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温州的进出口业务迎来高景气度

温州网 2017-08-05 11:18:04

  温州网讯 今年上半年我市的进出口业务迎来高景气度。日前,温州海关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市的进出口数据,在过去半年中,我市进出口总额为616.31亿元,同比增长14.17%;其中,出口额为539.1亿元,同比增长12.91%,而进口额为77.21亿元人民币,增长23.85%。

  在我市进出口业务恢复高速增长的背后,也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逾15%;同时,来自东南亚、中东等地的资源类商品涌入温州。

  出口:前十大类商品出口额呈同比增长

  鞋、服装、电器、眼镜等均归属于我市出口额前十大类商品。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口的前十大类商品出口额同比均呈增长态势,仅服装和纺织及织物的出口额同比增长在10%以下,其余八大类商品的出口额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当中机械设备和运输工具这两类商品出口同比增长均超过20%。

  纵观我市出口额排名前30大类的商品,今年上半年仅有摩托车及自行车的零配件、家具及其零件、体育用品及设备、水海产品等四大类商品出口同比下降,其中水海产品下降幅度达46.69%。但是,值得业界关注的是,我市的高新技术产品和钢材出口出现大幅增加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分别出口了14.87亿元和8.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6%和30.98%。

  从我市商品出口地看,欧盟、美国、俄罗斯、拉丁美洲、南美洲等地是今年上半年增长较快的市场,不过欧盟、美国、俄罗斯依然是温州商品的主要出口地。在这些主要出口地中,一度受卢布贬值影响的俄罗斯市场,温州商品正重新快速抢滩,今年上半年共向俄罗斯出口了36.04亿元的鞋、服装等商品,同比增长32.56%。

  进口:这几类商品的进口出现快速复苏

  温州的进口主要集中在资源类、原材料类商品。今年上半年,铁合金、液化石油气及其他烃类气、初级形状的塑料等商品的进口出现快速复苏,同比增长达60%以上。

  来自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进口的资源类、原材料类商品,有相当部分来自东南亚、中东、印度等地,进口额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其中个别国家的进口额同比增长达数倍,像对印度、印尼、沙特阿拉伯和菲律宾等四个国家今年上半年的进口额同比增幅分别为7.94倍、7.02倍、10.06倍和4.19倍。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我市进口自印度的商品主要为铁合金、经鞣制的牛马皮革、有机合成着色料等,而进口自印尼的商品主要为铁合金、新或旧纺织材料碎织物和废线绳索缆、木材,进口自沙特的主要为醚、醚醇、醚酚、过氧化醇及其衍生物等,进口自菲律宾的主要为镍矿砂及其精矿。

  虽然,我市的原材料进口已快速恢复增长,但是消费品的进口增长并不是十分理想,除了葡萄酒进口同比增长14.35%外,啤酒、服装等曾红极一时的进口商品,今年上半年呈快速下降趋势,像啤酒仅进口了0.74亿元,同比下降了31.84%,而服装进口降幅更大,仅进口0.83亿元,同比下降40.73%。

  相关人士表示,我市今年上半年进口的原材料,像初级形状的塑料、牛马皮革等商品,均是温州传统产业所需的原材料,这说明我市一些传统产业生产旺盛,实体经济正在进一步恢复活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