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求助帮女儿上户口 民警助力告别黑户寻回母爱

温州网 2017-08-17 07:51:18

  温州网讯 父亲犯罪,母亲出走,身份不明,年幼的她一直跟随着年迈的祖父母。临近上学,户口始终未予以着落,而这也是曾被判死刑的父亲的唯一心愿。历经半年多,永嘉警方多方奔波,终于帮她落实了户口。

  令人欣慰的是,离开她多年且已改嫁的母亲,因为找上门来的民警得知自己女儿近况的时候,表示会在接下来的成长路上好好地陪伴和照顾她。

  8月15日下午,她在爷爷的陪伴下,领到了有着自己名字的户口本。

  一份特殊的求助

  去年2月27日,永嘉县公安局岩坦派出所户籍窗口收到一份特殊的求助,年近7旬的金阿公要为自己的孙女小盈登记户口,但小姑娘在家中出生,她的父母亲对户口问题不重视,没给她办过出生证。

  金老伯一家是岩坦当地人。小盈的父亲金某个性冲动,小盈妈妈生下小盈几个月后便不辞而别。

  几年后,金某找了个离异的妇女,想重新组建家庭,可女方嫌弃他好吃懒做,决心分手。气不过的金某,竟然用刀结束了前女友的生命。

  2015年,金某因故意杀人被法院判以死刑。

  这些年来,照顾孙女的重担,全压在金阿公身上,眼看孙女早到了上学的年纪,他只能干着急。

  原来,小盈的妈妈自离开后再没音讯,金老伯除了知道她叫“小飞”外,别的都不清楚,无法提供母亲的身份证件,也就无法登记户口。

  一年多的寻觅

  了解到小盈的特殊情况后,辖区民警林良伟与户籍民警黄琼琼想了很多办法,他们一方面与永嘉县看守所取得联系,请求协助调查,另一方面开始仔细地收集有关小盈的母亲“小飞”的所有身份信息。

  “我已经被判处死刑,将女儿的户口登记起来,已经是我被执行死刑之前最后的一个愿望了!”铁窗之中,小盈父亲一面懊悔自己的犯罪行为,一面急切地请求民警帮助女儿小盈登记户口。

  民警翻山越岭,多次走访附近的村民,希望能够从村民口中得知更多关于“小飞”的身份情况。

  “金老伯说,在他印象中,‘小飞’好像是永嘉沙头一带的人。我们找来沙头镇所有的村委会主任的电话号码,挨个打过去问,村里都没有‘小飞’这么个人。”民警林良伟说,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寻觅,“小飞”原来是永嘉沙头古庙人。

  一份迟来的母爱

  “我没想到,还能见到妈妈!”小盈听说以后妈妈会照顾她,开心得有点不知所措。对于母亲,小盈的记忆很模糊。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父亲要外出打工赚钱,因此没办法自己照顾女儿小盈。她只记得在很小的时候,不停地寄居在不同亲戚的家里,直到被送到爷爷身边,才安定下来。

  民警得知小盈母亲现已另有家室,对于小盈也一直未曾尽到一个母亲该尽的责任。但离开多年,未曾想到女儿的户口一直没有落实,现在正是读书的时候,不希望因此耽搁女儿的学习。随后,在民警的帮助下,小盈的出生证终于有了着落,而民警也迅速为小盈落实了户口。

  “虽然我另外有了家室,但是小盈是我的女儿,以后我会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照顾她,谢谢你们这么尽心帮助,真的谢谢!”母亲“小飞”说。

  在民警寻找小飞期间,小盈的父亲上诉成功,被改判为死缓,现正在服刑。他听说女儿的户口落实后,在感谢警方帮助的同时更表示会好好改造。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通讯员 陈笑 黄俊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