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北口大桥:百名工人“三班倒”接力 打造“世界之最”

温州网 2017-08-05 10:48:00
在位于瓯江中央的瓯江北口大桥中塔钢沉井平台上,100多名工人正以“三班倒”接力,有序开展作业。

  在瓯江北口大桥中塔钢沉井平台上,工人正顶着烈日施工。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 一手握着防护面罩,一手拿着电焊枪,在四周密闭的隔舱里,陈国定与工友们专心地进行焊接操作,电光火石之间,腾不出手来擦拭接连滑落的汗水。在位于瓯江中央的瓯江北口大桥中塔钢沉井平台上,100多名工人正以“三班倒”接力,有序开展作业。

  沉井平面尺寸为66米×55米,平面形状为圆角矩形,划分为25个“井”和36个“隔舱”,这一个个狭小的隔舱便是焊接工们工作的主要阵地。

  经过数小时的连续作业后,陈国定与工友们沿着简易的小梯子,从3米深的隔舱里爬出来,深深吸了一口新鲜空气、狠狠擦了一把汗。陈国定说:“每个隔舱里分派两名焊接工一同作业,好有个照应,带班班组长半个小时就来巡查一次,看看大家的状态,并分发冷饮以及解暑药。”

  瓯江北口大桥1标现场副经理季宁告诉记者,因为四面密闭,加之电焊作业带来的高温,酷暑中的隔舱最高温度达78摄氏度,平常情况下也有50多摄氏度。容量为17升的饮用水,沉井平台上每天要喝掉15桶。为了增加通风,沉井平台上布置5台鼓风机,每台5个通风管,分别接入各个隔舱以增强空气流通。

  因处于瓯江入海口,瓯江北口大桥沉井作业受天气影响很大,上周的台风来袭,工地上就停工了四天,吊机等大型设备均需回港避风。为此,在施工中把牢工期、扣准节点就显得非常重要。记者了解到,夏天炎热时,沉井作业时间避开11点到14点的“每天最高温”,而在气温允许的时候,平台上的作业是24小时不间断的。而沉井下沉的环节则还需要克服“强潮、软土、台风”三大不利因素挑战。

  瓯江北口大桥是温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科技含量最高的桥梁,也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复杂的桥梁之一。该大桥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南金公路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项目起于乐清黄华,止于灵昆岛,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上层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下层为南金公路。该项目的建设实施,是提升温台产业带、促进浙江都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在完善浙江省综合交通网络、提高东部沿海运输能力、加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通讯员:蔡易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