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远父母三十分钟里的四次流泪 30余张奖状见证他的勤勉担当

温州网 2017-08-12 10:02:08

  张思远(左三)参加线路技能竞赛

  截图来自张思远的朋友圈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乐清殡仪馆,张邦波又不自觉地拿起手机,拨打儿子的号码。当手机里发出“嘟”的一声时,张邦波夫妇像小孩一样“哇”地哭了出来。拨通了一分钟,那头只有冰冷的嘟嘟声。

  张邦波52岁,妻子周彩飞50岁,他们俩的独生儿子——今年25岁的张思远8月9日因公殉职。

  回忆起与儿子的时光,张思远的父母30分钟内四次流泪。

  第一次流泪:

  复述儿子说过的话“爸爸,我这工作有时真的挺危险”

  张思远2014年毕业后如愿考入国家电网。入职半年,他便要求从运行班组调整至最苦最累的线路岗位,负责35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巡视。三年来,张思远徒步巡线2000多公里,发现线路隐患,整理巡线记录,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张邦波曾听儿子说过,这工作有时候挺危险。当时,张邦波以为儿子有畏难情绪,还嘱咐他:单位交待的任务要完成,事情要多做点。

  “爸爸,我这工作有时候真的挺危险……”张邦波自言自语复述起这句话,哭成泪人。

  作为巡线工,张思远和他的同事们要负责维护乐清地区主干电路。电线塔多在山上,灌木丛很高,人经常要在灌木丛中钻进钻出,一些时候还会与蛇近距离相逢。

  巡线工基本都是年轻人。“思远负责的地方,草有一米多高,环境比较恶劣。特别是夏天,太阳很晒,比我们在公路上艰苦多了。”检修建设工区输电线路班班长林鹏说。

  张邦波透露,其实儿子在家里很“胆小”,受点伤,就赶紧涂碘酒消毒。不过,张思远在工作上却很有担当,雷雨季节,接到电话马上出工。台风天、节假日,随叫随到。林鹏说:“因为电压等级高,如果出现问题,半个镇可能就没电了,需要尽快排除故障。”

  赵旭昇是张思远的搭档和师弟,在他的心目中,张思远就像一个大哥。赵旭昇第一天上班就跟着张思远,“他总是背着最重的工具包,一直走在前面,高大的背影我永远忘不了。”赵旭昇说。

  第二次流泪:

  拨通儿子电话却无人接听“儿子,接啊,你快接啊……”

  张思远的遗体被救援队员发现时,身着电力部门工作服,戴着安全帽,怀里紧抱工具包,里面的相机、测距仪、纸和笔一样没少。但有两样东西至今下落不明:一只登山鞋、一个手机。

  昨天下午,张邦波又不自觉拨打儿子的号码,周彩飞哭喊:“儿子,接啊,你快接啊……回来吧!儿子,你到哪里去了?”

  时间拨回到8月9日清晨。当天5时10分,张思远起床洗漱。5时30分,他从家里出发到工区。此时,父母还在熟睡中。6时,和兄弟们从工区出发。7时许,准备爬山,巡线。当天,张思远那组负责11号塔和12号塔。

  9时许,张思远打通班长林鹏电话,汇报自己已经到了11号塔。

  11时30分,工区主任打电话给张思远:“如果工作完成,下来吃饭,如果没好,叫人把饭送到山上。”张思远回复:“等会儿下来吃饭。”

  12时13分,林鹏打电话给张思远,电话打通,没人接听。

  12时16分,林鹏打电话给其他队员,得知张思远已经走散。

  随后,林鹏发微信给张思远:请回电话。但没有回应。

  14时,张邦波接到通知,张思远失联。夫妇俩陷入恐惧,赶紧开车过去,“他车开得很快,我一直说‘慢点,慢点’。”周彩飞说。

  19时许,张思远在12号塔下方20米处的一处岩石旁被发现,已无生命体征。

  其实,当天12时许,张邦波本来想打个电话给儿子,但怕影响他工作就没打。这成了张邦波夫妇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第三次流泪:

  三十余张奖状记录成长“都放着,这样看着,感觉人还在”

  殡仪馆里,张邦波夫妇看着儿子从小到大的三十余张奖状,又一次放声痛哭。

  这些奖状里有读书时的奖学金证书,有体育特长的嘉奖令,也有工作后拿到的个人先进证书。“我们都很好地保存着。”张邦波夫妇每看到一张奖状,便讲起儿子的一段往事。

  张邦波说,张思远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还被提前招到乐清中学,读书时一直担任班长或副班长。

  母亲是体育老师,或许是遗传基因,张思远的体育成绩一直很好。他从小喜欢打篮球,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就敢和初中生打篮球比赛,初中参加校篮球队,在温州市打比赛,获得过很好的名次。

  眼前的这些奖状是张思远二十多年来成长的见证。“这些还有什么用,他都走了,才25周岁多一个月。”张邦波夫妇一边哀叹,一边把这些奖状小心捧在手心。然后,张邦波要求周彩飞不要整理儿子的东西,“都放着,都保存着,这样看着,感觉人还在。”

  第四次流泪:

  这孩子一直都很听话“这次别听我的话多好”

  张邦波说,这孩子一直都很听话。第一笔工资给了他外公,还有尚在读书的表妹。“儿子说,自己终于有能力照顾别人了。工作后,他每个月除了很少一点零花钱外,其余的工资都交给母亲打理。”

  今年5月份,周彩飞的脚做了手术,需要三个月康复。那段时间,张思远每天下班回来会给母亲洗脚,陪她康复锻炼。身高一米九三的张思远带着母亲在小区散步,邻居看在眼里,都夸这小孩懂事。

  父母亲平时种的蔬菜常会送给亲朋好友和邻居,每次张思远都把菜洗得干干净净,再送给大家。他曾说,虽然菜不值钱,但是洗干净了也是一种心意。

  单位同事李朝峰说,张思远的父母考虑到过几年儿子要结婚,准备让儿子住新房子,自己搬到没有电梯的老房子生活。张思远知道后,坚持不肯,他对父母说:“你们腿脚不方便,住在新房子里生活方便,我年纪轻轻,有没有电梯都没有关系。”

  “要在单位立足,得到别人的尊重,你就必须努力工作。如果留下不好的印象,在单位怎么抬得起头。”张邦波曾劝勉儿子在单位要勤勤恳恳地工作。 “我们叫他工作多做一点,他就多做一点,这个孩子太听话了,这次别听我的话多好……”话音未落,张邦波夫妇再一次放声痛哭。

  张邦波说,他们心里明白,儿子从不喊累,因为这是他喜欢的工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