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点赞温籍作家张翎新作《劳燕》

温州网 2017-08-08 08:01:50

  温州网讯 “张翎的语言细腻而准确,尤其是写到女人内心感觉的地方,大有张爱玲之风。”这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对温籍女作家张翎新作的评价,日前旅居加拿大的张翎带着长篇小说《劳燕》回到北京,和读者分享新书的创作心得。

  该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受到了莫言、冯小刚、崔永元、麦家、笛安等名家推荐。 “之所以触及到《劳燕》题材,就不得不提到我之前的职业。我曾经在北美做过17年的听力康复师,这个职业当初对于我来说是很功利的,目的是我能够靠它来养我的写作。”张翎说,在她的病人中,有从战场上下来的退役老兵,“他们给我开了如此大的一扇窗,会让我对疼痛、创伤、救赎、治愈这些话题有了全新的思考。”

  《劳燕》的故事背景为抗战时期,故事主角阿燕和刘兆虎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日军的突然空袭,令阿燕的母亲惨死。此后,她为了活下去,不得不和爱人分离,同时还要面对众人歧视的屈辱。不过中美合作训练营的成立,让两个美国人走进了阿燕的生活,一个是行医的牧师,一个是训练营的教官。刘兆虎也入营成了其中一员,这使得阿燕和这三个男人的关系更为复杂……

  张翎表示,她想通过《劳燕》探讨和深究纪念碑上和史书上没有记载过的名字,也想探讨灾难带给人性的那些裂变和创伤。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