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她们上海书展很美 温籍女作家张翎新书《劳燕》亮相

温州网 2017-08-21 08:16:11

  正在举行的2017上海书展上,人民文学出版社密集推出一批女性作者新书,其中就有温籍“海外华文”作家张翎的新书《劳燕》。因为她们,上海书展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综合

  董卿:可以看的《朗读者》

  央视《朗读者》节目是今年上半年最受关注的文化类节目之一,同名图书、由董卿担任主编的《朗读者》是第一季十二期节目的全记录,共收录70篇访谈,恢复部分因节目时长被剪掉的精彩访谈。同时对94篇文本进行全段全篇扩充,甄别版本、校订节选内容,还增加了朗读者小传、名家点评。此外,书中尝试使用AR技术,读者只要扫描书中的图片即可观看相关视频,使聆听朗读与阅读文本完美结合。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序言中说:“《朗读者》中出现的文本,很多是经过漫长时间检验的名篇佳作;即使是出于今人之手的篇章,此前也多已在读者间广为流传。它们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当得起‘经典’二字……它能够跨越年龄和代际的鸿沟、陪伴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在情感体验和文化记忆的代代传承之中,把种种高贵和美好的品质传递给无尽的后来人。”

  王安忆:对世态人情的探寻

  茅盾文学奖得主、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近日推出最新中篇小说集《红豆生南国》。

  《红豆生南国》收入《红豆生南国》《向西,向西,向南》《乡关处处》三部中篇小说,均创作于2016年。

  三个故事分别发生于香港、纽约和上海,讲述了生活在这三个城市的都市移民的故事,讲述了他们的青春、爱与孤寂。在评论家吴佳燕眼中,三部小说一以贯之的是对世态人情的探寻,透着对个体心灵归属感的入微观察。

  《红豆生南国》是王安忆自上世纪90年代初写作并出版《香港的情与爱》后,又一次写发生在香港的故事,创作初衷是“为了写一写人世间的一种情”。在《乡关处处》中,王安忆一支笔又探入了她熟悉的上海巷弄。在她笔下,上海像是活生生的一个人:衰朽有时,青春有时,但从未停止生长,确实地过着日子、积累着情感。而在《向西,向西,向南》中,蕴含着王安忆对“中西方文化关系”、“人与其所处的时代的关系”等一系列的思考。

  张翎:修复战争的伤害

  常年旅居国外的温籍“海外华文”作家张翎,创作非常勤奋,之前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唐山大地震》就改编于她的作品《余震》。她新近的长篇小说《劳燕》似乎更确认了她创作的升拔迹象。

  《劳燕》的叙事方式极为独特,它以三个鬼魂追忆往事的视角转换,还原出整个故事。小说在一开始就抛出了故事中所有人物已然死去的事实,面对这一吊诡的悬念,读者迫切想知道故事该如何讲述下去。作者借牧师比利之口冷静而又满含深情地告知了答案。所有的主人公都以亡灵的形式聚于一个叫“月湖”的地方,践行当年“生前别离,死后相聚”的约定,三人围绕一个叫“阿燕”的女孩,再现出逼仄苦难的战争环境下人性的千疮百孔。

  除了用多声部鬼魂叙事还原故事外,作者还采用了多种文体材料互相补充的方式,书信、日记、新闻报道、地方志、戏文等等,甚至整部小说有相当的篇幅是两只狗之间的日记书信和对话。

  在展示战争的凶残之后,张翎又执意拿人性的温暖照亮一双双失魂落魄的眼睛。这也许就是张翎直面战争的勇敢所在,她最终是要将这一切的伤害,通过人的复原,将它踩在脚下。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