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公安分局法医陈磊:身患尿毒症依然坚守海岛14年

温州网 2017-08-17 09:18:15
虽然身患重症,可陈磊在工作时与从前一样拼,现场勘查、解剖尸体、写鉴定文书他一件也不落,如果不是相熟的同事知道实情,干起活来完全看不出他是个病人。
陈磊在办公室一边做腹膜透析一边写鉴定报告。 刘伟 摄

  【名片】

  陈磊,1979年出生,毕业于皖南医学院法医专业,从2003年开始在市公安局洞头分局法医室任法医,一干就是14年,曾当选为温州市首届“十佳爱民警察”。

  【故事】

  黝黑的皮肤,架着一副粗边框眼镜,办公桌上的鉴定文书堆积如山,几乎把人“淹没”。日前,在洞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法医室内,记者见到了民警陈磊。

  陈磊来自安徽,从2003年第一次踏上洞头这座海岛,他在洞头公安分局担任法医已14个年头。

  对于这份职业,很多人有所避讳。可陈磊不然,从解剖尸体排除他杀嫌疑,到挖土三尺提取人体骨头做DNA比对检测,他不动声色讲述着一个个旁人听来心惊胆战的案件调查。他告诉记者,洞头因为特殊地理位置,每年都会有不明身份的死者漂上岸。2008年一次现场勘查,他带上设备赶往现场,发现一名死者几乎卡在岸边的礁石中,他和同事一起徒手爬入,好不容易将死者运出,结果遇上涨潮,海水不觉间已没过陈磊的肩膀,他们只能艰难地蹚水而出,“再迟一点可能就出不来了。”

  正谈话间,陈磊突然抱歉地打断采访:“不好意思,到我做腹透(通过灌入药水将体内潴留的代谢产物排出)的时间了。”他慢慢起身,带着记者走向楼上的法医实验室。这间实验室设备简单,桌面上一只鼓鼓的黑色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陈磊随意地收拾了一下桌面,就打开黑色包拿出插管、2升装的药水,撩起衣服露出腹部的留置孔,熟练地插上管子,将药水挂在身后的储物柜上。“2005年单位体检时,我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可当时仗着年轻总觉不碍事。”陈磊轻描淡写地述说自己的病情,就像在说别人的事。

  陈磊的病情严重恶化是在2011年,那年陈磊参加全市首届“十佳爱民警察”评选,就在候选人讲演当天,他被紧急送进附一医的急救室,只能由同事代替他读完演讲词。医生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几乎命悬一线。万幸的是,在这场与死神的搏斗中,他没有败下阵来,不过,之后他的右腹开了个小洞,插入留置孔,从此每天四次腹透不能间断。

  让同事们吃惊的是,三个月后,陈磊出现在办公室,只不过随身多了这样一个黑色包袋。陈磊告诉记者,那时候身边的同事都让他多休息,可他就是闲不住:“人活一遭,总得活出自己的价值,整天躺着不是事儿。”虽然身患重症,可陈磊在工作时与从前一样拼,现场勘查、解剖尸体、写鉴定文书他一件也不落,如果不是相熟的同事知道实情,干起活来完全看不出他是个病人。

  从事法医的工作,现场勘查时常遇到高度腐烂的死者,十米开外就能闻到臭味,一般人都不敢靠近,可陈磊全然不顾腹部插管被感染的风险,径直就上去检查。由于洞头本岛没有解剖室,遇到多日无人认领的死者,陈磊和同事就要驱车赶往温州,当天来回少说也得三个多小时,往往大清早出去,傍晚才能到家。错过了腹透时间,陈磊也只是淡淡地说:“没事的,偶尔少做两次不碍事。”可大家都知道,腹透哪里是小事!

  如今,陈磊已在洞头结婚生子,算是半个洞头人。面对记者,他不避讳谈及自己的病情,作为法医,他比普通人更加了解,可能也因此毫不畏惧:“生老病死是常事,也许是明天,我就会倒下,眼下只要对工作尽责、对家庭尽心,我就觉得自己还有价值。”

  【声音】

  洞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室金上遵:在陈磊的身上,我看到两个字——坚守,他已经好多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依然坚持值班。就在去年正月初三的凌晨,我们又接到了一起案子,他当时没有丝毫推脱,直接就和我去了现场。

  洞头公安分局民警季舒钰:我曾与陈磊共事过几年,他是个热心又乐观的人,大家都喜欢和他一起做事。即使身患重症,他依旧如初,不惧死亡,在我眼里,他就是个英雄。现在他依然在等待,等待肾源,等待奇迹的出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通讯员季舒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