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的你:上海抽象艺术家首次组团来温办展啦

温州网 2017-08-12 10:02:08

  疯狂的水布上丙烯李磊作

  抽象纸上丙烯余友涵作

  无题布面油画黄渊青作

  四季·仲夏布面油画曲丰国作

  作品综合材料陈墙作

  十示椴木板上综合材料丁乙作

  傅闻

  温州网讯 上周六,由我市年代美术馆主办,“形象之源——上海抽象艺术展”在温州白鹿洲公园年代美术馆开幕,展期至10月10日,余友涵、丁乙、周长江、李磊、黄渊青、陈墙、曲丰国、燕飞翔8位上海抽象艺术家为代表,第一次到温州集体展出作品,展览邀请了我国独立策展人、评论家李旭担任策展人,这也是年代美术馆继“超越形式”中国抽象艺术邀请展后举办的第二回抽象主题展。

  作为中国最典型的现代文明城市,上海百年来与外来文化相互交融,成为最早兼容并包引领中国开放的城市之一,它是第一所美术学校、第一次人体写生、第一个现代美术社团和第一次全国美术展览会的所在地,抽象艺术在中国,也首先从具有现代文明土壤的城市开始,由此,上海也是当代中国抽象艺术实践的重要地域范本,近20多年来,在中国当代艺术的总体格局之中,抽象艺术已成为上海的典型象征之一。对于这座声名显赫的东方国际大都市来说,抽象艺术的文化名片地位被当地艺术界所确认。

  策展人李旭一直致力于推动抽象艺术在中国大陆不断前行,他介绍,展览的主题“形象之源”有着双重含义。其一,抽象艺术尽管不具备写实和叙事功能,但其内在的形而上追求是对视觉艺术形象本体的追根溯源,点线面、光色形都是构成人类视觉整体的最基本元素,所以抽象正是所有“形象”的“源头”;其二,上海是中国抽象艺术的重要发源地,从民国时期到文革时期,脱离具象艺术风格的实验一直在持续潜行,1980年代初期,上海抽象实验艺术群体的突然崛起绝非偶然,上海也因此在全国各地的抽象艺术发展形势中独领风骚。本次展览是上海抽象艺术家们的作品首次以地域文化艺术现象为主题,在上海之外的集体亮相,可以令学术界和艺术爱好者集中领略今日上海抽象艺术的成就。

  执行策展人康文峰认为,抽象艺术是现代文明城市里一种重要的艺术样式,它有别于传统艺术描绘,倡导自由、平等、科学、开放的创作态度,艺术家通过不断提纯创作,不断与未知秩序和感知对话,不断唤起人们的好奇和创造力。上海可以说是中国的抽象摇篮、抽象之都。邀请上海抽象艺术作品来温办展,希望给城市商业高度发达的温州,带来同步世界潮流的艺术气息。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