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后 吴京被“键盘侠”逼捐

网络综合 2017-08-12 10:01:13

  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娱乐圈反应迅速,不少明星第一时间为震区祈福,也有一些明星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援助灾区。

  吴京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战狼2》上映十几天里,票房数字在像坐上了喷射机,势如破竹一路飙升,并在8月7日超越周星驰电影《美人鱼》33.9亿元,登上全国电影票房冠军宝座。截至昨天,影片累计票房已突破40亿元大关,并朝着50亿元的目标发起了冲刺!

  地震发生后,吴京第一时间捐了100万元,却受到一些网民谴责,“你捐款100万元真的很少,至于吗?真是为你好,至少也捐1000万元啊,捐1000万元肯定不觉得你虚伪,要不就还我票房。”像这样的评论在网络里面频现。还有人称,“吴京应该捐款1个亿!还有人涨价,该捐3个亿!”也有不少网友对吴京亮出了大拇指,称“捐是情分,不捐是本分”,“人家捐款要给你说吗,汶川他去地震灾区帮忙,真的很少有人知道”。还有人称“道德绑架可耻”。

  那么他真的有捐3个亿的实力吗?大家都知道为了拍《战狼2》,吴京把房子抵押给银行,贷了8000万元,所以说吴京现在手上并没有多少现金。影片票房还没有最终定格,他现在也并没有拿到票房分成。而大多数网民看到的,只是他们眼前看到的事实,事实就是《战狼2》大卖,而且自己或许也许贡献了票房啊,所以愤愤不平。在此心态下酝酿而出的暴戾之气里,“逼捐”似乎“逼”得理所当然。

  其实,吴京一直在积极地从事公益慈善事业,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他不但捐款捐物,还身体力行到灾区参与物资搬运;2013年雅安地震之后,他还报名成为电影频道《大爱如山——雅安地震中的故事》系列短片导演之一;2015年天津港爆炸,吴京也捐款100万元。

  面对部分网民的网上逼捐,吴京选择了沉默,这成为明星应对恶劣舆论包围的唯一方式。一向不忌惮与网友互怼的冯小刚导演,也是一位一直热心于公益的公众人物,但就明星慈善事业,他曾在微博上表态,“捐少了说你抠门,捐多了说你显摆作秀!”,“行善的人,接二连三被肆意攻击,被审查被逼着晒发票,捐了钱却像是干了伤天害理的事,真是比窦娥还冤。”

  在这样的环境下,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在社交媒体上为灾区祈福、并捐款捐物的明星们是值得尊重的。逼捐的网民,可以放过吴京了,慈善事业需要点滴汇成河、细水长流,不能“吃大户”。放过吴京的同时,也放过那些已捐和未捐的明星们,有时间做点儿正确的事情,哪怕是先把自己的生活照料好,也是有益于社会的。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