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

胡跃 2017-08-09 15:08:39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公开发表的讲话和著作中出现了许多名言金句,通俗易懂又回味无穷、内容全面且贴近民意,许多语句成为全民追捧的热词,学“习”也了一种风尚。其中,我最喜欢的是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的一句:“使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

  起初读到这句话,很容易联想到“法律规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连宗教信仰都是自由的,怎么“法治”就成了“全民信仰”。其实不管是各级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行政管理,还是寻常百姓“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衣食住行,人们像呼吸空气一样离不开法治,只有当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时,我们才可以在法治社会里尽情享受自己的合法权利,这才是真正的民主自由。

  再来谈谈“全民信仰”。信仰由“信”和“仰”两部分组成,信即相信、信任,仰即敬仰、仰望,是指人们拿某一主义或主张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或榜样。而这个信仰就是法治。我们要推进的法治是“全民”性质的法治,不是少数特权的法治,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是人人享受公正与公平、自由与民主的法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使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强调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是习总书记一整套的治国理念,而法治就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最后,来探讨一下“成为”这个关键词。“成为”指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非一日之功”,前景固然光明,决心也不可动摇,但过程必然“道阻且长”。当今社会,无法真的就会无天。前段时间,安阳街道双岙村的季某某、陈某夫妇为了自家的一个猪圈在旧村改造中的补偿问题,竟违法上访到北京重点地区,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最后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据了解,该夫妇认为只要自己越级进京上访,闹出事情,给街道施加压力,就能促成该问题解决,更因此耽搁全村其他416户腾空拆迁数月之久。类似的事情不是少数,这表明了一些人缺少对法治的信仰,认为“没人靠不牢,不闹不响应”,倘若政府妥协,就变相造成了不公平,逐渐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那么,如何“使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来破解问题,我认为民众对法治的信仰很大程度取决于权力是否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作为公职人员,我们在行使政府公共权力时,要进一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形式,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法律规定的有关程序来正确地行使权力;另外,任何人任何违法行为都应给予严厉的法律制裁,社会正义得到有效维护,并加强对国民的法治教育和法律知识学习,才能使全民在内心建立起对法治的信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