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让谣言的次生伤害带来更大伤害

来源:胶东在线作者:2017-08-10 14:07:09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东经103.82度,北纬33.20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距省界154千米。

  地震预报意见的发布须认准正确的渠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29条明确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意见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全国范围内的地震长期和中期预报意见,由国务院发布;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震预报意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程序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报意见及其评审结果。(8月9日新华社)

  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武警、消防、民兵等各方力量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抢险救灾行动,在关键时刻他们总是冲锋在一线,为护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撑起了一片晴天。国内国外的公众视线也纷纷聚焦于此,为灾区祈求平安的同时,红十字会等也在物资上给予最大的支持。

  然而,每一起事故灾难发生后,总有一些不明真相和别有用心的势力“蹭热点”造谣言。九寨沟县地震发生后,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四起,网传“地震云”可预测地震,网传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公告声称,8月9日陕西甘肃青海等地将被余震波及,以及关于台湾高雄地震的一张图片也在网络疯传,等等。然而明眼人立马就会识破,“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的机构名称都是错误的。

  当前,我们身处于人人都是记者的新媒体时代,一言一行在网络的发酵都可能引起舆论场的“蝴蝶效应”,有网友戏谑道:“地震发生后,朋友圈震感最强烈”,无不凸显了当前媒介技术对突发事件传播带来的影响。许多谣言虚假信息的发布和扩散,虽然在一定时刻能够不攻自破,但在事发当时,如若缺乏有效及时的信息发布,还是会像病毒传播一样引起公众的恐慌情绪和社会焦虑,并且滋生和助长“唯恐不乱”的病态心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正常的、真实的信息交流和传播,这是比灾害本身更严重的次生灾害。

  谣言止于智者,给真相腾出时间,勿让谣言的次生伤害带来更大伤害,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带头抵制造谣、传谣、制造虚假网络信息的行为,对不明真相的网民和群众进行积极引导,通过官方途径及时公布有效信息,不给谣言提供传播空间。作为权威媒体,在受众最需要了解真相的关键时期,对地震现场、救援进展等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以事实真相为准绳,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作为普通群众和网民,我们应该提升甄别信息的能力,避免情绪化,听取权威媒体发声,不以讹传讹,不信谣不传谣。

  保持清醒冷静的网络发声,保障网络空间的信息通畅,形成团结一心的舆论氛围,不给谣言虚假信息留出生存空间,就是在给前方抗震救灾做好后勤保障,就是在为抗震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助九寨沟县的灾民早日走出困境,渡过难关。(作者:疏影)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