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好人”周荣光:5年自筹100万元 传播泽雅“纸山文化”

温州网 2017-08-11 10:21:49

  温州网讯 16岁与泽雅结缘,为挖掘、推广泽雅纸山文化,一路艰辛。耄耋之年放弃在上海大都市安逸舒适的生活,背着行囊,用一颗赤诚的心和实际行动续写他对大山的情怀。今年2月,八旬周荣光带着他与泽雅山区的不解之缘上榜“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诚实守信光荣榜。

  上世纪60年代,周荣光因工作与泽雅山区结缘,后来的几十年里,深深地被“纸山文化”所吸引,便暗自许诺,要让这种文化走出大山。他一直没忘这个承诺,一手积累下180余万文字、3000余张照片、五辑30分钟视频录像等资料。

  现年82岁的周荣光,退休之后,依然笔耕不辍。因为家住上海,他经常是两地奔波,来温实地考察,收集写作素材。2010年开始,周荣光决定将自己60多年来,对泽雅文化的了解和研究撰写成书。

  他自筹100万元,耗时5年,凭借对泽雅的感情和纸农文化的了解,撰写《泽雅·纸农乡味》,为“泽雅纸农菜”立帮正名,摇旗呐喊。在这5年时间里,周荣光搜集了1000余种纸山菜品,上百种炊具,还有各种饮食风俗。他几乎吃遍泽雅山里所有的农家乐,还到曾经同属“纸山”的瑞安湖岭、青田油竹等地进行菜系考证。

  2015年3月1日,他的《泽雅·纸农乡味》正式出版。本月底,《泽雅·纸后时代》也即将出版。书本义卖所得,将作为泽雅“纸农菜”文化发展基金会的起始资金,用于资助、奖励、开发、传承“纸农菜”。未来三年,周荣光还计划要完成《泽雅·纸韵风物》、《泽雅·纸事史话》两本书的撰写。“虽然自费写书很可能收不回成本。但是,我愿意带这个头,只为让更多的人了解泽雅,了解这块土地上的文化。”

  写作是周荣光的爱好,也是他晚年生活对社会所做的贡献。目前,他已完成12本书,几百万字的文稿。清晨三四点就起床开始写作,一直写到8点,每天保持3000字到5000字的写作量……这是周荣光持续多年的写作习惯。

  今年9月,瓯海档案局还将举办周荣光区域经济成果专馆展,展示他半生以来的理论研究和文史创作成果。周荣光和泽雅文化的“半生情缘”,也将作为展览的一部分进行展出。

  来源:温州晚报

  易水陈伟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