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诚信,擦亮温州城市金名片 ——全国网媒聚焦信用温州侧记

温州网 2017-08-11 21:50:00

  温州网8月11日讯(记者 潘涌燚)8月的温州,阳光似火,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对于温州人来说,8月是一个关于诚信温州不能忘却的月份。30年前的8月8日,武林门的那把大火,开启了温州诚信建设的起点。此后,温州人决定在跌倒的地方站起,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诚信日”。

  30年后,以诚信之名,温州再次发出邀约。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日报、澎湃新闻、浙江在线等20余家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齐聚温州,兵分两路,围绕“信用温州”的主题进行了两天集中采访报道。

  一路看,一路听,全国网络媒体一行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讲诚信、重信用”正逐步融入温州人的血液。在温州这片改革开放热土上,“守信才能发展”正逐渐成为一种普遍共识。

  看温商之诚

  回顾诚信温州建设之路,温商无疑是重要的参与者。

  此次,全国网络媒体先后走访了奥康集团、华峰集团、五马街和马北村镇前街,看温商如何用诚信开拓市场、谱写传奇。

  作为“武林门事件”的见证者,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一直把1987年8月8日的那把大火,称为“耻辱之火”。

  正是这把火,彻底激起了王振滔的斗志,迈出奥康发展的第一步,决定把“质量”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会榕说,“在王振滔眼中,诚信是立业之本、发展之基、长青之魂”。

  有了这份“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守,奥康赢得了诸多坚实的合作伙伴,也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之一。

  而在华峰集团,诚信同样是发展之本。一路走来,华峰集团跨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在全国同行业中创下了许多个第一。而这背后,始终离不开“诚信”两字。

  华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邹宗钧对前来采访的网络媒体说,诚信经营是华峰成功之道,华峰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创业之初就定下诚信守信的原则。“重合同讲信用是华峰立业之本,是华峰成长的法宝,是华峰发展的保证。”

  2007年,华峰集团更是出资1000万元设立了华峰诚志助学基金,以“诚信为人、立志成才”为宗旨,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与一般资助项目不同,该基金与受助学子签订诚信协议,让受助学生在有经济能力的时候,回馈爱心款,用于帮助其他学生。如今,诚信的精神在这里得以不断延续和发展。

  对此,浙江好人、瑞安市百好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仲达颇有感触。他说,“百好乳业之所以能在全国乳业大洗牌中生存下来,就是一路坚持讲诚信。这使我们赢得了客户,也赢得了供应商的信任。”

  而在温州市最著名的商业街五马街,沿街布满各类商店。街中树立起26面“温商诚信道旗”,沿街192户商家均签下了“做温州诚信商家承诺书”。

  马北村镇前街每半年开展诚信优秀店铺评选活动,通过公示栏和电子栏公示评选结果,以此鼓励商户诚信经营。

  “业无信不兴。相信讲信用的温州人在商场上必能畅通无阻,焕发出独特光彩。”听完几位温商的介绍,来自金华发布的朱晨璐这样说。

  “诚信一路伴随着温企、温商的成长。难怪这么多外地客商,愿意和温商打交道、做生意。”一家来自杭州的网络媒体代表如此评价。

  听金改之声

  重塑诚信之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对于很多温州人来说,2011年的民间借贷风波,曾一度让温州蒙上了一层“信用阴影”。

  此次,网络媒体一行走进了市金融办,现场对话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亲历者,了解金改重塑温州信用形象的过程。

  2012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确定了12项重大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

  由此,温州拉开现代信用制度建设的序幕。

  首先是积极探索补位民间信用,完善民间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民间借贷登记备案管理系统”。截至2016年11月末,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金额达431.61亿元。

  其次是率全国之先建成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该系统自2013年9月26日正式上线以来,已归集10大类近900家民间金融组织的信息数据,初步实现了对民间金融市场交易行为的非现场监测。

  在“信用+金改”模式的创新引领下,温州金融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社会信用和银企信心不断回升。2015年以来,温州全市新增企业债核准230亿元,核准数量、规模均居浙江省首位;同时作为唯一地级市被列为全国首批城市停车场专项债券试点创新城市。

  在社会信用和银企信心不断回升的基础上,温州因势利导,通过创新信用奖惩机制,构建“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信用生态体系。

  2015年,温州成为全国首批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今年7月,在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温州因创建“信用+金改”监管模式获得“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

  这一项项的成绩,无疑是对温州人重铸诚信品牌的最大认可。

  “诚信体制建设提高了普通人对诚信的认知,也营造了积极的诚信氛围。”对此,人民网郭扬这样表示。

  话政府之信

  人无信则不立,城无信则不兴。政府诚信,对于提升政府公信力、引领其他领域信用建设、弘扬诚信文化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全国网络媒体一行走进瑞安,聚焦该市近年来的诚信体系建设,并现场对话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

  “瑞安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瑞安人历来有重视诚信的文化传统。”面对远道而来的全国网络媒体,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一开场便这样说道。

  陈胜峰说,瑞安市委市政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重塑诚信体系,“瑞安在诚信建设中虚实结合,既通过精神层面的教育,从道德建设入手发挥道德引领作用,也通过法律和制度约束以及惩戒措施来倒逼。

  瑞安作为浙江的工业强市,正大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大企业和瑞商回归。

  “在招商引资中,虽然签有协议合同,但更重要的是政府说话算数,政府的承诺能履行到位。”陈胜峰介绍说,最近瑞安引进江苏新城控股打造吾悦广场综合体,政府承诺项目以最快速度进行审批,周边道路以最快速度打通,这样优质的服务和信用精神吸引了一流企业入驻瑞安。

  “信用是政府的软实力,政府对老百姓的承诺要一件一件落实。”陈胜峰强调说,今后瑞安市将继续打造这一软实力。

  这一切的努力,成绩已然可见。今年7月18日,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公布了《2016年全国361个县级市综合信用指数前50名城市排名》,瑞安城市信用指数位居全国第四。

  对此,来自今日头条温州区域的罗玉莲不禁感叹道:“在瑞安,我深刻感受到了瑞安人文荟萃、民风淳朴。诚信让生活在瑞安的人幸福感满满。”

  说温州

  历时两天的寻访结束后,“诚信温州”让来参加活动的网络媒体深受触动,纷纷点赞。

  “在温州诚信已成为一项项精心设计的制度,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腾讯大浙网陈立平评论道。“温州的诚信建设做得非常扎实,成绩非常显著。”来自新华网的蔡庆珍说。

  “温州在诚信文化引领方面,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来自中新社的胡亦心感慨道。来自网易的胡俊剑认为,诚信之路贵在坚持,相信“诚信温州”在温州人万众一心的坚持下,会成为温州人最闪亮的品格。

  在网络媒体寻访的同时,温州网同步推出了《网上温州诚信馆2.0邀您剪彩》的专题策划,邀请网友为全新升级的网上温州诚信馆2.0剪彩,并参观网上温州诚信馆手机版。

  很多网友纷纷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转发并进行留言点赞。网友“小丫”留言说,“诚信是未来温州最好的城市名片,希望温州能够成功打造‘诚信之城’的品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