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深入监管细致服务 打质量效益组合拳

温州网 2017-08-08 10:12:19

  加油机强制检定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巩固提升温州“铁三角”地位这一目标,着力打好以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为中心的“组合拳”,加快构建行政、法律、市场、技术、社会共同发力的“五位一体”新体系,确保全市质量安全形势保持平稳,并深入落实质量监管,搭建平台加强服务,监督、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在今年“8·8”诚信日期间,该局推出了加油机强制检定、加油站诚信计量承诺等活动,助推信用温州建设。

  加油机强制检定全面展开

  诚信承诺检情公开

  2017年,燃油加油机强制检定被省政府确定为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之一,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民生实事的总体要求,实现全市加油站“强制检定、诚信承诺、检情公开”全覆盖,市质监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全面推进全市加油机计量检定各项工作。

  摸清底数,实施“一站一档”。在原有建档的基础上,市质监局组织各辖区进行全面清查,要求所有加油站统一以营业执照上的名称进行备案,同时实时掌握每站每台加油机正常、停用、新增等使用状态,确保受控。目前,我市共有加油站243个,加油枪3323把。

  精准施检,严把“检定三关”。市质监局重新统一制作“一次性”、“唯一号”的防作弊铅封,并对全市每台加油机进行统一更换;通过加油机检定专用的POS机对加油机自锁功能的运行情况和异常加油量进行重点检查,严防作弊行为;严格按照加油机检定规程和检定工作新要求逐项逐点完成检定,调校的误差范围从原来的±0.30%提高到±0.20%,使加油机示值误差更趋近于“零”。

  落实责任,打造“诚信市场”。市质监局积极动员辖区内所有加油站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统一制作并分发加油站诚信计量承诺书,并将承诺书公示上墙。同时,在承诺书上公开消费投诉热线电话,主动接收社会监督,确保加油站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公平公正的油品经营市场环境。

  公开检情,设置“专属标识”。要求在全市加油机上粘贴由市局统一制作的新版检定合格标志,在加油站营业厅设置“强制检定信息二维码标识”,消费者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该加油站所有加油机强制检定的全部信息,从而进一步完善了强制检定信息社会公开渠道,方便消费者实时监督。

  目前,全市已完成207个加油站,2727把加油枪的强制检定工作。下一步,市质监局将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丰富宣传途径、提高检定水平等举措继续推进这项民生实事全面落地,实现辖区内在用的所有加油机受检率和合格率双双达到100%,让全市人民分享更多、更好的“计量红利”。

  加油站诚信计量承诺书

  为构建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和谐市场环境,维护和促进商贸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本单位郑重承诺如下:

  一、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商贸计量的有关管理规定。

  二、积极宣传和带头遵守《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计量管理制度,加强对计量器具和商品量的管理。

  三、配备和使用符合所销售商品贸易计量要求的计量器具,并定期检定,不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

  四、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商品量及价格/计量单位标注真实。

  五、如有商品计量短缺行为,则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要求以所售商品货值先行赔付。

  本单位将严格履行以上承诺,如有违反,愿意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欢迎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依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