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患癌出走母亲:不抛弃,不放弃,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

温州网 2017-08-19 09:15:00
越来越多力量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为了同一个心愿——接老人回家。

  早前报道:

  70岁患癌母亲不想拖累子女留信出走 子女全城求助寻人

  温州全城动员寻找患癌出走母亲 网友暖心呼唤:早点回家

  在场直播:

  直播:全城寻找患癌出走母亲戴金秀 “妈妈,你不是我们的负担”

  温州网8月19日讯(记者 张湉 潘涌燚 白倩倩 摄影 吴克杉)8月19日凌晨12点多,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瑶溪派出所里仍灯火通明。“全城联动寻找母亲”的微信群里仍“滴滴”作响,公安、志愿者、记者正在交流前线进展,计划下一步行动。

  他们要找的母亲,是一位来自江西南昌,名叫戴金秀的七旬老人。

  因查出患有癌症晚期却不想拖累子女,16日上午,这位老母亲留下一封“诀别书”离家出走,试图独自一人面对死亡。

  昨日起,温州网跟随家属一路同行,对寻母事件进行全程报道,在网络引起强烈反响。越来越多力量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为了同一个心愿——接老人回家。

家属与瑶溪警方在对一条条线索进行排查和核实

  视频监控寻找老人线索

  疑似发现过夜痕迹

  8月18日上午8点不到,脸上略显疲惫的涂震余和她的妹妹涂凌余、弟弟涂欢余三人便焦急地守在温州交运集团城东公交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门口——自昨晚断了线索后,兄妹三人把找到母亲戴金秀的希望寄托在了公交的监控视频上。

  根据昨日的路面视频监控显示,戴金秀于16日早上坐上了车牌号为浙C28281的6路公交车。讲明意图后,公交方面特别配合,安排调度。

  “只要在我们车上,我们都能看到。”负责人这一句话,给涂家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果然,发现身着粉色上衣的老人瘦小的身影。

  通过视频监控发现, 16日10点11分18秒,老人在位于龙湾的白楼下站下车。本网记者和家属火速赶去,并向当地瑶溪派出所寻求帮助。

  派出所里,视频监控被调出。想要从视频监控中找出一个人,绝非易事。所有人打起12分精神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功夫不负有心人,视频显示,16日10点13分,老人出现在龙永路4弄高架桥下。

  就在这时,视频监控里又找到了一个突破口——老人曾拐进一条小路,经分析,警方初步判断老人往茅竹岭方向去了。茅竹岭是条古道,海拔高约100米,据说山上有寺庙和教堂。

  很快,这个想法被证实——视频显示,16日10点17分,戴金秀在白楼下隧道高架桥旁茅竹岭入口上山。但10点53分,老人又从该入口离开山区。后在龙永路4弄高架桥附近再度发现其身影。

  从断断续续的监控中,大家梳理出了老人的行动轨迹:从温州市中心坐公交到了30多公里外的瑶溪街道山区,然后一直在山区徘徊。

  根据线索,派出所民警以及救援队伍分组对龙湾码头、白楼下村、茅竹岭山、茅竹林公园再次进行排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不断传来:一巡逻人员开着摩托疾驰而来,称在17日中午11时许看到疑似老人出现在白门台附近;在底岭下一处将要拆的民房三楼,救援队伍黑皮发现一块大的灰尘较少的泡沫塑料以及一瓶农夫山泉矿泉水,怀疑老人曾在这里过夜……

  也有失落的时候:视频显示,16日11点40分,老人曾路过白楼下公交车站附近的一家小店,可惜的是,店主并没多大印象,这也是老人最后一次出现在视频监控画面;还有民警曾在路上惊喜发现一位身着粉色上衣的老人,走近一看,却是空欢喜一场。

特勤队员拿着涂先生母亲的照片走访小店,想要获取更多线索。

  对他们来说

  这将是一个不眠夜

  希望,失望,希望,失望……但所有人没有绝望。搜寻一度陷入僵局,但更多爱心力量正在集结和汇聚而来。

  据家属称,老人身上并无多少现金,还携带一瓶安眠药——在场的人心里都清楚,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老人在外面多呆一分钟,就多一份危险,必须分秒必争!

