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阁僚刚上任就“丢人” 安倍改组内阁“白忙活”了?

新华网 2017-08-15 08:21:26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支持率不断“跳水”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对内阁完成了改组,希望摆脱信任危机、挽回民心。然而,改组内阁真的是拯救安倍政府的“特效药”吗?

  “森友学园”事件、“加计学园”问题、防卫省“瞒报门”等一系列丑闻,不仅致使安倍内阁和自民党支持率惨遭重挫,也令安倍本人备受质疑。为提升支持率,安倍决定改组内阁,实施“自救”,为明年争取连任自民党总裁提前布局。除原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已在改组前辞职之外,此次改组还撤换了应对问题不力、深陷负面新闻的原文部科学大臣松野博一、地方创生大臣山本幸三等阁僚。

  然而,安倍的苦恼并未因此消解,一些新内阁成员刚上任就状况频出,被质疑不能胜任。

  新任总务大臣野田圣子被媒体曝光涉嫌逃避遗产税。据报道,野田的父亲自2000年起的10多年间,向野田圣子所属的3个政治资金团体“二十一世纪之会”“野田圣子后援会联合会”以及“自民党岐阜县第一选举区支部”捐赠政治资金,总金额达80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90万元)。虽然政治捐款不存在纳税问题,但这种捐赠行为存在逃避遗产税之嫌。由于野田圣子担任的是总务大臣,负责监管国会议员们的政治资金使用情况,所以这一爆料备受舆论关注。

  与此同时,首次入阁的冲绳北方担当大臣江崎铁磨8月5日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对“北方四岛”问题是“外行”,打算在国会答辩时“朗读政府稿件”。江崎的发言引发舆论哗然。在野党认为安倍任用外行,对江崎作为阁僚的资质提出质疑,这让安倍政府方面倍感危机。

  接踵而至的内阁负面新闻,使得安倍的政治盘算难以如愿。日本时事社等媒体的民调显示,对新内阁的不支持率均高于支持率,而支持安倍内阁的理由竟然是“暂时没有其他适合人选”。由此可见,民众对安倍内阁的信任度并未恢复。对于安倍本人,民众依然存在不信任感。

  如此看来,此番安倍“改组内阁”这张牌打得软弱无力,“特效药”未见奇效。如果在短期内无法取得积极有效的施政成果,麻烦不断、处境艰难的安倍政府恐难以重振支持率。

  (新华网国际频道编辑:敬斐然巩阳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中新网、人民网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