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书协主席吴聘真: 让毛笔成为哈利·波特魔杖

温州网 2017-08-13 11:07:23

吴聘真

  吴聘真作品

  温州网讯 8月15日至16日,浙江省书协和江苏省书协将举办书法联展,这是几十年来两省书协首次举办此类活动。吴聘真作为我市书法界唯一代表,将参加这次联展。

  吴聘真称,准备借这一机会和与会高手切磋交流。为此,他每天都要练上十几个小时。他就是这样一位做什么都要做到极致的人。

  记者:书法博大精深,您擅长哪种书体?

  吴聘真:练习书法,每种书体都要会写。不同朝代的书法,特点都不相同,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晋韵、唐法、宋意、明态。我最近就在研究唐法,唐朝的书法有自己的法度。文字是一个严密的系统,写字有架构,唐朝书法对这些作了一定的规范。我个人认为,书法最鼎盛的时期在唐朝。虞世南孔子庙堂碑,用笔俊朗平和润雅;褚遂良孟法师碑有隶碑意韵,是他的代表作;柳公权玄秘塔碑,健劲舒展干净利落,这些都是我研究书法的心得体会。颜真卿在唐朝是个厉害角色,他除了是书法家,也是政治家、军事家,研究书法大家的作品也是一门学问。

  记者:对于一名书法爱好者而言,通过什么途径钻研比较好?

  吴聘真:书法家想要有成就,就要全面地研究书法,研读各种和书法作品有关的书。现在,我除了要出席各种社会活动外,基本上在研究书法,每天都在看书、临帖、创作中度过。

  不少人有个误区,以为学习书法就是写字。其实,学习书法要读书,我建议书法爱好者要看《中国书法史》这本书,了解书法的来龙去脉。比如说,很多人会临摹苏轼的《赤壁赋》,但是也要了解他写这篇散文的来龙去脉,他师从谁,临谁的帖。一些人临摹颜真卿的帖,只会临他的架构,没有领会他作品的精髓。

  学书法要溯源,要从书法的角度看拓本,去看书法家的“本”在哪里,写书法不能只知道笔法、架构。临摹书法家的作品,如果理清了他书风形成的来龙去脉,对我们以后的创作会有很大的帮助。宋朝的米芾是个集大成者,他研究过很多王羲之、王献之的真迹,他临"二王"的帖甚至能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直到后来,米芾才创作出属于他自己的书体。

  记者:在学书法的过程中,您付出了怎样的努力?能讲讲这方面的故事吗?

  吴聘真:主要还是受家人的影响、熏陶,我从十几岁开始写书法,那个时候就对写字情有独钟。我记得当时家里有两本俄国著名文学家普希金的诗体小说《叶甫根尼·奥涅金》,我一字不落地全部抄写下来,这除了兴趣,更多的还是坚持。

  我毕业于温州二中,因为成绩还不错,加上我特别喜欢看书,1973年高中毕业后,就留校教起了初中语文。教书的这几年,让我有更多的时间能静下心来看书、写字。

  1979年,我在上海的《书法杂志》上看到我国将举行第一届全国书法比赛的消息,只要是书法爱好者都可以参赛,我为此专程去上海参赛。参赛作品的数量让人瞠目结舌,有好几万份,组委会用了好几个房间放置这些作品。那次比赛设置了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我获得了三等奖,是当时参赛温州人里面获得奖项最高的。1982年,浙江省第一届书法家协会成立,我成为了会员,迄今为止浙江省只有我是唯一一位从第一届一直到第七届在会的会员。我也是第一批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温州籍会员。

  最近,我刚从英国回来,整整10天,包括在飞机上,一有时间就练字,随身携带一本1985年出版的《宋拓淳化阁帖》、一支灌了墨水的小毛笔,看到杂志、报纸上有空白的地方,一边临摹一边创作,没想到出来的效果还挺好的。

  记者:现在学习书法的孩子很多,作为行家,能提点您的意见或建议吗?

  吴聘真:现在孩子学书法的很多,书法不是说每天练习几个小时就能成功,还是要学会研究,学会理解,写多了不一定好。

  孩子学习书法,建议要提高孩子的兴趣,家里尽量创造这方面的氛围。在古代,书法和学习是合二为一的,到了现代,书法和学习才分开,书法成了一种艺术。要让孩子知道,书法和书写是两种不同的概念,要让手中的毛笔成为哈利·波特手中的魔杖一样,写出自己对艺术的理解,表现追求艺术的方向。

  很多人对临帖还存在一个误区,现在大家临摹的大多是碑帖,碑帖几千年来会风化,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这是一种属于它自己的美,可是现在很多学校教书法,把碑帖上的字修得整整齐齐,让书法失去了本来该有的味道。每次我参加一些中小学书法作品评比活动,我更关注书法作品的背面,背面是有玄机的。那些被老师“指点”过的作品,作品背面能看出作品的线条有没有被修改过。

  记者:您的书房里有这么多毛笔和宣纸,这些纸和笔里面有什么学问?

  吴聘真:学书法不是买几支笔、几张纸这么简单,临摹谁的字应该用什么样的笔,这也是个学问。当年王羲之的《兰亭序》是用鼠须笔写就的,鼠须笔有弹性,写的字有跳跃感。而现在我们都用狼毫代替鼠须,狼毫的特点是挺、硬,而羊毫是宋朝以后才出现的,它的特点是软,用羊毫根本写不出《兰亭序》的神韵,这就好比用砍柴刀杀鱼,没用对工具。另外,用纸也是有讲究的,宋朝以前是没有生宣纸的,用的纸质地都偏硬,一篇有神韵的《兰亭序》还要配上熟宣纸,只有用狼毫在熟宣纸上写,才有艺术效果。总之,一幅好的作品,要用对的笔在对的纸上写。

  【采访后记】

  采访中,记者发现吴聘真对中国历史、书法的研究很透彻。一位吴聘真的粉丝告诉记者:“不是每个人的书法都可以写成他这样,他写的字里面有他的性格、视野,以及人生的格局。”的确,和吴老师交流,记者看似做了一次采访,其实上了一堂书法课,受益匪浅。

  人物名片

  吴聘真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沙孟海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温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自1979年获全国首届书法比赛三等奖以来,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展、全国中青年书法展、中日兰亭书法交流展等。书法作品发表于书法杂志、新加坡杂志,出版有《温州书法百家百集·吴聘真书法集》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文 郑鹏/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