蓝公司通知李文星入职后,他曾在QQ上将此事告诉了高中同学王异。“他们说(让我)在天津待一个月,怎么都感觉像是传销”,李文星告诉王异,“科蓝公司”在BOSS直聘的账号也被冻结,他有疑虑。

  5月27日,王异再次联系了李文星,问他工作情况。“文星说,‘科蓝公司’的办公环境很差,工资待遇也一般,他没有入职。”王异说,李文星告诉他,已于5月21日到石家庄,石家庄有一家公司的高管是他亲戚,已入职那家公司并租房,“项目比较紧,经常加班。”

  李文星死亡后,王异与家属、同学沟通时得知,李文星在石家庄根本没有做高管的亲戚,也没有任何同学、朋友。

  除了态度冷淡,长时间不回复信息,李文星频繁借钱也让胡泽、王异起了疑心。5月25日,长期“失联”的李文星主动联系胡泽,说要借500元,转支付宝就行。胡泽说,李文星通过语音证实身份后,他转去了500元。

  6月8日,李文星又一次向胡泽提出借款500元的请求,“他还说我之前去海南的时候欠了他1000元,但是我从没有跟他借过钱。”

  当天晚上,李文星也联系了王异,称“借点钱,花呗(蚂蚁花呗)还不起了。”王异称,此前李文星从未向人借过钱,“可能两个月没工作,手头比较紧张,我就没有多想转给了他。”

  6月28日早上,李文星跟母亲发短信,说手机丢了,别再跟我打电话,等我买了手机再打给你。晚上7点左右,他说忘了母亲的手机号,让她发过来。

  7月8日晚上,他给家里打电话说,“谁打电话要钱,你们都不要给。”

  记者昨日注册发现,“科蓝公司”共有8名“BOSS”(发布职位的招聘者)。手机截图

  曾经因家庭困难拒绝上大学

  7月15日上午11时许,李文星家属接到派出所工作人员通知,称天津静海区城关派出所打捞上来一具尸体,遗物里有李文星的身份证。

  当天下午,李文星家人赶到静海殡仪馆,经过辨认遗体确认就是李文星。“家人无法接受这悲痛的事实,他妈妈听到这个消息后,昏倒过去。”李文星父亲李光明说。7月21日,李文星尸体火化,李文星叔叔用双肩包把孩子骨灰背回山东,22日安葬。

  昨天下午,李文星家属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了悼念他的图文。在这篇名为“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做兄妹”的文章介绍,李文星和妹妹李文月出生于山东德州一农民家庭,为龙凤胎,时间为1994年正月。“俩孩子生下来一共八斤,儿子四斤三两,女儿三斤七两,儿子生下来没有呼吸,女儿生下来没有体温,经过一番救治,我的一对儿女总算是平安渡过了难关。”

  文章称,为给李文星兄妹治病,李文星一家生活拮据,但李文星学习成绩优异,于2012年以630多分考上了东北大学。随后,李文星曾担心家庭困难,向父亲提出不上大学,但被父亲拒绝。

  警方称李文星可能误入传销组织

  昨晚10时许,新京报记者从静海区委宣传部获得“关于李文星非正常死亡警情的说明”。

  这份说明显示,7月14日18时55分,静海区城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静海西外环与北外环交口沟内发现一具死尸。经查,警情现场位于静海北外环南侧约100米、西外环西侧,尸体头朝西,背朝上漂浮在河沟内。经消防队打捞,确认尸体为男性,衣着完整,经法医对尸表进行检查,未发现外伤。在其口袋内发现一身份证,显示人员为李文星,后尸体被运往静海区殡仪馆保存。

  当晚,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民警联系到李文星家属,通报了相关情况,次日李文星家属对尸体进行了辨认,对其死因提出质疑。7月20日,经家属同意,对李文星尸体进行了解剖尸检。经检验,李文星符合生前溺水死亡特征。尸检结果于当日电话告知其家属。

  说明称,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高度重视,及时开展了现场周边走访排查、监控录像调取及关系人核查等工作。根据李文星随身携带的传销笔记等物证,分析认为其极有可能误入传销组织。对此,静海区将围绕打击传销工作,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对存在非法传销活动的重点区域反复开展打击清理行动,对非法传销肇事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处理。

