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网络空间“桃花源”

董文慧 2017-08-14 17:14:34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乌殃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给人们提供了快捷信息分享渠道,让人们尽情享受着网络的便利。与此同时,网络空间却仍有网络欺诈、淫秽低俗等不和谐的因素存在,从而污染人类的精神家园。因此,破旧立新,共建网络空间“桃花源”势在必行。

  共建网络空间“桃花源”,需要清朗的空气。当前,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而罔顾道德法纪、背“道”而行故意制造虚假新闻、散布谣言,这些信息犹如“雾霾”污染了“环境”,更误导着人们的价值观。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搜索》中,因媒体一则片面的新闻报道使网络犹如洪水猛兽般最终吞噬了叶蓝秋的生命。这需要把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当做“空气清新剂”,严把网络信息审核关,提升网络信息准入门槛,新闻工作者更要严守职业道德,传播客观、真实的报道,从而净化网络空间的空气。

  共建网络空间“桃花源”,需要肥沃的土壤。这土壤即是指网络空间中的网络内容。近段时间热播的电视节目《朗读者》使群众从中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神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文化素质;被网友评为最具有正能量的网络节目《暴走大事件》用风趣幽默的脱口秀的形式解说社会热点,为群众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这些网络传播内容阳光正面,喜闻乐见,犹如肥沃的土壤,培育了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充实着人们的精神世界。

  共建网络空间“桃花源”,更需要优质的水源。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生动、最有力的力量。网络空间也需要让一群有信仰、有文化、有辨别能力的人们去开拓、创造。因此,我们需结合生活实际,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开拓宣传途径,利用网络宣传等方式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两股水源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这个家园清新宜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共建网络空间“桃花源”需要清朗的空气、肥沃的土壤、优质的水源去搭建,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去创造。让我们一同共建网络空间“桃花源”,共享网络红利,收获网络成果,树立网络文明新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