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智能井盖会自动求救 还能监测水位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7-08-06 09:24:00
这个窨井盖被掀开,自动发消息:黎明中路131号,存在倾斜现象

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鹿城分局院内的智能窨井盖

  温州网讯 路边的窨井盖有“千里眼”,能自动监控防丢失,还能监测水位。昨天,记者在市区黎明中路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鹿城分局内见到这款“智能井盖”,它依托窄带物联网技术,可以实时监测井盖状态,而且还具备自动报警、自动定位功能。像这样的智能窨井盖,目前温州电信共设了三个试点,今后有望在我市大规模应用。

  井盖会自动呼救,原是背面“内有乾坤”

  电信方面介绍,目前,全国各地已有井盖50亿个以上,每年新增、更换井盖1500万个以上,对井盖的安全、功能需求越来越高,实现井盖的智能化、数字化,对接智慧城市的管理已成为必然。

  昨天上午记者看到,这款“智能井盖”在外观上和普通井盖区别不大。“只有将井盖拿起,才会发现玄机。”开发这款产品的温州市魔豆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黄靖卖了个关子。

  随后,黄靖用专用工具刚一掀开这个井盖,其手机的智能井盖APP上立即弹出了一条消息:“井盖已打开,请指定选修人员”。APP的画面显示,撬起的这个井盖所处位置是鹿城区黎明中路131号,存在倾斜现象。再点击详细页面,井盖编号、告警类型、告警时间等各项技术信息都一览无余。

  记者再仔细一瞧被翻过来的井盖,原来其背面绑了一个监测传感器终端。黄靖介绍,这款会自动呼救的智能井盖系统主要是利用了物联网相关技术,终端会每日向后台回传状态数据,包括电量情况、水位情况等,一旦有任何方式的移动或破坏井盖行为时,告警信息将自动上传到后台管理平台,同时维护人员的手机上也会显示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其导航功能可引导维护人员快速到达现场及时进行处理。

  “这样我们就可以实时掌握各个井盖的状况,适时作出调整,做好预判工作。”黄靖表示。

  除了自动报警,还能监测水位

  “我们在井盖的终端设备中嵌入一个芯片,由各种仪器测出的数据,就可通过这个芯片实现自动、远距离传输,最终到达我们的终端设备上。”黄靖向记者演示了他们所开发的智能井盖APP,其界面是一张地图,并显示有“统计”、“告警”、“巡检”等选项。这个APP不仅能定位查找附近的所有井盖,监测井盖是否遭盗窃或损毁,还能实时查看该井盖附近地下水位的高低。水位超过设置的警戒线时,系统将自动向手机和电脑终端报警。

  夏季多雷雨天气,城市排水系统备受考验,井盖沉降、失窃等很容易进一步引发安全事故。针对城市内涝中井盖丢失带来的安全隐患,如果使用智能井盖,借助防水程序的设定,将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提高安全指数。“当降雨量达到一定强度,某些地点的水位上升速度让人措手不及,提前一两个小时预警,就能提早通知人们绕开积水路段,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还能通知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积水,以免发生大面积的积水。”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三处试点,今后有望大规模推广

  目前,像这样“智能井盖”,温州电信共设了三个试点,分别位于市区的洪殿(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鹿城分局)、市教育局大楼门口和温州电信大楼门口。

  “如果试验成熟,下一步我们将和相关公司合作,向全市推广智能井盖产品。此外,智能路灯、智能停车场等产品也将逐步推出。”该名工作人员表示。

  日前我市已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通窄带物联网(NB-IoT),基本实现了全地区覆盖,将被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能制造、智慧家居等智慧产业领域。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一项技术由纸面到商用离不开一个强大生态系统的支撑,而窄带物联网技术就是物联网生态的核心和基础设施之一。

  据介绍,窄带物联网将使城市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将给城市管理、百姓生活、产业融合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 谢宾祥 文/图 来源:温州都市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