  回应

  BOSS直聘:将配合警方调查

  李文星之死,也使向其提供招聘信息的BOSS直聘网站受到质疑。昨日下午,BOSS直聘就此事情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BOSS直聘在得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将有关的数据提取并保存,以便随时配合案件调查:“在一切水落石出之际,依据法律应当承担的一切责任,我们都愿意彻底承担。”

  BOSS直聘表示,2017年7月28日,BOSS直聘获悉“李文星事件”后,BOSS直聘第一时间与警方取得了联系。同时,BOSS直聘积极联系李文星家属了解情况,希望能够提供帮助。

  BOSS直聘称,2017年7月29日晚,BOSS直聘在公司与家属代表见面,家属代表提供了与案情相关的信息。根据这些信息,BOSS直聘第一时间将有关数据提取并保存,以便随时配合案件调查。

  对于为何会有“李鬼”公司冒名顶替,平台是否尽到了审查的义务等疑问,BOSS直聘以需要配合警方办案为由未予回复。

  工商资料显示,BOSS直聘属北京华品博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时间2013年12月25日,注册资金899.224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技术推广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软件开发;电脑图文设计等等。

  公开资料显示,“BOSS直聘”于2014年7月上线。“去猎头化、中介化,是一款让职场BOSS与求职者在线聊天、加快面试的免费招聘手机软件”,相关宣传称,用户可在APP上采用聊天的方式,与企业高管等一对一沟通,更快速地获得offer。截至2016年7月31日,BOSS直聘注册求职者已突破916万,注册职场BOSS高达154万以上。

  -回顾

  大学生李文星的最后两个月

  ●5月15日

  在BOSS直聘APP上,李文星将简历发给“科蓝公司”。

  ●5月18日

  “科蓝公司”通过电话对其进行面试。

  ●5月19日

  李文星收到入职通知,让其到天津滨海高新区报到。

  ●5月20日

  李文星离开北京前往天津。

  ●5月27日

  李文星告诉同学,自己在石家庄工作。

  ●5月25日、6月8日

  李文星先后三次向两名同学借钱。

  ●6月28日上午

  李文星跟母亲发短信,说手机丢了,“别再跟我打电话,等我买了手机再打给你。”

  ●7月8日晚

  李文星向家属打电话说,“谁打电话要钱,你们都不要给。”

  ●7月14日

  在静海西外环与北外环交口沟内,李文星遗体被发现。

  调查

  注册BOSS直聘未经审核可发招聘信息

  多人通过BOSS直聘求职“被骗去天津”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自去年以来,已有数十名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在BOSS直聘平台遭遇“招聘骗局”,其中多人自称“被骗去天津”。

  “我与李文星有相似的求职经历”,今年6月毕业的江苏大学生张明(化名)说,自己在BOSS直聘平台上发布了求职简历,收到一位自称杭州某网络科技公司招聘人员的消息,“对方问几句个人信息后就电话面试了,还应许了超出我期待值的薪资。”

  张明透露,电话面试后,自己就收到一封写着这家公司名字的邮件,告知其已被录取。但让他意外的是,邮件中提及的工作地点并非“杭州”,而是天津西青区某广场,“对方给我的解释是,要先去天津出差2个月”。

  不过张明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往天津。但他到了天津后,对接的招聘人员不断变换约定地点,要求按照对方的路线走。“当时我就有点怀疑,后来我给这家公司打电话,说没有在招人。”

  张明随后在网上搜索发现,有人自称有过类似的求职经历,“感觉是被传销组织骗了,立即决定回程。”

  大学应届毕业生余阳(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在BOSS直聘上也有相似经历。“去年寒假,我在BOSS直聘上投了简历,后来挂名山东一家公司的招聘人员联系我,交流后,对方说我被录用了。”余阳称,在她正准备前往山东入职时,对方告知,需先去天津培训3个月,“之前对方一直没告诉我这件事,我听说可能是骗局就没过去,后来那个招聘人员的账号也被查封”。

