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止创作不已 温籍作家叶永烈携三部新书亮相上海书展

温州网 2017-08-18 08:04:00
以高产著称的温籍著名作家叶永烈又出新书了,而且一次就是三部!

不知疲倦的叶永烈又捧出沉甸甸的著作

  温州网讯 以高产著称的温籍著名作家叶永烈又出新书了,而且一次就是三部!

  昨晚,叶永烈亮相上海书展,与百位读者分享创作历程与心得。他感言,自己是“煤球炉”式的作家,点火后火力慢慢上来,持续很长很长时间,“我从11岁点起文学之火,一直燃烧到60年后的今天。生命不止,创作不已!”

  中国科普作协副秘书长尹传红、科幻文学研究者徐彦利评价称:在中国科普、科幻界,叶永烈曾是一个风格独特、广受瞩目的“主力队员”;在当今的纪实文学领域,他又是一位成就卓著、声名显赫的重量级作家。在“科”字轨道上运行、“十八般武艺”几乎样样涉足的“叶永烈”,跟那位在历史深处游弋探寻、写了许多名人传记的“叶永烈”,常常被误认为是同名同姓的两个人——作品覆盖范围之广、创作数量之多、产生影响之大,由此可见一斑。而他于中国科幻小说创作及其理论构建中所表现出的探索精神、开拓勇气和勤奋执着,亦在中国的科幻史册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章。

  科普之路唯漫漫,千万淘漉始成金

  几乎年年都参加上海书展的叶永烈,唯独这一次特别激动,因为在近20年的准备与筹划后,《叶永烈科普全集》终于面世了——洋洋大观28卷,共计1400万字,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四川科技出版社出版。这是叶永烈科普文学创作最完整的一次汇集,涵盖科幻小说、科学童话、科学小品、科普读物、科学家传记、科普创作理论等六大类内容。

  “这些作品大都写在1983年前,所以收入时尽可能依据科学新进展做了修改、补充。”1998年,叶永烈着手整理材料,由于早期没有电子文本,只能将纸质旧作拆开,逐页贴在A4白纸上,书稿足有两个麻袋。2015年春,两家出版社决定联合出版《叶永烈科普全集》,10多位编辑上阵,叶永烈更是全力以赴,从清晨校对到夜深,眼花缭乱,头昏脑涨。妻子也跟着忙,一连折腾好多天。

  “遥想当年,我还是一个热爱文学的理工男。”1958年,还在北大化学系读大二的叶永烈被派往湖南邵阳县工作,就是在那时,他第一次走上讲台,亲身实践科学普及工作。与此同时,还撰写了《两种矿物肥料介绍》《度量衡的换算》两篇科普文章,分别刊载于《邵阳报》和北京《科学小报》。

  1959年5月2日,叶永烈撰写了关于焰火的《夺目的夜明珠》 ,并在《科学小报》上发表。相较之前,这篇作品的文学色彩要浓厚得多,可以视为他的第一篇科学小品。这一年,他还先后编写了《科学珍闻三百条》等两部书稿(但均遭退稿),另外还撰写了50多篇科学小品。

  1960年2月,叶永烈写作的《碳的一家》(科学小品集)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这是他创作生涯的一个重大转折:不仅实现了出书“零”的突破,更重要的是,他因生动活泼的文笔而成为《十万个为什么》(初版)的主要作者。初版最初为五卷,共947个“为什么”,叶永烈一人撰写了326个条目,占全书的1/3。而且,他还是这套书最年轻的作者——写书时只有20岁。而一年后,他又写出了畅销全国的《小灵通漫游未来》。

  大学毕业,叶永烈在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干了18年。这期间,他编导了许多广有影响的科教片,其中《红绿灯下》在1980年荣获第三届百花奖最佳科教片奖。

  1980年,叶永烈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委,从事专业创作,1987年,又调到上海作家协会任专业作家,从科普创作转向文学创作。截至目前,已出版300余部作品,累计3000多万字。其中,在科普暨科幻领域,无论是作品的数量还是在公众影响力,在国内均称翘楚——其作品《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被选入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床头上的标签》《炸药工业之父——诺贝尔》被选入北师大版语文教材六年级下册。本人先后两次入选“中国科普传播十大人物”。

