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拇指工程”走进新疆 给16名贫困患者免费手术

温州网 2017-08-13 11:03:55

小马双手都有多个大拇指

  “大拇指工程”的专家在新疆义诊

  温州网讯 10个月大的新疆宝宝小马,两只手都有3个大拇指。手外科界高手,温医大附二院骨科主任高伟阳、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赵俊会合力手术,帮孩子重“塑”大拇指。

  8月11日,“爱心温州·善行天下·大拇指工程”大型公益慈善项目走进新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当地16名先天性手足畸形贫困患者接受了免费治疗。

  先“画”再“动刀”,精雕细琢大拇指

  来自哈密的小马是此次活动的受益者之一。当天,记者获得医生和家属的许可,进入手术室,记录国内专家为新疆患儿治疗的过程。

  小马的手术,由大拇指工程的倡导者高伟阳教授和赵俊会医生负责。在手术前,他们说,这是一个罕见病例,考虑到美观和大拇指的功能,经仔细研究,决定分别在小马两只手的三个大拇指上,各取一部分,然后合三为一,重建一个大拇指。

  高伟阳为小马的左手手术,温医大附二院副主任医师丁健任助手。

  赵俊会为小马的右手手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的马磊任助手。

  12时5分,手术开始。两位医生用的器械是4倍的放大镜、游标卡尺、直尺、板锯、小手钻、锤子等,手下动作干净利落,就像是技艺高超的木匠和裁缝。

  首先,他们用笔在小马要做手术的大拇指上画上手术路线图。

  接着,开始动刀。

  只见,高伟阳小心翼翼地用手术刀一层层打开手指,中间那个大拇指的下面一节去掉,把其他两个大拇指的骨头去掉,留下的皮、肌腱与中间的大拇指合并。

  另一边,赵俊会不时有大动作,用上了锤子、小手钻等。

  就这样,两人精雕细琢,用三个多小时完成了这台手术。

  国内专家鼎力支持,温州市民献爱心

  手术室外,小马的母亲难掩感激之情。今年42岁的她,住在哈密的一家农场,育有一儿一女,女儿14岁了。她说,身体不好,长期在家,丈夫也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不能干太重的活,一家的生计只能由丈夫微薄的工资维持。她有家族遗传的先天性手部多指畸形,现又遗传给了女儿和儿子。由于经济困难,女儿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有医生建议她,想办法为不满周岁的儿子手术。

  她说,不久前,知道了“大拇指工程”到新疆的消息,没想到儿子这次竟免费做了手术,非常感谢两位专家和好心人的帮助。

  高伟阳说,从这次活动来看,有不少患儿的病情比较复杂,有的需要做好几种手术,有的是家族遗传病,就如小马一样。

  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副院长李风森说,大拇指工程走进新疆,造福了新疆百姓,同时也有助于他们医院手外科医疗水平的提高,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这次参与义诊的专家,来自温州、北京、上海、西安等地。

  比如,温医大附二院的丁健、西京医院的张航、北京积水潭医院的郭阳,被称为“三剑客”。三人组合一早就进入手术室,合力治疗。

  西京医院手外科主任丛锐教授、上海华山医院手外科方有生教授也是多次参与“大拇指工程”。

  此次活动除了有专家的鼎力相助,更有温州市民的爱心。

  收到的近20万元善款中,有的是热心市民捐的,有的是热心单位资助的。

  像鹿城上田福善寺就捐赠了2万元,温州太平慈善功德会捐赠了3万元,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捐赠了5万元。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将长期资助大拇指工程。

  新疆温州总商会会长郑茶妹说,这个项目来新疆,体现了温州人善行天下的精神,该商会基金会专门拨出善款资助贫困患儿。

  农工党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伟峰说,“大拇指工程”是精准的医疗扶贫项目,也是温州人善行天下的具体行动。

  “大拇指工程”由温州市慈善总会、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农工党温州市委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医大附二院联合主办。去年6月在温州启动至今,已走进云南昆明、贵州遵义、陕西西安、新疆乌鲁木齐等地,至少有81名贫困患者得到了免费治疗。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忠文/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