  BOSS直聘“科蓝公司”仍有8名招聘者

  记者注册公司“BOSS”发布招聘信息,3个小时内接到150余条求职消息。

  昨天,新京报记者登录BOSS直聘官网,该网站页面与其他招聘网站类似。主页左侧列出10余类百余种职位供选,下方滚动着各家公司的招聘岗位。根据电脑页面设置,求职者可选择招聘岗位并与发布者直接沟通,而若要发布岗位,则需下载BOSS直聘App注册发布。

  经过搜索,该网站已无李文星所应聘的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信息。BOSS直聘客服也证实,目前平台上已经看不到这家公司的招聘信息,其他招聘信息正常。

  记者随后体验发现,BOSS直聘App只需通过手机号获取验证码便可完成注册。用户选择“我要招人”界面,填写姓名、公司名、职位、邮箱4条“BOSS信息”,即可注册成为职位发布者。在公司填写栏中,记者搜索到“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点击进入后页面显示“已加入”。注册后发现公司“BOSS”(发布职位的招聘者)包括记者在内,已有8人。

  注册后,用户页面出现“发布职位”的选项,然而,发布招聘信息前,系统需进行“公司工商资料”、“个人职位信息”等信息认证或邮箱激活认证,且此环节无法越过。

  未经审核招聘收百余条求职信息

  不过,BOSS直聘在APP中注册成为其他公司“BOSS”后,不会遇到上述审核认证环节。记者在系统中先后选取两家工商信息中均可查的在运营企业进行注册,注册成为公司“BOSS”流程简易,随后,记者顺利进入“发布职位”页面,在填写招聘岗位、薪资水平、工作要求、联系方式等信息后,该条招聘信息成功发布。

  信息发布后3个小时内,记者接到150余条求职消息,并有10余人直接向邮箱发送个人简历。求职者中,有应届生,也有工作多年的职场人士,沟通过程中无人质疑招聘方身份。直至昨日晚间,仍不断有求职者投递简历,记者用户信息以及发布的招聘消息未受到影响。

  当天下午,新京报记者就此与BOSS直聘客服联系,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用人单位在BOSS直聘上发布职位信息时,需要上传营业执照等证件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公司会有一个BOSS认证的标识。如果没有通过认证,该用人单位就只有一条职位的发送资格,同时在同行业的排序上也会比较靠后。

  该客服称,所有发布在BOSS直聘上的职位,会有专门的审核部门进行审核,同时,用户在求职过程中如发现虚假信息也可进行投诉。“用户在求职界面中,能看到该用人单位是否通过了BOSS认证,从而判断该单位手续是否齐全。”

  至于为何未经认证的公司也能发布招聘信息,该客服工作人员未做回应。

  记者同时还体验了其他招聘网站发现,职位发布者的账户注册程序都比较简易,但发布招聘信息时,有招聘网站会对发布者身份进行严格认证,但也有网站不经认证即可发布。

  在智联招聘网站上,记者通过手机号码注册成为职位发布者,但网页提示,若要发布招聘信息,需要上传本人单位工商证件等原件照片、法人姓名等资料进行身份认证。而赶集网招聘页面使用QQ账户即可完成登录,页面提醒,可使用该账户发布30条职位。记者填写招聘信息后点击发布,随后页面提示发布成功。

  今日凌晨BOSS直聘回应,他们意识到自2015年初以来,平台执行的“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这一机制,存在很大的问题。BOSS直聘从8月3日凌晨开始,全面进行了调整,对于所有招聘者执行事先审核认证的流程。

  律师说法

  招聘平台不尽审查义务要担法律责任

  “BOSS直聘作为网络服务的提供者有义务对信息提供者的资质、提供的信息做初步审查”,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一些网站的初步审核要求并不高,网站对信息发布者提供的内容更多只是进行形式审查。但是,如果BOSS直聘网站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则需要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韩骁同时指出,在李文星死亡事件可能与BOSS直聘网上发布的虚假招聘信息有关的情况下,公安机关网络犯罪侦查大队应该对该网站的信息审查机制进行审核,确定其是否尽到了审查义务。根据其尽义务的情况适用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其承担民事、行政甚至刑事责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