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阳村擦亮刘基旅游品牌 富岙村变“文成普罗旺斯”

温州网 2017-08-11 07:56:00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诗句所反映的西湖盛夏美景,近日在文成县刘基故里展现。

  温州网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诗句所反映的西湖盛夏美景,近日在文成县刘基故里展现。市环保局“美丽环温行”第四站来到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和黄坦镇富岙村,看到的是道路清洁、花草摇曳的美丽乡村景象。

  武阳村家家门口摆着分类垃圾桶

  武阳村是明朝开国元勋刘基的故里,同时也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旅游点,位于南田镇西北,北接青田县,南接梅树村。

  近几年,武阳村依托旅游业,大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对农舍按照明朝的建筑风格进行立面改造,村内各道路建成石板游步道,闲置地进行全面绿化并建成景观工程。结合刘基这一品牌,武阳村因地制宜开发了“七星落阳”、农业休闲果园、微电影拍摄基地等项目,形成了游览古居、体验农家休闲、购买土特产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

  记者在武阳村看到,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摆放着分类垃圾桶,每个重要路口都摆着三色大垃圾桶。武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中旺介绍,他们村进行了“五大工程”改造,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环境整治工程的改造。今年7月,他们村试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处理,塑料、玻璃等不可腐蚀的垃圾以原先“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中转”的办法进行处理;菜叶果皮、厨余垃圾以及秸秆、动物粪便等可腐烂垃圾收集后,以太阳能增温处理模式转化成可用肥料。此外,该村还投放了150余个家用垃圾桶,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培训。

  武阳村依山傍水,中间一片大池塘种满了荷花,而周围有多条小溪流,溪水清澈见底。据悉,为了不让生活污水影响当地自然水源,该村根据规划条件和地形地貌,因地制宜建设污水管网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共建成75立方米污水处理池2个,埋设污水管3000余米,共建2个终端池,日处理污水量25吨,中心村受益户86户,总受益户186户,受益率90%以上。

  富岙村仔猪养殖村转型为生态农庄

  在富岙村,记者看到一座生态农庄,农庄内有几幢装修精致的别墅,每座别墅都被花草包围。据悉,该农庄是一个集农业生产、乡村旅游、度假休闲、会务疗养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景区。农庄周围的山地种满了马鞭草,到了每年4、5月份开花季,整座山都会变成紫色的“花海”,因此这里也被誉为文成的“普罗旺斯”。

  据文成县环保局法制宣教科负责人介绍,该村原先建有不少养猪场,环境非常恶劣,经过这几年的产业转型和综合整治,养殖户们有的转业,有的外迁,才有了这幅美好的景色。

  据悉,仔猪养殖原本是黄坦镇的主导优势产业,养殖量占全县的三分之二,是浙南闽东主要的仔猪生产基地,年出栏量超过20万头,是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可是养殖产生的废水难以达标排放,经黄坦坑流入下游珊溪水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这引起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文成县近年来开展养殖业整治,该县的生猪当量也从原先的20.5万头削减到1.03万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