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记者手记:虽然没能跟上死神的脚步,但寻找是对生命的尊重

记者手记:虽然没能跟上死神的脚步,但寻找是对生命的尊重

温州网 2017-08-19 17:05:00

  早前报道:

  70岁患癌母亲不想拖累子女留信出走 子女全城求助寻人

  温州全城动员寻找患癌出走母亲 网友暖心呼唤:早点回家

  寻找患癌出走母亲:不抛弃,不放弃,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

  在场直播:

  直播:全城寻找患癌出走母亲戴金秀 “妈妈,你不是我们的负担”

  温州网8月19日讯(记者 张湉)8月19日上午近11点,全城寻找患癌出走母亲戴金秀一事终于划上一个句号。经过两天两夜的搜寻直播,救援队与家属在龙湾白楼下一处废旧拆车场附近的山上找到了老人。但是,很遗憾,找到时,她已经离开了我们。

  寻人已进入第四天,生的希望越来越小,但当噩耗真的传来时,我们仍没做好心理准备。一位跟着家属没日没夜跑了两天的女同事哭了。她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您若安好,我愿明天再加班一天。

  在整个事件报道过程中,我们的情绪是复杂的。8月17日,当得知这一线索时,我们首先被老人朴素的爱所打动——因查出患有癌症晚期却不想拖累子女,这位老母亲留下一封“诀别书”,选择离家出走。

  然后,被家属的困境所触动——老人已出走一天,但对于老人的三个子女来说,要在茫茫人海中寻回母亲,无异于海底捞针。所以,他们想到在网上求助,希望能发动当地热心网友提供线索。据他们称,老人出走时身上并没带上手机,也无多少现金,并且因为生病,身体已无法负荷大量行走和运动。

  此时此刻,拯救一条鲜活的生命,比任何事都重要。我们于第一时间跟进报道,并于17日晚7时许开通在场直播,对“全城寻找患癌出走母亲戴金秀”进行全程直播;晚9时许,温州网和腾讯大浙网开展联合直播,腾讯新闻在浙江页卡和温州页卡显著位置,向温州全城用户进行相关推送;18日,温州交通广播电台加入联动直播行列,在晚5点至9点黄金时段开通突发滚动直播,通过发挥广大司机的力量来寻找老人。

  如此大张旗鼓,是因为我们意识到,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只有在最短的时间内争取到更多关注,汇聚更多力量,那我们的胜算才能更大一点。

  虽然,这场行动的结局是悲伤的,但过程却是温暖的。

  我们看到,公安民警通宵达旦,一帧一帧查看视频监控,上山下村全力以赴搜寻老人;

  我们看到,不同的公益救援队从各地自发汇聚到龙湾,秩序井然,相互配合,无私参与搜救行动;

  我们看到,许许多多不知名的网友在新闻底下为我们加油打气,为老人祈福,为寻人出谋划策;

  作为媒体人,我们一路同行,积极联系职能部门提供帮助,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行动结束时,老人的小儿子涂欢余这样说道:谢谢所有人。没有大家的帮助与支持,我们坚持不到今天。

  虽然我们的努力没能跟上死神的脚步,但寻找,是对生命的尊重。

  愿天堂没有病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