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大力推进“三信评定” 让农户依靠诚信发家致富

温州网 2017-08-15 09:28:18

  温州网讯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温州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的有效方式,也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说起温州农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就不得不提洞头区的经验。2011年洞头率全省之先开展了农村信用户、信用村(社区)、信用乡(镇、街道)“三信”创建工作。几年来,洞头的“三信”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并大力推进“三信评定”及成果应用,“三信建设”覆盖面全省名列前茅,成效显著。

  作为洞头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头戏,“三信评定”依托洞头涉农金融机构,大力推进农户信用档案电子化建设。目前,已建立浙江省农户信用信息电子档案13700户,已建档农户信息占全区有经营农户数的100%。目前累计评定A级及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23家和7家家庭农场信用等级,区级信用户7200户,区级信用村49个,区级信用乡(镇、街道)4个,区级信用户、信用村覆盖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同时,市级信用村6个、市级信用乡(镇、街道)3个,首批省级信用村(社区)3个、省级信用乡(镇、街道)1个,全区省、市级信用村、信用乡镇占比居全市各县(市)第一。在具体实施上,“三信评定”简而言之就是让“守信者将获得更多实惠,失信者将更加寸步难行。”

  以前因信息不对称、信用体系不完善,银行轻易不敢向农民贷款,自从开展“三信建设”后,对于企业和个人而言,信用档案就好像一张经济“身份证”,让他们依靠自身诚信赢得发展资源。通过将“三信”创建成果与“整村批发、集中授信”相结合,使创建成果真正落实到对农户的信贷支持上。

  凭借“市级信用乡镇”的金字招牌,2015年鹿西乡获得整乡授信支持,信用联社向鹿西乡整乡授信1.5亿元;2016年,洞头首创推出霓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综合服务试点,其中发放农户信用证和在街道管理中应用信用户评定成果均为全市首次。凭着“信用户”这一头衔,洞头区霓屿街道同兴村的多名养殖户从该区霓屿信用社申请到了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从而破解资金难题,加快致富步伐。十三五“期间洞头联社向霓屿街道提供可循环授信额度15亿元。目前全区已有49个村开展了整村授信工作,授信总额9.26亿元。整村授信工作覆盖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全区有4家涉农金融机构参与整村授信活动。随着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有越来越多的农户用信用”换“得真金,靠诚信发家致富。

  另外,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的评定工作不仅仅为银行放贷提供了依据,同时也大大提高农民的信用意识。讲信用一旦成为习惯,生活会变得简单,社会愈加和谐。在文明办道德示范村建设中洞头首先应用“三信”评定成果,对非信用村实行“一票否决”,并牵头开展首届全区诚信农户评选。同时,拓展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信用合作。如与洞头区公安消防分局签订《社会信用合作共建协议》,分别将消防监管信息和企业信用评级、评分情况纳入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和消防日常监督;会同区食安办等5家单位共同签署《洞头区食安金融联手信用合作协议》,促进了社会信用合作共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