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恐袭伤亡百人 温州“战狼”护送受伤香港女生

温州网 2017-08-19 09:47:49
受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委托,当地温商又担负起“战狼”角色,护送4名香港女生(包括一名受伤的香港女生)回国的重任。
许先生的弟弟许鹏明正在帮助受伤的香港女生坐上轮椅

许先生搀扶受伤的香港女生上车去机场

  温州网讯 巴塞罗那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也是著名的国际不夜城,可当地时间8月17日傍晚,这里发生了一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4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一直在官网上播报最新进展,截至当地时间,8月18日凌晨6时,已确认有一名香港同胞和两名台湾同胞受伤,均已入院接受治疗。受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委托,当地温商又担负起“战狼”角色,护送4名香港女生(包括一名受伤的香港女生)回国的重任。

  【恐怖袭击】致三名中国人受伤

  这场恐袭发生在巴塞罗那市中心最负盛名的旅游胜地——兰布拉斯步行街,它从和平门起一直延伸到加泰罗尼亚广场,沿线有3万多家商店行人可直达地中海边。

  当地时间8月17日17时许,游人如织的兰布拉斯步行街上,一辆白色厢式货车突然高速冲向行人……

  有目击者描述,冲向行人的货车速度很快,而且撞人后也毫无减速迹象。行人躲避不及,纷纷沿街奔跑或逃至街边店铺。兰布拉斯大街上一片狼藉,行人丢落的鞋帽和被撞倒的货摊物品散落一地。

  “兰布拉斯步行街离我们的公司只有10分钟的距离,昨天傍晚(当地时间),我突然看到很多辆警车、救护车开过,还有直升飞机盘旋半空。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要出大事了,接下来,还有很多外国游客往我们公司的方向涌过来……”西班牙阳光国际旅游集团负责人、温商许先生说,等他下班回家时,整个街区到处都是持枪荷弹的警察。

  警察封锁了这一区域,疏散民众,并对凶手展开追捕。警方在初步调查后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截至发稿前,经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向加区警方、加区应急指挥中心反复核实,目前,这场恐袭已造成造成14人死亡、上百人受伤。当地警方宣布,事件后被拘捕的有一名摩洛哥人和一名西班牙在北非的“飞地”梅利利亚人,然而开车的另有其人,他们已经抓获3名嫌疑人。

  在这场恐怖袭击中,有一名香港同胞和两名台湾同胞受伤。

  【温州“战狼”】当地时间零时接到电话

  当地时间零时许,许先生接到总领事馆的电话,希望他们能启动“针对中国游客的应急求助服务机制”,协助总领事馆护送这三名伤员回家。

  他说,总领事馆把这项光荣的任务交给他们,应该主要是考虑到两点:首先,他们公司最近正在筹建西班牙中国游客应急求助服务中心,准备无偿、义务地为中国游客提供求助服务,在恐袭发生前一天,他刚刚跟总领事馆的负责人交流过,怎样建立好“应急求助服务机制”;其次,温州市鹿城区侨联驻西班牙联络站也由他们公司负责运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他们都责无旁贷。

  当地时间8月18日上午10时许,许先生接上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带上翻译和求助中心的助手,分两路去看望伤者。

  “我们负责护送受伤的香港同胞和她的三名同伴,受伤的两名台湾同胞由总领事馆直接负责。”许先生说,他们保证会像“战狼”一样,无论走得多远,都会力所能及地把海外同胞平安送回国。

  当地时间8月18日上午11时多,许先生一行来到巴塞罗那国际机场,为四名香港同胞办理相关手续。

   【同胞回家】一路护送一路“绿灯”

  记者昨晚联系上这名受伤的香港女生梁女士。

  她说,她们一行四名女生全是香港人,都在香港读大学,趁着暑假来欧洲游学,巴塞罗那是她们此行的最后一站,原本计划8月18日就回国的。

  “我们当时正在兰布拉斯步行街旁的一家菜市场里闲逛,突然间,很多游客跑进菜市场。我被人撞倒了,随即双腿被踩伤,同学把我扶起来。当时我觉得没那么严重,后来发现双腿已经动不了了。”梁女士说,她们和很多外国人躲在菜市场的地下车库里,她们是用手机上网看新闻,才知道外面发生了严重的恐怖袭击,两个多小时后,大家觉得外面应该安全了,才准备离开。

  随后,一名好心的西班牙人,用电瓶车送梁女士到最近的医院,经医生检查,她的左脚掌和一根脚趾骨折,右腿膝盖也裂了。

  “那家医院规模不大,里面挤满了伤者,警察也来了。可能是他们人力不足,而且我也没有流血,医生给我做了简单包扎就让我出院,但是我根本走不了,我们四个女生也不方便。我只好给香港的家人打电话,他们帮我联系了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梁女士说,她们不会西班牙文,医生和警察也不太会英文,双方很难沟通,这让她们一度陷入困境。所幸的是,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很快与她们取得了联系,并组织人员赶来护送。

  “真是很感谢他们,效率真高,没有他们,我们到不了机场。”梁女士说,她现在很想立刻回到香港,去医院接受更好的治疗。

  许先生说,护送任务非常繁重,每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包括上下楼、背行李等。

  “恐怖袭击后,机场都加强了安保,很多游客选择离开,机场的人流量大增,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会全程陪同,直到她们上了飞机。”他说,梁女士需要坐轮椅上飞机,他们已第一时间跟卡塔尔航空公司总部联系,为她申请轮椅许可,他们还把梁女士安顿在机场专门为恐袭伤者设立的休息中心,门外有七八名持枪警察守卫。

  “梁女士行动不便,我们跟机场方面沟通,他们安排专人来休息中心为她办理登记手续,接下来,她们还能走绿色通道登机,不必排队。”许先生说,考虑到四名女生受惊过度一夜无眠,梁女士长期坐着也不利于伤情,他们再次跟卡塔尔航空公司总部沟通,帮她们免费从经济舱升级到公务舱,让她们可以躺在宽敞的座位上回国。

  当地时间8月18日下午3时许,梁女士等人安全登上飞机,预计两个小时后起飞。

  -新闻+

  大量华人前往医院献血

  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张永树介绍,恐怖袭击发生后,他们一直在关注当地温州人的情况,目前没有听说有温州人受伤的消息,考虑到有上百人受伤,现在,当地有大量华人前往医院献血,商会的会员也纷纷报名。

  据介绍,在巴塞罗那的温州人大约有3万,从事教育、房地产贸易、小商品、鞋包首饰、餐饮、房屋买卖等行业。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