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发现桥下有垃圾,整改如何? 剿劣督导员杀个“回马枪”

温州网 2017-08-13 09:32:25

  督导组发现的垃圾

  整改后变干净了

  温州网讯 瓯海区剿灭劣五类水督导组昨透露,在专项督导开展的前三个月里,该督导组已分六次督查瓯海区下辖13个街道(镇)的36个挂钩河道,并赴有关街道办事处开展督查对接会22次。在瓯海区治水办及市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在督导中发现的32个相关问题均得到有效化解。

  督导员自学治水知识

  今年3月31日召开的全市剿灭劣五类水督导员出征大会上,我市在市直机关中选派出381名干部担任剿劣督导员,与125名省级督导员一起,分成14个督导组下沉到全市剿劣一线,开展剿灭劣五类水督导,查纠工作薄弱点,着力协调解决治源控污、拆违打非等治水重难点。

  根据要求,每个督导员要挂钩结对一个镇、一个村、一个劣五类小微水体,每个月至少要到挂钩村社两次以上,每个月的驻村总时间不得少于一周。

  督导形式包括巡查暗访、走访座谈,要注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要重点督导剿劣工作部署、具体进展和责任落实三个方面。每位督导员月底前还需提交书面督导情况报告,重点是督查履职情况、剿劣推进情况等。

  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吕凌,在单位里是技术能手,但这次赴瓯海担任剿劣督导员,她坦言:“刚开始心里没有底,毕竟没学过治水的知识,隔行如隔山。”

  4月初,接到任务后,吕凌想着法子学治水知识。在全市剿灭劣五类水督导员出征大会上,市治水办负责人给全体剿劣督导员讲解了基础知识,比如什么是劣V类水,温州的剿劣任务如何,温州哪些地方剿劣任务最重等。

  大会次日,吕凌所在的瓯海区剿灭劣V类水督导组又开了一次动员会,把瓯海区所有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召集起来,与剿劣督导员牵头对接。当天下午,瓯海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一场有关治水的业务培训,吕凌主动要求留下来参加培训。

  活用暗访给剿劣“挑刺”

  瓯海区剿灭劣V类水督导组,由市财政局副局长黄夏日担任组长,下设多个小组,并分设小组长,分别对口督导2~3个街道。

  吕凌所在的第五小组,需要与梧田街道和三垟街道对接,挂钩的河道是梧田街道的蟠凤直河、桐社河,三垟街道的黄屿新河。

  吕凌和同事除了与街道干部建立微信群,随时沟通,了解剿劣进展,每人每周还至少要到挂钩的街道走访2~3次。

  经过几个月的磨炼,吕凌在督导治水这方面也找到了门道。如今,一有瓯海辖区内的河道被媒体曝光,吕凌就习惯性地向街道刨根问底。梧田街道办事处的一名负责人曾无意中和吕凌提及杭州的先进治水经验,6月她去杭州出差时,就冒雨跑去那条河道旁,拍照发朋友圈讨教经验。

  密集的督导巡查,给地方剿劣工作增添了厚重的砝码。暗访,则是督导员们给剿劣工作“挑刺”的杀手锏。

  今年5月,第五小组成员在一次暗访中发现,桐社河桥下有生活垃圾堆放,吕家岸河岸边有居民种植果蔬。当时,吕凌和同事立即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向街道反映情况。街道方面立即行动,问题得到整改。过去一周左右,第五小组再次去暗访,发现情况良好。

  同样是在5月,第五督导小组应邀参加街道组织的一次特别行动,暗访新开河附近工业区的偷排企业。街道工作人员在前期摸排中发现,部分企业会趁雨天偷排,所以特意挑了个下大雨的夜晚,联合环保等有关单位和部门的人员,来到下屿工业区。他们打开了几个污水、雨水窨井检查,果然发现其中有几个窨井水样异常,并当场取样化验,依据化验结果对存在偷排的厂家进行了处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