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溪碧湖我故乡

温州网 陈友中 2017-08-16 10:24:00

  淡溪者,淡泊淡定,素朴宁静之溪也。

  现在的淡溪镇,以溪命名。镇域已含昔日的溪港、四都。总面积85.6平方公里,辖43个行政村,人口4.8万,外来人口1.5万。东接虹桥镇,南临石帆、乐成街道,北联芙蓉、永嘉,镇府在湖边。淡溪长18公里,流域面积56.8平方公里,落差260米,源于岩上唱。2013年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2016年荣获乐清唯一一个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荣誉,成功申报国家级生态镇。

  “十里青山荫碧湖,湖边风物画难如。”这是王十朋对湖边庄的描写。昔日镇以村名,叫湖边镇。梅溪汩汩东流,穿过桥外、潭头、桥底、下埠宅四村,交汇于此,名曰左湖,水清如镜。四村居民围绕左湖四周而居,前人将四村统称为“湖边”。

  史料载:民国二十年(1931年),湖边设镇,逐户订上门牌,至今尚存部分。之后由于战乱等原因,一些店铺自行改行。

  湖边还有集市,叫湖边市。明永乐《乐清县志》载:湖边自隆庆六年(1572年)始,定农历旬之一、六为市日,一年七十二市,从不间断,延续至今。贸易物资来自蒲岐、南岳、芙蓉等地的海产、盐巴等;来自淡溪、四都、岭底等地的农副产品,种类繁多。市场设湖边街两旁,每市上市数千人,货真价实,公平交易,老少无欺。有谚语云:“养女嫁湖边,五天两头鲜。”湖边的大河滩为柴坦,沿河船只来往不断,满载毛柴砖瓦等运乐成各地。

  淡溪镇自然与人文资源丰富,现代文明也走在时代前列。

  如今已是旅游度假的好地方。淡溪水库今成引人向往的碧湖,赤岩坑高度仅次于大龙湫的天炉谷瀑布、峰峦奇异的龙门峡、白龙山麓的龙潭等四大景区,碧湖飞泉,深峡险峰,树林繁密——奇观随处见,生态净人心。还有南宋大贤——王十朋,“永嘉四灵”之一、布衣诗人翁卷,黄糖的古民居,岩上唱的明代永乐古道莆岭、深山闹市、旅店遗址……人文荟萃,泽润后人;乡贤楷模,高标耸立。

  淡溪人善于利用优越的土地资源,第一产业以水稻、杨梅、生猪养殖、铁皮石斛等为主;第二产业以电子加工业为主;第三产业以生态人文旅游为主。全镇山林面积9.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其中拥有水果林7千余亩,盛产杨梅、枇杷、猕猴桃、板栗、蜜桔、椪柑、黑梨等林特产品。

  淡溪走出一批企业家。他们多半于“文革”期间,在岩上唱、岭窟这个“深山闹市”——乐清最早的小商品市场里摸爬滚打,锻炼成长的“生意人”,现在经商、办企业足迹遍布天南海北,国内国外。仅服装行业,全镇有3800多商人在绍兴柯桥从事布料批发,年成交额达10亿多元。

  今值酷暑,请看看清凉的淡溪湖吧。

  淡溪水库与我同龄。其所在之地系淡溪上游,源于永乐交界的岩上唱,名叫溪港。溪港过去又名“菜篮溪”。传说硐垟洞有个蜘蛛精作怪造孽,杨文广特来降妖。蜘蛛精抵敌不过,就使出毒招:泼洒蜘蛛毒液,杨文广避开后,眼看毒液将流向淡溪、虹川……他心急之下,用手中的金枪插地排毒,使百姓免受灾难,虽消灭了妖精,但也因此溪港成了不能蓄水的“菜篮溪”,大雨大水、无雨无水。虹桥平原,经常受殃。夏秋旱涝,常常河底作路;台风袭击,经常水没谷仓。水灾濒临,农民叫苦。俗话道:“观音佛母神力大,菜篮担水上西天”,要使菜篮能打水,得由观音菩萨“显灵”。敢与天地斗的毛主席在“大跃进”年代,号召愚公移山,改造中国。于1958年9月开工,众志成城,热火朝天。她与本县十来个水库同时上马,县委书记、县长带头,从虹桥、芙蓉地区抽调义务工。其场面无比壮观。

  总工陈贤挺告诉我:水库于1960年8月初成,后几经返修,1970年6月试蓄,灌溉虹桥平原农田8万亩,因粘土斜墙砂壳坝体填筑质量差,坝基渗漏严重,限蓄1500万方,带病运行。1994年至1997年除险加固,大坝加高1.2米,上游设砼防渗墙+复合土工膜防渗,溢洪道拓宽加深,设闸控制,正常蓄水位42.76米,正常库容2650万方,日供水10万方。第三次工程自2014年至今,重在除险、安全加固:砼防渗墙,钢筋水泥贯底;大坝壮身,加高近两米;石料铺砌斜面,库名遥见;用途不变,灌溉、防洪、供水;雄姿屹然,洪水百年一遇。通过这三次大修,水库日臻完善。

  淡溪镇领导说:淡溪以“美丽淡溪,美好生活”建设为目标,以“旅游镇、生态镇、历史文化镇”打造为抓手,加快赶跑、创新发展,努力再创淡溪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我深信,淡溪,将以其淡然的心态,淡定的步伐走向更高更远,打开“发展新局面”。

  来源:温州日报

  陈友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