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纪委监委打出组合拳 打造“四有”纪检监察铁军

温州网 2017-08-17 07:50:41

  温州网讯 走进鹿城区纪委监委,会发现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特殊的“小饰品”:一份制作精美又格外醒目的桌牌。上面不仅密密麻麻写满“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严禁”,还印有“清廉鹿城”字样和精美LOGO。

  其实,这正是该纪委努力打造“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有口碑”纪检监察干部的一个缩影。

  制度发力

  桌牌印“十个严禁”时刻警示

  “十个严禁”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包括“严禁在日常工作中口大气粗、举止傲慢”,“严禁接受被审查单位、个人及其委托人的宴请、财物或者安排的旅游、健身、牌局、娱乐活动”等规定。

  鹿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纪委监委立足鹿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情况,充分考虑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可能出现的十类问题,梳理、提炼、归类形成了“十个严禁”,为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桌牌就像我的良师益友。”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每天上班都会对照审视自己还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到位,经过一段时间的对标校正,感觉各方面素质有了很大提升。”

  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方面,鹿城区纪委监委还开展了“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查摆出具体问题205个,现已落实整改问题185个,整改率达90%;制定《鹿城区纪委监委制度汇编》,明确在考勤、请销假、公车使用、公文处理、干部管理等制度,邀请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督查委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等情况;开展家访和谈心交心活动,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和家庭状况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文化聚力

  封闭式军训强化纪律

  为了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及履职能力,该区纪委监委还开展了“文化聚力”系列活动。

  今年4月12日至14日,鹿城区纪委监委开展为期三天的封闭式军训,50多名机关干部参加。训练科目不仅涵盖队列训练、整理内务、拓展训练、体能考核等常规项目,还包括安排观看《甲午甲午》教育片,在班务会上开展集训小结,推荐好人好事进行汇报表演等活动。

  “此次军训是鹿城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争做‘四有’纪检监察干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彼此的互动和了解,实现新生力量和原有队伍的深度融合,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从而提升整体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开展讲座、论坛、观看教育片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并在机关内部布置倡导廉政正能量的廉洁书画等内容,营造激浊扬清的浓厚氛围;同时,还开放了藏书2000余册的书吧,采取自助形式,丰富党员干部的文化生活。

  培训实战

  开展联合办案提高业务

  “查案办案”是纪检监察干部们的主要职责,如何提升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水平,是鹿城区纪委监委一直深究的“课题”。

  日前,鹿城区纪委监委邀请了市纪委业务骨干对鹿城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就执纪审查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同时还组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纪委组织的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6月15至16日,鹿城区纪委监委举办全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各街镇纪(工)委、管委会纪检组(纪委)专职纪检干部,各派驻(出)机构、委机关全体干部共160余人参加集中培训学习。

  与此同时,鹿城区纪委监委还推行各纪检监察室与联系的街镇纪(工)委、派驻(出)机构开展联合办案、办信等形式,在实战中提高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持续开展岗位练兵、轮岗培训等活动,通过以案代训,以老带新,提升干部的纪检监察业务水平。

  党建引领

  创新载体丰富党组织生活

  6月5日,鹿城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正式成立,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并建立了五个党支部,标志着该区纪委监委党组织建设的进一步健全。近期,该机关党委相继组织了参观革命教育基地、讲廉政党课、“唱响红色旋律共庆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结对共建活动、集体观看爱国教育片等系列活动。

  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组织生活,该机关党委还建立了形式多样的载体,建设更有活力、更有效率、更有温情、更有成效的集体,让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实现“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有口碑”的目标。

  鹿城区纪委监委该名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周一夜学”是其中一个重要载体,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水平提升和队伍全融合的关键平台。“我们建立了交流研讨机制,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从学习范围、内容和形式上加以拓展,今年已开展26个主题的学习活动,使干部在思想碰撞中深度融合。”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通讯员 陈彬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