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全科医生培养模式 被写入国务院文件

温州网 2017-08-21 08:12:34

  温州网讯 5年定向委培,3年规范化培训,再下沉到基层服务,苍南在全国率先推行的“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新模式,近日被写入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中。记者昨日获悉,这项创新举措实施以来,首批“县管乡用”27名学生已完成在温州医科大学5年专业学习,即将进入3年的规范化培训。

  为建立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机制,构建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体系,2014年起,我市出台《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但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差,医生下沉难、留不住,这一系列问题对于有着130多万人口的苍南县来说,尤为突出。2009年起,该县推出基层全科医师定向培养招录,但毕业后有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终止协议,缺乏规范化培训导致医疗能力不足。在此基础上,2014年,苍南县率先试行“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模式,规定从2012级定向委培的温医大学生开始推行。

  此次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意见》,明确加强以全科医师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完善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鼓励各地探索实行“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的用人管理制度。在苍南县卫计局规培中心主任陈启伟看来,“县管乡用”模式通过制度建立和奖惩机制,发挥了“指挥棒”的作用,既保障了基层有好的全科医生,也让基层医生有了奔头。

  “县管乡用”模式采用“5+3”方式,学生高考录取后与苍南县卫计局签订协议,在温州医科大学学习5年,学习期间给予学费补助。毕业后人事关系先挂靠在县全科医生管理服务中心,经过3年在县人民医院规范化全科医师培训合格者,根据考核成绩,从高分至低分依次自主选择县各家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服务满5年后,优秀者可选调入县级医院全科医疗科工作。

  目前,苍南县这项创新做法,已在温州各县(市、区)得到推广。

  全科医师数量少、下沉难、留不住,是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医改的一大“痛点”。为破解全科医师下沉难,苍南县于2014年率全国之先推出“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新模式,计划到2020年培养近百名全科医师,深入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缓解基层看病难题。这一创新做法,近日被写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中,鼓励全国各地探索实行。

  这几天,首批“县管乡用”27名学生即将进入苍南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3年的规范化培训。苍南县创新全科医师培养模式,获得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副巡视员张黎明的肯定,被称为全科医师培养的“温州模式”。

  县管+乡用

  沉下去也上得来

  2009年起,苍南县推出基层全科医师定向培养招录。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毕业后,20%的学生由于各种原因终止协议。

  有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定向培养的全科医生不愿在乡镇和山区从事医疗服务,即使毕业后按照协议合同下去了,一旦有机会就千方百计要回到大医院工作,基层医疗机构普遍缺乏合格的全科医师。

  一边是基层医院缺医生,一边是毕业生不愿下沉。“老大难”问题该如何破?

  2014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提出了“县管乡用”的全科医师培养模式。这一年,苍南县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训管理规定》,决定从2012级定向委培的全科医师方向的临床医学学生开始施行,率先成为全国试点。

  据介绍,“县管乡用”全科医生培养模式采用“5+3”方式,“5”指学生高考录取后与县卫计局签订协议,在温州医科大学学习5年,学习期间该县给予学费补助;“3”指毕业后人事关系待遇先挂靠在县全科医生管理服务中心(即“县管”)。经过3年在县人民医院规范化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者,根据三年规范化培训的考核成绩,从高分至低分依次自主选择县各家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即“乡用”),必须服务满5年。此后,优秀的全科医师当年度20%可以选调入县级医院全科医疗科工作。

  苍南县卫计局规培中心主任陈启伟告诉记者,“县管乡用”模式,运用制度的指挥棒,既保障了基层特别是偏远山区有合格的全科医师,同时也打通了上下通道,优秀的医师五年后能够选调入县级医院工作,这让下沉服务的医师有了奔头。

  委培+规培

  能看病也会看病

  一边是大医院人满为患,一边是基层医院门可罗雀。苍南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医务科主任庄载受指出个中原因:基层缺乏让群众信任的合格全科医师。

  记者了解到,通过定向培养招录的全科医师,按照协议分配到基层后,基层医院往往因人手紧缺不送或缓送学生进行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由此导致医疗能力不足。

  苍南县曾对各家中心卫生院的状况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基本设备比较齐全,但很多都处于闲置状态,不仅因为缺少医师,现有的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都是从其他临床医师转岗过来,缺少全科医学知识。

  如何让沉下去的全科医师真正“会看病”呢?

  根据苍南县“县管乡用”的管理规定,定向委培生在医科大完成学业后,需要在县人民医院进行三年的规培。

  规培期间,苍南县人民医院按国家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大纲要求对学员进行培训,不仅要在几十个科室进行轮转,跟着医生出门诊、查病房,上手术台。同时,加强基本急救能力的培训,所有学员均要通过美国心脏协会基本心肺复苏考核。

  三年里,每一名学员都要通过大大小小几十次考核,每一次考核分数都与规培结束后自主择岗挂钩。庄载受说:“运用考核的指挥棒,倒逼学员不断提升诊疗水平和能力,今后下到基层不仅能看病,还会看病。”

  温医大仁济学院全科医学专业郑鑫姬现在苍南县人民医院实习,接下来她将进入规范化培训。郑鑫姬告诉记者,通过培训,很多操作会更加规范,知识储备也会更加完善,理论与实践结合更紧密。

  编制+待遇

  引来人也留住人

  苍南县马站中心卫生院院长杨守艳坦言:“基层医院招人难,留人更难。”这句话,道出了多数基层医院院长的心声。

  距离县城远、待遇低、晋升渠道窄、专业提升慢……医师三年走几个,五年走一批,曾是基层医院的常态。

  不少人开始担心:让毕业生再进行三年规培,他们能待得住吗?

  苍南县创新的“县管乡用”政策提出,在温州医科大学学习期间,每名学员给予4.6万元补助,规培期间其待遇与苍南县人民医院同级别的医师一致,包含五险一金,年工资总额约10万元。这笔款项,将由县财政、培训基地及卫生人头经费三方共同承担。另外,人事关系挂靠在县全科医生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是县卫计局下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陈启伟表示,通过编制和待遇的指挥棒,为全科医师解决了后顾之忧,五年委培和三年规培,让他们能沉下心来,学习医学知识和技能。

  2017级毕业的全科医师叶晨晖说:“这个政策让我们不用为工作和待遇担忧,给家里减轻了很多负担,也让我们拥有更好的专业水平。”

  “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模式刚刚起步,据苍南县卫计局透露,在前期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下一步要细化考核细则,探讨人事编制落实到苍南县人民医院,在基层中心卫生院服务期间人事关系不下放,并且与医院医联体建设相结合,最终推动实现分级诊疗。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