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经济转型 温州出台“惠企便民法律服务22条”

温州网 2017-08-13 08:59:00

  温州网讯 温州全力打造“铁三角”背景下,近日,市司法局制定出台“惠企便民法律服务22条”(以下简称“惠企便民22条”),明确将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经济转型、创业创新等22个领域全面推行新举措,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在推动经济转型、城市品质提升、社会治理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目前有38万温州人奔跑在“一带一路”上,今后我市要全力参与“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格局,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必不可少。根据“惠企便民22条”,我市将成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与市律师协会涉外专业委一道,为本市企业境外投资贸易、国际产能合作、国际资金融通等提供法律服务。重点培养涉外律师人才,支持律师事务所尝试跨界合作、跨域合作,在相关公证处设立“一带一路”公证服务专窗,在瓯海、文成等侨乡探索建立涉外纠纷调解组织,打通涉外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服务经济转型向来是我市司法系统的一大着力点。今年5月,我市成立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司法系统服务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提升惠企服务的精准度。此次“惠企便民22条”提出,将组织律师走访重点企业、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帮助企业提升防范法律风险能力。开展企业“法律体检”和“走进中小微企业”活动,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规范公司治理、劳动用工等。

  在服务创业创新、温商回归、“互联网+”科技创新、“大湾区”建设、金融改革创新、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等方面,“惠企便民22条”提出了一揽子新举措。如探索建立科技园区法律服务点和网上法律服务平台,试点建立温州异地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建立网上交易纠纷调解新机制,组建温州市“企业上市”律师服务团等。此外,“惠企便民22条”还将在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实行一系列新举措,如创新村(社区)法律服务形式,开通法律援助便捷通道,推行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简易程序,实施公证业务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等,办好“关键小事”,最大限度为群众寻求公共法律服务提供便利。

  “下阶段,我们还将继续认真做好征收拆迁、强制拆违、电子数据保管和补偿款项提存等公证服务,全力护航‘大建大美’这场事关温州发展的关键战役。”市司法局局长卢斌表示。据悉,该局将采取项目化管理,把“惠企便民22条”各项工作一一分解,定目标、定人员、定责任、定期限,从严从实从细加以推进,确保惠企便民落到实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秀慧

  通讯员刘彬青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