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90后巡线工张思远因公殉职 为你还原事件经过和一个真实的他

温州网 2017-08-11 22:09:00

  温州网8月11日讯(记者 张湉)8月11日下午两点多,悲痛欲绝的张邦波再一次拨去了儿子张思远的手机号码,虽然通了,但儿子再也回不来了——8月9日,国网浙江乐清市供电公司线路巡线员的张思远在巡线排除电力故障过程中因公殉职,如夏花般绚烂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5岁。

  8月10日,温州供电公司追授张思远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优秀青年”称号。

张思远工作照

  事件还原:

  返程中,他了“搬救兵”而失联

  记者通过多方走访,大概还原出张思远出事当天的轨迹。

  5时30分,张思远已从家中出门,正值8月酷暑,早点出门作业,意味着能少受点高温的折磨;

  6时30分,张思远同他的两名师弟接到特巡任务,要求上山巡视雁荡白箬岙山大雁线11号至12号塔之间的线路,进行故障排除;

  7时10分,张思远等人抵达山脚,随后上山;

  8时30分,与张思远同行的一个小师弟A出现不适,选择先下山;

  11时许,线路巡视完毕,张思远打电话向班长林鹏汇报,同时称,另一个小师弟B疑似中暑,已简单就地处理,准备下山;

  11时多,在走了一段路后,小师弟B表示体力不支,张思远让其原地待命,自己下山“搬救兵”。并致电林鹏,表示需要派人上去支援;

  12时13分,林鹏致电张思远,电话再无人应答,微信也没回复。

  “思远平日做事稳重,是那种考试规定两个小时,即使提早考完,也要坐到铃响才走的人。电话没接后,我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林鹏说。

  他立马带着班组另外两人上山,将张思远的巡线线路完完全全走了一遍,但只发现了小师弟B的身影。心急的他在下山途中不慎打滑,摔断了腰椎。

  巡线路上杂草丛生,高的野草能没过胸膛,没有巡过线的人根本不知道路在何方。在乐清供电、当地公安和救援队约200余人近四个小时的地毯式搜索后,最终在19时许,于12号塔西南方向20米处发现意外坠落丛林失踪的张思远。

  被发现时,思远的鞋和手机都不见了,怀里却紧紧抱着他的工具包。

张思远生前用相机记录下的最后一张线路照

  同事眼中

  1米93的个子,有着与身高相符的担当

  张思远就读于211重点大学,学的是电气工程学的电力自动化专业。大学期间光荣入党,毕业后如愿考进国家电网工作,主动请缨来到最苦最累的线路岗位,负责35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巡视。

张思远的办公桌

  在他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仍整齐摆放着几本巡线线路反措排查明细表。据介绍,入职三年来,这位90后线路工跋山涉水徒步巡线2000多公里,发现线路隐患并拍摄照片100余张,整理巡线记录200余页。

  桌边立着一块共产党员先锋岗的牌子,牌子上写着他给自己设计的座右铭:认真工作,服务社会。桌角,摆放着《党员必修课》和几本专业书。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最新的内容显示为《连夜抢修护“清凉”》和《这条信息关系国家电网所有员工》。

  据悉,张思远曾经有机会换去一个比较轻松的工种,但他拒绝了。“因为他考虑到自己走了后,两个师弟扛不起来,自己的工作量会落到别人头上。”林鹏说。

张思远的朋友圈里永远是满满的正能量

  提到这个1米93的小伙,大家的一致印象是:好学、坚韧、无私、阳光。

  好学的他,业务能力强,无论是现场还是内部系统存在缺陷,都能独当一面。因表现突出,入选公司应急救援队。

  坚韧的他,在G20期间主动申请前往杭州参加保供电工作,每天都需要在9公里的山路上行走近4个小时,接受酷暑的考验。因出色完成保供电任务,被评为温州G20保供电先进个人。

完成G20保电任务的集体照,后方高举帽子的为张思远

  无私的他,对新人言传身教,在每次巡线时都选择走在最前头,把最重的工具揽在自己身上,还常常把水省下来给其他巡线员喝。

  阳光的他,文体兼修,是乐清市供电公司篮球队主力,于7月末凭借出色发挥,带领球队顺利挺进市里球赛四强。

球赛中的张思远

  家人眼中

  1米93的个子,却藏着一颗细腻的心

  在父亲张邦波印象中,思远曾形容巡线工作很危险,但那时候他以为只是孩子的玩笑话,还鼓励他不要有畏难情绪。“平日里,我一直教导他做人要勤恳,进单位要多做事,不能只考虑到自己,要多想想他人。他平时就是太听话了,如果这次不听话,该有多好……”殡仪馆里,张邦波泣不成声。

思远父亲张邦波和母亲周彩飞向记者展示思远从小到大拿到的荣誉

  据介绍,张思远是家中的“独苗”,从小到大一直是个让人很省心的孩子。品学兼优,从没上过补习班,小学到大学都担任班长一职。因为母亲周彩飞年轻时是一名体育老师,所以体育成绩也很突出,曾被乐清中学提前录取。

  在周彩飞眼里,儿子块头大,但心思很细腻。她于今年6月刚做一个髋关节手术,医生说要静养3个月。这两个多月来,张思远几乎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每天坚持为母亲洗脚,陪她散步。1米93的张思远带着母亲锻炼的画面,成为小区里一道温馨的风景线。然而,眼看3个月的时间就要到了,那个孝顺的孩子却再也回不来了。

  考虑到过几年儿子要结婚,老两口准备将带有电梯的新房让给儿子,自己搬到没有电梯的老房子生活,但思远知道后却这样跟他俩说:你们腿脚不方便,住在新房子里生活方便很多,我一个青年人有没有电梯都没有关系。

  家庭条件一般的张思远,在大学读书的时候非常省吃俭用,还经常将节约的生活费借给身边有需要的同学。他上班后的第一个月工资,全部给外公、外婆等长辈买了礼物。每个月除了很少一点零花钱外,其余的工资都交给母亲打理。

  如果意外没有发生,张思远将活得充实而自在:工作之余帮母亲打扫家里卫生,周末一家三口陪外公外婆聊天唠嗑。然而,没有如果。人生短暂到,甚至他还来不及收获一段爱情,来不及带一个女朋友去看看父母为他准备的婚房。

  父亲说,张思远胆子小,平日里受点小伤都要用碘酒消毒。但,面对险山峻林,这名90后电力小伙没有畏惧过,面对蛇虫鼠蚁,没有胆怯过,面对日晒雨淋,没有犹豫过,面对枯燥危险,没有止步过。

  他的人生虽短暂,却灿烂,也辉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