搜救人员进山排查。叶晓东/摄

  接近晚上10点,龙湾瑶溪,路上随处可见温州民间救援的身影:浙江民安公益救援队温州支队、龙湾区红十字会纵横救援队、瑞安叁叁零公益救援中心、温州水上救援大队等四支民间救援队,兵分多路在瑶溪区域多个山头开展搜索工作。其中一名民安公益救援队队员的计步器显示:五小时,走了27公里。他们还联系了4架无人机,以扩大搜索范围。

民警带着警犬追踪

  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罗杰高度重视,要求相关警力全力以赴搜寻老人。市公安局和龙湾分局派出精干力量到现场指挥,并升级现场搜寻力量,调来视频专家、派来两条警犬前来参与支援。温州警犬基地训导员带着警犬搜寻了老人上下山的入口,以及疑似老人落脚点的空房子。在疑似落脚点,警犬出现反应,但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太久等原因,气味已经被破坏,无法再进行追踪。

  由于老人此次是主动出走,刻意躲避找寻。瑶溪派出所内,民警只能兵分两路,一路民警全力查看视频监控,扩大搜寻范围,另一路民警和巡逻力量通过大走访加紧询问昨日目击老人的相关人员,还原其行走路线。

  这,对他们来说,将是一个不眠夜。

  “在生命面前,在母爱亲情面前,让我们感到温州是特别有温度的一座城市。这几天的搜寻借助大家的共同力量,在庞杂的视频和复杂的线索中锁定母亲的活动区域。我相信这次牵动几十万人心的寻人行动不仅仅会让我一个外地人感动,也会让温州本地的百姓更加有安全感、归属感。”涂欢宇说。

  外地亲属夸温州“大爱无疆”

  还有市民自发寻人

  不抛弃,不放弃。这是寻母第三日的最深感受。那是家属废寝忘食,顶着烈日走街串巷,将母亲最后出现在监控画面里的路反复走了三遍;

  那是公安民警一秒一秒查看监控画面,一步一步进行排查走访,而顾不上吃一口热饭;

  那是志愿者忘了疲惫,无怨无悔伸出援手,出谋划策,不求回报;

  那是记者一路同行,联系职能部门,持续关注事件进展。截止8月19日凌晨,已连续滚动播报逾30个小时。

  在温州网在场直播的页面下,不少网友留言。其中有加油打气的,有给行动点赞的,有出谋划策的,甚至还有市民自发加入到寻人行动中。

  @Coco姜:希望这位母亲早点回家,希望温州这个城市的温情能给这个家庭带去更多的信心,战胜病魔!”。

  @温州孝子徐志坚:希望能尽快平安找到。其实家的真正意义就是陪伴,无论疾病,贫穷,或者死亡。”

  @柏拉图:非常鼓舞人心!从公安民警到我们的民间救援队,每一个人都这么热心,让人倍感温暖,这是一次爱的搜寻!

  @叶熊猫:除了台风和7.23,还没见过温州有如此目标一致,行动力惊人的救援和搜索!希望老人平安!

  @戴金秀的外甥:我们很无助,因在南昌。看到在场直播,很感动!我代表在南昌全体家人向温州人民致敬!感谢温州人民热情!再一次表示衷心感谢!大爱无疆。”

  @王思:用手绘地图,把走过的线路画起来,看看有没有规律可寻。

  @老梅:有可能上山了,在底岭下村附近的寺庙再找找看。

  @叶笑龙:绕了两圈没看到人,惠民路到温州大道到上江路到蒲江路到机场大道到会展路到学院东路。

  戴阿姨,快点回家,家才是最好的归宿!温州网也将继续关注,直到此事划上一个句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