  除自身创作之外,叶永烈还主编了十余种科幻小说选集,如《中国科学幻想小说选》《中国惊险科幻小说选》《中外科幻小说欣赏辞典》《世界科幻名作文库》《中国科幻小说世纪回眸》《中国科幻小说经典》。此外,他还积极与国外科幻机构联系,组织翻译中国优秀科幻小说并介绍到国外出版,如与德国汉学博士董莎尔共同主编了《中国科学幻想小说选》,另外推出了中国科幻小说集的法文版、英文版和日文版,在推广普及科幻文学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这些散落多处的珍珠不仅串成了美丽的项链,也成为叶永烈从事科普创作以来的回顾与总结——“科普之路唯漫漫,千万淘漉始成金”。

  活一天就写作一天,这是我的信条

  “这本书的主题就是:‘打断骨头连着筋’”。

  叶永烈的第二部新作——长篇小说《海峡柔情》,是继《东方曼哈顿》之后,“上海三部曲”系列的第二部,被视为记录历史现场的扛鼎之作。去年,该作品被列为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植项目,其影视改编、拍摄工作也在等待恰当时机。

  小说通过讲述百年间上海淡水路朱、姜两户人家的爱恨纠葛,以及主人公如同钟摆往返于海峡两岸的人生经历,折射出百年间错综复杂的历史,描绘出一幅大时代民族悲欢的历史画卷。

  可以说,这是一部凸显上海、台北特色的“双城记”,同时也是叶永烈的“双城记”。多年来,他频繁往返大陆、台湾之间,采访、写作,一次次踏勘场景……使两岸的历史渊源、文化、风俗在作品中有丰富、立体的呈现。

  “故事构思多年,可我始终没找到突破点。直到几年前采访一位“红二代”,他和台湾前妻的悲欢离合,引起我极大的兴趣。我要探讨的不仅仅是两家之间的乡情、友情、爱情,还有在危难时所显示的人性、人情。”

  上海是叶永烈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城市,而台北则是他到访十几次的城市。书中写及的台湾外岛,诸如大小金门岛、澎湖岛、绿岛,他都曾逐一访问。尤其是金门岛古宁头,他曾骑自行车细细察访当年的旧战场,抚摸墙上残留的弹痕。正因为这样,书中有着真切的细节描写,有着历史的纵深感。

  “这一次,从非虚构创作转向虚构文学,我没有转轨问题,因为有了《东方华尔街》的经验。所以,在构思成熟之后,经过一连几个月高强度的叩键写作,四五十万字一气呵成。”叶永烈表示,由于长篇小说创作的连续性很强,他不习惯写写放放。“一位作家是要创作几部长篇小说的,她相当于一个作家的航空母舰,考验着社会阅历和写作能力。”

  就纯文学创作而言,叶永烈自陈是“老作者,新写手”,需要学习、提高。即便如此,他仍把长篇小说作为今后主要的创作方向,因为几十年走南闯北,为他提供了广阔的视野和丰富的素材。如果体力尚可,他会贾其余勇,再写几部不同样式的小说。

  这一次,叶永烈还带来游记新作《山之南,海之北》。这是他游历西南欧洲,接连走访葡萄牙、西班牙、安道尔、摩纳哥和法国南部5国20多座城市后所作。不论是曾经的殖民帝国西班牙和葡萄牙,袖珍小国安道尔、摩纳哥,还是浪漫法国南部,风情各异的西南欧洲;不论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还是海港城市巴塞罗那,法国南部的马赛、戛纳,作者都以充满细节、花絮的笔触,从历史与文化的双重角度,记述走访这些世界名城的见闻。对于喜欢旅行的读者来说,这无疑是“叶永烈看世界”丛书中的又一本好书。

  “作为作家,活一天就写作一天,为读者奉献一天”,这,是叶永烈的信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