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构筑道德风尚新高地 跨步迈向文明城市2.0时代

温州网 2017-08-14 11:34:00

正是春潮涌动时,唤得东风好扬帆。瑞安,一座千年古城,正跨步迈向文明城市2.0时代。

  温州网8月13日讯(通讯员 欧兴俊 记者 潘涌燚)日前,一场特殊的签字仪式在瑞安马屿举行。来自瑞安全市各行各业的28位市民在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也是,瑞安市启动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工作以来,集体登记人数最多的一次。

  挖掘身边的道德模范、发放道德信贷助好人、传承弘扬好家风......近年来,伴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瑞安市坚持价值引领,厚基础、重持续,深入实施文明新风培育工程,塑造了至善瑞安的城市品质,助推瑞安迈向文明城市2.0时代。

2017年3月7日晚,“最美瑞安人”——第五届瑞安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

  凡人善举聚大爱 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崇德向善的传统,在瑞安由来已久。

  瑞安市开展道德模范已有9年,感动瑞安十大人物和“最美瑞安人”系列评选活动已有4年多。

  近年来,瑞安市评选表彰五届瑞安市道德模范50名、提名奖获得者57名,446户道德示范家庭和60名新居民道德模范。

  从为抢通公路不幸跌下山崖的吴贤解,到无怨无悔地悉心照顾丈夫20余载的周小兰,到连续3年免费发放爱心面包300多万个的崇德慈爱站……生活在瑞安城的这些人,用内心自发迸出的善念和行动,描绘瑞安最美的风景。

  截至2017年7月底,瑞安共有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浙江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8人获最美浙江人荣誉称号;11人获温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0人获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荣誉称号。

  而这些凡人善举,最是打动心灵、感召行动。如今在瑞安,“最美”事迹正从“盆景”变成“风景”,从“风景”变为“风尚”。

走进瑞祥公园,60多个典型人物和集体的故事,通过精美图文介绍,呈现在市民眼前。

  发放道德信贷助好人 让“德者有得”蔚然成风

  让好人有好报,让善行更易行,瑞安市通过各项政策扶持和民间奖励,让这样的理想成为现实,将“善”的种子抚育成参天大树。

  2012年12月,瑞安市政府出台《瑞安市道德模范优惠待遇政策规定》。2013年7月,瑞安率先实施道德模范创业贷款工程,将道德模范创业贷款工程纳入到信用工程创建体系,为讲文明、守诚信的市级以上道德模范提供创业信贷支持,形成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截至2017年7月底,瑞安农商银行累计发放“道德信贷”2245万元。《“最美瑞安人”信贷扶持实施方案》出台,该行已发放4笔近200万元贷款,帮助道德模范赢得发展机遇,改善生产生活,让好人有好报。

  同时,瑞安市还打造道德“民星”品牌,全方位宣传瑞安凡人善举,让好人成为“红人”,营造“榜样在身边、人人可效仿”的良好氛围。

  此外,瑞安全市涌现各类民间道德奖项372个、百万以上民间道德基金4个、奖励基金总额达910万元、各类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1127人,

  让更多的诚信守信道德模范和诚信好人,采用“刷脸”方式获得帮扶。如今,在瑞安让“德者有得”已蔚然成风。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温州鼓词传承人阮世池先生口述好家风。

  率全国之先系统性实施 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

  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民风,推动形成爱国爱乡、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今年以来,瑞安市组织开展了以“讲一批家庭故事、挖掘一批好家风家训、开展一系列亮家训等好家风“十个一”系列活动。

  此外,瑞安还率全国之先系统性实施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以“口述家庭故事、传承家风家训、建设和谐家园、打造至美瑞安”为主题,挖掘、提炼、弘扬瑞安好家风家训。

  该此项目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搜狐网、参考消息网、北京晚报、今日头条等近50家主流媒体、网站微信连载传播、转载点评和关注报道。

  如今,瑞安已启动实施好家风建设项目25个,完成瑞安非遗文化传承人、革命前辈、世界(天下)瑞安人等20个对象或线索访谈工作,访谈时间达100多个小时。

  截至7月底举办家风家训主题公益论坛或道德讲堂近50场次、文艺汇演(书画展览)30多场次,征集家风家训1500多条,家风家训故事近300个,覆盖全市23个乡镇(街道)、70多个机关部门,近10万人参与活动。

  瑞安,这座拥有“东南小邹鲁”美誉的千年古县,文明风潮正在日益深入地改变着城市表里。今年7月18日,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公布了《2016年全国361个县级市综合信用指数前50名城市排名》,瑞安城市信用指数更是位居全国第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