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共自行车能否实现“全城通退”?

温州网 2017-08-12 10:02:08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人表示,已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希望能理顺体制,尽可能推动“全城通退”。

  温州网讯“我在市区车站大道一家银行缴的公共自行车押金,如今去退钱却被告知要去瓯海退,为什么不能在银行退,或者全城通办呢?”昨天,市民徐女士向新闻热线反映了这一问题。

  实际上,徐女士的疑惑并非个例。在8月8日、8月9日,温都《直击最多跑一次》栏目连续报道了龙湾、瓯海等地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在办理退卡退押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落实整改措施,公共自行车押金退还一事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

  连日来,上百位市民通过温都微信后台留言或拨打新闻热线建议,公共自行车押金退还一事最好能实现“全城通退”,尽可能地方便百姓办事。

  市民体验

  银行可以代办公共自行车卡,但退卡只能去服务中心

  徐女士说,她是2013年办的公共自行车卡,当时是在车站大道的瓯海农商银行营业网点办理的,当时工作人员也没和她说退卡要去哪里办理。由于平时很少骑公共自行车,日前她决定退卡退押金,但她再次前往当初办卡的农商银行时,却被告知要去瓯海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退卡。

  针对徐女士的情况,记者采访了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此前为了方便市民办理公共自行车卡,该局与瓯海农商银行合作,该行的11个支行网点均可办卡,但不能退卡,“银行只是代办,代收的钱归入瓯海财政,退卡的钱要财政支出,目前只能到瓯海两个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办理。”

  对此,徐女士认为,既然银行网点能代办卡,理应也要开通退卡服务,即使不能办理退卡,也应在办卡时提前告知。“现在公共自行车都已经实行了全城通借通还,退卡还要分地区,真不方便。”

  部门说法

  收取的押金归入各区财政,目前尚无法实现“全城通退”

  2012年9月22日,由鹿城区建设运行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投运。次年,瓯海、龙湾、经开区公共自行车系统相继建成投运。截至今年2月,温州市区陆续投放公共自行车23000余辆、服务站点771个。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章定荣说,2013年6月7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各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自行投入、自行建设、自行运营,自行车原则上就地维修,须更换配件,集中运回所属各区自行维修。为了让公共自行车更好地运行,市政府决定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作协调工作。经该局牵头协调,实现了鹿城、瓯海、龙湾、经开区4个区公共自行车“一城一网,通借通还”,今年7月底洞头区也加入了通借通还的“大军”。

  章定荣坦言,之所以无法实现“全城通退”,主要是体制问题,当初各区都是由各自财政出钱购买公共自行车、设置服务点,办卡时收的押金也都进入了各区的财政,如果实现“全城通退”,先要三个区财政把这块打通,“打个比喻,你在工商银行办卡存钱,那么退卡肯定也要去工行,不能跑到建行去。”

  不过,章定荣说,他们已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希望能理顺体制,尽可能推动“全城通退”,“300块钱的押金看似不多,但关乎百姓的获得感。”

  现象分析

  公共自行车现“退卡潮”,主要原因是维护不善

  今年4月开始,摩拜、永安行、ofo、天天骑等共享单车相继进驻温州,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间的博弈愈加激烈。以鹿城为例,该区最近每个月都有将近3000件公共自行车退卡业务需要办理。在采访中,有多名市民说,共享单车拥有更为方便的租借模式和更加舒适的骑行体验。

  章定荣说,之所以出现公共自行车“退卡潮”,除了各类共享单车的冲击外,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自身维护问题。据数据显示,除了下雨天和高温天,每辆公共自行车每天被使用5次左右。

  “现在退的卡基本是‘僵尸卡’,这部分市民平时不怎么骑公共自行车,因此骑行率没有非常明显的下降。但各区现在对于公共自行车的更新工作不是很积极,按市政府的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计划,今年市区将更新6500辆公共自行车,而据我们了解,目前只有瓯海更新了1000辆,其他各区还在观望。”章定荣这样说。

  “公共自行车维护不善,究其原因,在于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收支不平衡。”章定荣介绍,公共自行车相当于纯公益性质,收益极少,但人工费、维护费不低。据统计,每辆公共自行车每年的维护费大约1000元,“这就导致了各区目前积极性不高,从而使得公共自行车车况越来越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 周俊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