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命的尊严,一场跨越84小时的全城搜寻

2017-08-19 23:17:00

  早前报道:

  70岁患癌母亲不想拖累子女留信出走 子女全城求助寻人

  温州全城动员寻找患癌出走母亲 网友暖心呼唤:早点回家

  寻找患癌出走母亲:不抛弃,不放弃,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

  快讯:患癌出走的母亲已被找到!

  记者手记:虽然没能跟上死神的脚步,但寻找是对生命的尊重

  在场直播:

  直播:全城寻找患癌出走母亲戴金秀 “妈妈,你不是我们的负担”

  温州网8月19日讯(记者 潘涌燚 叶双莲 白倩倩 张湉 陈克力 摄 吴克杉 屠燕凯 夏冬)“这里有发现!”8月19日上午10时30分许,龙湾瑶溪街道白楼下村一偏僻荒山上,温州水上救援大队负责人黑皮突然叫了起来。

  正在附近搜寻的小儿子涂某余眼圈顿时红了,不顾一切地想冲进来。见状,在旁的民间救援人员迅速使出力气抱住涂某余,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通过微信群传回了“临时指挥部”。

  “报告具体位置,马上派人来!”而此时,已经连续“作战”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瑶溪派出所民警王炳铼顾不上疲惫,迅速回应道。

  最终,令人扼腕叹息的消息从山上传来。在偏僻荒山上发现的老人,经证实正是搜寻了84小时的戴某秀(因尊重逝者不写全名)。经医护人员鉴定,老人已无生命体征。

  微博求助引关注全城动员寻找母亲

  8月的温州,天气异常燥热。

  8月17日,微博上一条“妈妈请回到儿女身边”的求助信息,让人格外揪心。

  而这条信息的发布者,正是涂某余。当得知刚到温州的母亲留下一封“诀别书”离家出走时,他立即放下了手头的工作,连夜从上海赶到了温州,并在网上发布了求助信息。

  8月17日晚9时,温州网记者在瑶溪派出所里,见到了小儿子涂某余。面露倦容的他,留着一撮小胡子,个子不高。

  “快进来,我姐姐发现妈妈上了6路车,而这车就驶往瑶溪方向。”他赶忙上前招呼道。而此时,在瑶溪派出所里,正是民警王炳铼值班。

  简单核实后,王炳铼电话喊来了已经下班回家的几个同事,帮忙一起查看视频。

  另一边,时间就是生命!温州网第一时间跟进报道,并于17日晚7时许开通在场报道,发动广大网友力量来寻找。

  “找我们救援队!”8月17日晚8时11分,温州水上救援大队负责人黑皮看到直播报道后,组建了“全程联动寻找母亲”的微信群,将温州民间公益救援队的相关负责人拉到群里。

  就此,温州公安、家属、民间志愿者、媒体记者紧急联动,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

  在温州网在场直播的页面下,不少网友转发留言。其中有加油打气的,有给行动点赞的,有出谋划策的,甚至还有市民自发加入到寻人行动中。

  此时,涂先生的手机电量只剩下1%,他赶忙借了个充电器,不错过群里的任何一点信息。

  “在温州这个城市,让我体会到这个城市温暖的人文情怀,太感人了。”涂某余留言说:“我们作为一个外地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得到这么多支持,很感动。”

 

  不抛弃,不放弃,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

  8月18日上午,原本轮休的民警王炳铼准时出现在了派出所内。

  他和两位同事,一帧一帧查看视频监控。此时,大家期盼着能在视频中看到老人的身影。

  “停,别快放”、“加快一倍”、“倒回来看一次”......想要从视频监控中找出一个人,绝非易事。王炳铼和两位同事打起12分精神盯着几乎一动不动的屏幕,生怕错过一个细节。一旁,打包的饭菜,早已凉透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人的身影接二连三在视频中出现。视频显示,16日10点13分,老人出现在龙永路4弄高架桥下。

  .......

  8月16日11时44分,老人出现在了白楼下基督教堂附近,这也是老人最后一次出现在视频监控画面。

  以老人下车的公交站台为新的起点,各种信息迅速被汇集起来,帮助民警和民间志愿者进一步锁定搜索范围。

  根据线索,民警以及救援队伍分组对龙湾码头、白楼下村、茅竹岭山、茅竹林公园进行地毯式大排查。

  当得知参与搜寻的涂某余已一天没有进食,民警王炳铼迅速发布了一条命令,要求其“来一趟派出所”。

  希望,失望,希望,失望……但所有人没有绝望。搜寻一度陷入僵局,此时更多爱心力量正在集结和汇聚。

  为了生命的尊严,搜寻力量再度升级

  对此,温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罗杰高度重视,要求相关警力全力搜寻老人。

  市公安局和龙湾分局派出精干力量到现场指挥,并升级现场搜寻力量,调来视频专家,派来两条警犬,前来参与支援。

  “太好了,有了市局和分局的支援,我们的力量大增。”微信群里,大家为之一振。涂某余说,作为江西南昌人,能在温州得到这么多帮助是没有想到的。“我特别要感谢这些公安民警,从瑶溪派出所到龙湾公安分局再到温州市公安局,他们给了我们这么多的关怀和帮助。”

  晚上9时,温州警犬基地训导员连夜带着警犬搜寻了老人上下山的入口,以及疑似老人落脚点的空房子。

  在疑似落脚点,警犬出现反应,但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太久等原因,气味已经被破坏,无法再进行追踪。

  此时已经是深夜,王炳铼仍在和市局的视频专家查看视频监控。而路面上,还到处是巡逻走访民警和温州民间救援的身影:浙江民安公益救援队温州支队、龙湾区红十字会纵横救援队、瑞安叁叁零公益救援中心、温州水上救援大队等四支民间救援队。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每一个人的心都揪紧着。最终,搜寻被定格在8月19日上午10时30分。找到老人时,她已离开了人世。

  在现场,悲痛万分的涂某余紧紧拥抱了一下民警王炳铼,并向帮助他们的所有人一一道谢。他这样说道:谢谢公安民警、志愿者和所有人关心我们的人,没有大家的帮助与支持,我们坚持不到今天。

  涂某余说,“在生命面前,在母爱亲情面前,让我们感到温州是特别有温度的一座城市。这几天的搜寻借助大家的共同力量,在庞杂的视频和复杂的线索中锁定母亲的活动区域。我相信这次牵动几十万人心的寻人行动不仅仅会让我一个外地人感动,也会让温州本地的百姓更加有安全感、归属感。”

  今天,对于涂某余一家来说,无疑是极为悲痛的一天。而对于我们来说,此刻特别希望,这样的悲剧能够不再发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