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温州“诚信日”的由来吗?我们为信用温州刷屏

温州网 2017-08-08 07:53:00
在“8·8诚信日”来临之际,2017年温州市社会信用状况调查报告出炉。

  温州网讯 在“8·8诚信日”来临之际,2017年温州市社会信用状况调查报告出炉。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市民认为当前社会诚信水平大有好转,民众自身的诚信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69.3%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社会诚信水平比2011年金融风波时期好转,对于温州创建全国社会信用建设示范城市,95.7%的受访者持支持态度。

数据图来源温州商报

  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诚信满意度居前列

  受访者对温州政务诚信满意度评价73.7分,对商务诚信的满意度评价为72.4分,对社会诚信的满意度评价为73.8分,对司法公信的满意度评价为75.1分。

  食品、医药、教育、房地产行业受关注

  对于哪些行业亟需加强诚信建设时,40.8%和34.5%的市民首先关注食品、医药行业。其次有27.6%的受访者认为教育行业亟需加强诚信建设,而25.2%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业诚信缺失较大。

  对“信用温州”建设工作的认同度

  对“强化职能部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认同度为43.8%;

  对“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认同度为39.9%;

  对“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信用意识”,认同度为33.7%。

  不少受访市民迫切希望“建立信用评价内容和评价机制”、“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建立联合奖惩机制”等信用长效管理机制。

  每年的8月8日都是温州“诚信日”,全国独有,今年是第16个诚信日。在温州的发展史中,诚信无疑有着深刻的含义。诚信,伴随着温企、温商的成长史,更见证了温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发展历程。

  那么你知道温州“诚信日”的由来吗?

  三把火烧出“诚信日”

  第一把火

  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广场燃起一堆烈焰——5000多双产自温州的假冒劣质鞋当众销毁。一夜之间,让温州背负了“假冒伪劣”的耻辱,品尝了信用缺失带来的苦果。

  第二把火

  1992年,杭州市消协和新天龙商厦经常接到消费者对温州鞋的投诉,于是该大厦决定把在这里销售的温州伪劣鞋撤柜烧掉。又一把大火,几乎把温州打成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

  第三把火

  1999年的12月15日,同样在杭州,奥康董事长王振滔亲自点火,销毁假冒的奥康皮鞋、假冒的温州鞋。温州皮鞋从此被正名,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认可。

  2002年6月6日,温州市委召开建设“信用温州”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打造“信用温州”这张金名片。当天,温州企业倡议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温州信用活动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温州的“诚信日”。

  信用温州,淬炼“金名片”

  经过无数次诚信的风雨洗礼、烈火淬炼,温州终于涅槃重生。2015年,温州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功跻身全国信用建设第一梯队城市,去年,温州荣获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综合信用指数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三位。

  诚信,已然成为温州城市一张金名片。

  率先探索,创建“信用+金改”监管模式

  2011年“8·8诚信日”,温州举行诚信火炬接力活动,助推信用温州建设。(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确定了温州金改12项重大任务。其中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重建信用工程。

  温州,由此拉开现代信用制度建设的序幕。

  温州率全国之先,建成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初步实现了对民间金融市场交易行为的非现场监测。

  温州率全国之先,推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方式融资业务,盘活农民闲置、沉睡资产,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温州率全省之先,推出企业授信总额联合管理机制,有效遏制过度授信、多头授信导致的贷款超发、滥发等现象。

  在“信用+金改”模式的创新引领下,温州金融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社会信用和银企信心不断回升。

   联合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4年“8·8诚信日”主题晚会暨首届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颁奖,温州市企业注册查询系统开通。刘伟摄

  通过创新信用奖惩机制,构建“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信用生态体系。

  开展金融、财税等十大重点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出台《温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对惩戒对象落实共23项联合激励措施和17项联合惩戒措施,取得积极成效。

  出台《温州市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对严重失信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开展“百佳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对诚信企业实行简化程序等支持激励政策。

  信息共享,构建“政务诚信”大平台

  2013年7月,瑞安市80家失信企业参加了瑞安工商部门组织的瑞安市企业高管信用培训活动。陈翔摄

  随着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不断深入,一张汇集各类信用信息的大数据网正日益编制完善。

  2006年建成企业和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2012年建成温州信用网;

  2016年10月在“信用温州”网站开放“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询服务;

  2016年启动温州市“五位一体”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2017年7月出台《温州市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三大措施,大力推进“互联网+”诚信体系

  鹿城区“八八诚信日”广场主题活动,市民在个人诚信承诺书上积极签名。刘伟郑瑶瑶摄

  近年来,温州把政务诚信作为“第一诚信”,以政府诚信作为社会诚信的先导和表率,积极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全面打造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有奖有罚,将政务激励和惩戒机制贯彻到底

  今年以来,温州出台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工作意见,明确以公务人员、政府机构信用档案建设为抓手,建立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

  阳光公示,将信用信息更透明,更接地气

  我市率先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7日双公示”试点,编制“双公示”目录清单,在“信用温州”网站建立双公示专栏。

  信用管理,从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带头做起

  我市将诚信纳入干部晋升范围,将诚信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市本级及各县(市、区)陆续出台公务员信用管理办法、干部信用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根据公务人员不同的信用分值和等级,在晋升和管理中区别对待。

  信用温州淬炼之路

  1987年8月8日

  5000多双温州产劣质皮鞋在杭州武林门付之一炬。

  这场大火,不仅烧掉了劣质皮鞋,也把温州产品的质量、温州企业的信誉、温州人的诚信“烧”得一干二净。正是经历过这些挫折和风波,让温州对质量和信用的理解比其他城市更加深刻、更加自觉,也让温州人痛定思痛,决心要重建区域信用。

  1991年

  从这一年开始,温州的城市发展战略就始终离不开“诚信”二字。

  2002年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温州的“诚信日”。从此以后,“8·8诚信日”活动和诚信体系建设从未间断,持续传递着温州珍视诚信、维护诚信、构筑诚信的决心。

  2004年

  温州市被列为“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

  2005年11月5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公布《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温州和上海、宁波、杭州、深圳一起被评为城市金融生态等级最高的Ⅰ级城市。

  2007年8月8日

  “信用温州品牌强市”大型诚信主题活动在杭州武林门广场举办,温州企业家共同点燃了“诚信之火”。

  2008年

  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温州市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方案》,温州市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启动。

  2010年7月

  温州市信用办下发《关于开展行业协会信用建设试点的通知》,启动了行业协会信用建设试点工作。

  2012年3月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列入温州金融改革试验12项任务之一。

  2013年11月

  获批成立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温州分中心,标志着温州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征信分中心的地级市。

  2014年12月

  《温州市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温州市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温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和《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评选办法》等四项信用管理制度正式印发。

  2015年7月22日

  经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批复同意,温州跻身全国首批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2016年1月16日

  获评“十二五”商业信用环境优秀城市,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三。

  2016年8月1日

  《温州市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2017年7月18日

  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启幕,开幕大会上举行了“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颁奖仪式,全国共20个城市获奖,温州榜上有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